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里九畈村:木偶剧团出演大世界

2019年05月10日 09:2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入选浙江省级首批传统村落系列报道④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陈李俊

  2017年公布的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桃溪镇里九畈村,距离武义县城36公里,上松线进入陶渊明故里陶村右转穿行原桃花源漂流溪坑,就坐落在桃溪中学斜对面的一个山弄里。认识里九畈村缘起几年前几次民宿开发采访,村里一个叫吴仙文的村民在丽水等地经营多年玉石生意,赚了钱后在村里开发“古梅庄”民宿,规划设计搞得很有气势;受此影响该村坛头舒自然村十几幢原汁原味的泥土房也被外面人租下搞起了民宿开发。上次采访进村还是砂石机耕路,5月7日在镇干部陪同下进村已是宽敞水泥公路了,人生存发展只有脚下有了宽阔道路,才会有好出路。这次到里九畈一看,村里新房子明显增多了,不少老房子也正在修复中,但老村格局和历史环境要素依然是古朴旧貌。

  据传统村落调查登记,里九畈的建村历史并不长,大多房子在清中后叶至民国时期才形成,60多户农家不到200人口,田地187亩,山林2520亩。1949年前建有金氏祠堂一座,还有两座禹王庙,香火堂和庙宇至今香火旺盛。传说里九畈人原为陶村陶渊明后裔的一个分支,因在一次悬崖采药过程发现这与世隔绝福地,就举家迁居这一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于是陶氏成了里九畈最早建房、种树、安家的姓氏。后来金氏、吴氏、潘氏等也过来,金姓吴姓人丁兴旺。古人迁徙路线总是逐水堪舆依山垒窝繁衍生息,原因无非改朝换代或天灾人祸中逃难逃荒,还有具有一定阅历故事者的隐居休闲等。好多人想临时安顿居住一段再找好地方,渐渐平稳扎根下来就不想挪窝了。譬如宋室南渡本想在杭州临时安顿一段时间重整江河,结果“临安”一段就扎根了150多年时光。位居桃溪镇西部山弄的里九畈成片古建筑投身竹海云雾怀抱,古河道、古树、古井、传统公共空间依然如故,农耕社会遗存生产生活方式正成为旅游服务业开发的资源风景,其中传承良好的里九畈木偶剧团颇有人文非遗代表性。

  里九畈木偶剧团与山下鲍木偶剧团一脉相承,木偶戏班吸收光大丽水一带专业剧团培训师承,以家族剧团形式发展演绎。1944年出生的吴方成初中毕业就致力传承,上世纪60年代成立里九畈木偶剧团自任班主和团长,其妻涂三央酷爱文艺,一直伴随丈夫木偶剧团出演武义、松阳、遂昌、丽水、金华等农村,是台柱子,关键时还能组团独当一面。吴家女儿吴玲玲,边读书边参加剧团演唱,已考入浙江婺剧团。木偶剧团演员农忙播种农闲演出,为广大农村送去文化欢乐,演员少时五六人多时十五六人,雇用正吹、鼓板等后台,能演《钗川记》、《锦罗衫》、《采花亭》、《双城记》、《七宝剑》、《合玉环》、《谋三宝》等几十个剧本,演唱以婺剧、徽戏、乱弹、高腔为主,对白用宣平方言变腔。生、旦、净、丑等角色有三四十个,木偶制作以竹木为主,人物以樟树雕刻,手足用柴根加工,木偶神志表情温和善良、端庄持重,随剧情发展也有凶狠多样。演出一般逢年过节、农闲或红白喜事之际,地点以庙宇、祠堂等屋内为主,现在也在村文化礼堂、小剧院甚至广场演出,受众和空间都有较大变化。行规“一台不演二月戏(月尾月初)”,意思是一台戏要在月内完成,月初开始演不挂两头。木偶戏文演唱以人间爱情、神勇正义和期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为主题,不管时代变化和非遗传承遇上什么新情况,木偶剧团演唱主题总是与人间爱恨情仇及现实生活的幸福追求相关,幽默滑稽是赢得笑声赞美的艺术法宝。

  整个村庄除了几个老人和几只鸡鹅鸭几乎静悄悄和山野草木融合一体。在“古梅庄”只见吴仙文90多岁的老娘坐客厅笑眯眯看电视,女儿呆家料理。而“古梅庄”隔壁的泥土房门口坐着一位89岁的陶舍梅婆婆,她气喘吁吁刚从山上干活回家,说自己是西联乡汤山嫁过来的“做白要”(送人童养媳),嫁了两个男人命不好,做人不会干活了就没意思。把这两个婆婆排演一出木偶戏剧情内容人间烟火就丰富多彩,村庄东南出口古树肃立,一条古道通往西联章五里牛头山方向,吴方成木偶剧班从这古道进出出演经典脚本,还有村庄邻里故事和宣遂汤工农红军闹革命传奇,小山村有永远演唱不完的人文经典呢!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