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记书法家王远德先生二三事
2019年05月10日 09:40: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远德书法作品

  □ 午溪

  王远德,名林然,号宣阳山人,白马居士,三柳斋斋主。他出生在传说春秋欧治子铸剑、大唐五朝帝师叶法善修道之地的浙中武义县柳城古镇。

  过去书香门第之家的家主都以自己的子孙能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为自豪,远德先生的父亲也不例外。他的父亲是从解放前走过来的老教师,他本身就爱好书法,具有深厚的书法功底,所以他特希望自己的儿子远德将来能写得一手好字,并以此引以为豪。他为了培养儿子写好字,在那艰难的时代,哪有什么好字帖,但他为了尽量满足儿子写字、练字的需要,在当地借不到字帖时,就托人从外地买回字帖,有了字帖之后,他利用课余和晚上的时间一笔一划地辅导儿子写字、练字。那时,常常是父亲在备课,让儿子远德在一边写字,当他备好课后,又要批改儿子写的字,对写得好的字画上一个圈,对写的不标准的字,他要明示儿子哪些地方应该怎么写。远德在其父亲严格要求下,到小学毕业时,柳公权的楷体就写得像模像样了。他进入中学就读时,文化大革命的浪潮又铺天盖地而来,练习书法也就时断时续,但他那份对书法爱好的执着却丝毫没有改变。

  1971年远德进入教师队伍后,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后又从美术老师到专职书法教师,而专职书法教师一当就是七年。这七年又是给了他苦练书法的新天地。他在探讨研究书法艺术的同时,边学边教,几年下来,培养了一大批书法新苗,这些书法新苗们在县级以上的书画比赛中频频得奖。于是,他这位专职书法教师,被评为县首届教坛新秀,荣获过中国美协、中国书协颁发的指导类一等奖证书;同时,还获得第六届全国教师书法大赛一等奖。2008年荣获全国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大赛金奖;2008年荣获国际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大赛金奖;第四届加拿大中华书画作品大展获得创作二等奖;纪念苏洵诞生一千周年暨第三届东坡书画艺术节全国书画作品大赛一等奖。

  远德先生自幼爱好书法,长年笔墨不辍、初学唐楷,潜心颜柳,继学苏欧二王。精摹细研,博学众长,经几十年在书坛上的磨练,逐渐形成遒媚典雅,在求书道上的不变之变,刚中有柔,柔中有刚,自然形成了灵动奇崛的书风。他在书法之道上尤善行草、榜书。

  我与远德先生接触很少,但通过几次的闲聊,觉得他真的是字如其人,忠厚朴实,少言寡语,很低调,不张扬,只是一笑了之,根本没有其书法家之架势。这也许是他一辈子当老师所养成的谦逊之故吧。

  远德先生终究没有辜负其父的教诲,他在学书生涯中苦苦修炼,终成正果。在武义南部山区许多寺、观、楼、亭中都留下了他的墨迹。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