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夏季炎热湿气重 温和祛湿有妙招

2019年05月14日 10:1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孙慧)睡不醒、舌头边缘有锯齿、脸部出油多……在生活中,人们对于“湿气”一词并不陌生,常常用“十人九湿”来形容湿气侵袭人体的普遍性。中医认为,湿气不除,后患无穷。如何祛湿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近日,由天士力控股集团冠名支持的新华网“健康大讲堂”邀请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与大家畅聊如何结合自身体质祛除湿气。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关注身体出现的六大“湿气”信号祛湿需辩别个人体质

  主持人:当体内有湿气时,身体会出现哪些信号?

  刘洋:中医将一年分为五个季节,除春、夏、秋、冬四季外,还多了一个长夏,长夏之季的主气为湿,雨水多,空气湿度明显增大,是一年中湿气最盛的时期。

  风、寒、暑、湿、燥、火是自然界六种不同的气候变化,称为“六气”。如果气候变化异常,超过了人体的适应能力,六气则成为病因,被称为“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热)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又称“六邪”。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又称湿邪。而湿气是中医的概念,也表示一种病理状态。

  当身体有湿气时,一般会有以下表现:

  1、睡不醒,每天睡再多,还是觉得很困,睡觉流口水;头昏、打不起精神,身体特别疲乏,懒得动;小腿发酸、发沉。

  2、起床之后如厕,大便溏稀不成型,或者隔三差五便秘;大便粘滞,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每次上完厕所,大便粘在马桶上,冲不干净。

  3、起床之后,嘴里气味重、发黏。

  4、舌头可以敏感地反映出身体状况,如果舌体胖大,舌头边缘有锯齿,症状严重的,叫“裙边舌”。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5、早上脸上出油多,尤其是额头处、口鼻周围出油明显,面部油亮、头发也爱出油,眼袋下垂,黑眼圈严重。

  6、体态虚胖,饮食和作息和原来一样,但体重却明显增加。

  以上这些信号或者症状,如果你出现了1-2种,要引起注意了,这说明体内有湿气。如果你去医院检查,也发现不了什么重大疾病,但会每天受到这些小毛病的折磨,这正好对应了湿邪的另一个特点——“湿性黏滞”,病程缠绵、病程长,反复发作。在生活中,我们用“十人九湿”来形容湿气侵袭人体的普遍性。主要和体质因素、饮食、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活压力大等因素有关。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主持人:如果感觉到身体积存湿气,该如何祛湿?

  刘洋:中医认为,湿气不除,后患无穷。湿气是各种病症的源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癌症、中风、痛风等都和湿气有关系。祛湿的方法有很多种,如健身运动、艾灸、拔罐刮痧、食疗、中药等,这都属于外部疗法,治疗过后不能从根部祛湿,“湿重”是标,“脾气虚”是本。我国著名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提出人体分九种体质,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其中比较健康的平和体质在人群中仅占32.75%,而与“湿”有关的体质包括痰湿质、湿热质。因此,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所得湿邪也不尽相同,需要不同的对待和处理。

  痰湿体质:体型一般偏胖,腹部脂肪堆积明显,活动时出汗多,而且容易疲劳。这种体质的人,要注意饮食调节,以清淡为主。

  药膳方面建议陈皮粥:陈皮10克,大米50克,煮稀粥。其他有健脾利湿、化痰去湿的食物,如白萝卜、紫菜、海蜇、枇杷、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等。还可配合荷叶、冬瓜仁、茯苓等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药膳来增强疗效。

  山药冬瓜汤:山药50克,冬瓜150克放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此汤可以健脾,益气,利湿。

  赤豆鲫鱼汤:将活鲫鱼1尾(约800克),加红小豆50克,陈皮10克,草果6克填入鱼腹,上笼蒸熟即成。可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祛湿的药物选择以二陈汤、藿香正气为基础。

  湿热体质:常有面部油亮,口苦、口臭等症状,养生原则是清热利湿,对于肝胆湿热要特别注意清肝利胆。

  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可多食红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

  药膳方面赤小豆、薏米粥能很好解决这类人群。

  绿豆藕:藕去皮,冲洗干净备用。绿豆50克,用清水浸泡后取出,装入藕孔内,放入锅内,加清水炖至熟透,调以食盐进食。绿豆与莲藕搭配可明目止渴,特别适合在盛夏食用。

  祛湿中成药方面可选择三仁汤龙胆泻肝软胶囊。

  需要注意,食物疗法口感单一,力薄效缓。如果痰湿体质的人伴有心脑血管、代谢方面或其他较重的疾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

  藿香正气可四季使用不同剂型各有特点

  主持人:谈及夏季祛湿防暑,藿香正气可谓是家家必备用药。藿香正气只适合夏天使用吗?不同剂型的藿香正气有何不同?

  刘洋:藿香正气散成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藿香正气散是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一首经典方剂。不应把藿香正气局限于夏季,而应该综合分析前后病证。

  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泻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如适用于受凉腹泻,细菌性腹泻不宜用。适用于肠胃型感冒,风热感冒不宜用。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孕妇和2岁以下幼儿不建议使用。此外,还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病,如头癣、手足癣、灰指甲等,治疗这些疾病时可遵循医嘱。

  随着中成药制剂技术的发展,藿香正气散被改革为多种剂型。包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口服液、颗粒、丸剂、胶囊、滴丸等。虽然同属藿香正气,但是不同剂型的适用人群,使用范围有所区别。总体分为液体固体制剂两大类。

  藿香正气水是藿香正气家族第一个液体剂型,在应用中有一定的局限性;

  颗粒剂剂量小、服用、携带方便,尤其适合儿童用药,但口感欠佳,其成本相对较高;

  丸剂多以原粉入药,服用剂量偏大,小儿服用困难(便秘患者宜使用蜜丸,糖尿病患者则不宜使用) ;

  害怕药味的患者宜使用藿香正气胶囊剂(软胶囊) ;

  制剂溶散时限指标作为药物的有效性检查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药物的释放速度,《中国药典》对不同丸剂的溶散时限要求不一样,其中小蜜丸、水蜜丸和水丸溶散时限为1小时,浓缩丸和糊丸为2小时,滴丸剂则要求在30分钟内全部溶散,而天士力藿香正气滴丸实际溶散时限控制在6分钟以内。

  轻阅读——

  关注身体出现的六大“湿气”信号祛湿需辨别个人体质

  藿香正气四季可用不同剂型各有特点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