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一个农民的传奇

2019年05月21日 09:13: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胡小卫

  爷爷一生是个农民,今年九十五岁。他为人善良,脾气温和,勤快,老实。从来没有见他对别人发过脾气。

  可是,他独独对父亲却是态度很差。听说,父亲从小到大没少受过他的骂,还有几次被打过。爷爷对叔叔却很疼爱,说话都是轻言细语的。

  父亲明显感觉到了爷爷对自己不公,他问奶奶为什么会这样?难道自己不是亲生的?

  前几年,父亲甚至偷偷地去做运亲子鉴定,可鉴定结果是,他的确是爷爷的亲生儿子,并不是偷来或捡来的。

  既然是亲生的,爷爷为什么对父亲这样差呢?这是一个谜,一个家庭中巨大的谜。

  除了这个,家人们还对爷爷的一些行为颇有微词,就是他对于公家的事,异乎寻常地关心,甚至付出了终身的精力。

  听奶奶说,刚解放那年,有一个好友约爷爷去了香港。可爷爷放着赚大钱的机会不去,偏偏留在了家乡,还参加了土改工作队。土改结束了,爷爷却又放弃留在县城商业局工作的机会,又回到了乡下,在区上当民兵队长。

  民兵队长听上去风光,其实很苦。不但要象老百姓一样平时做农活,还要在闲时练兵,打靶,流一身汗出一身力,有时还要抢险救灾,甚至有生命危险。而报酬几乎为零。

  可是,爷爷却乐之不疲,干了十多年民兵队长。

  后来,区公安派出所需要联防队员,爷爷又是第一个报名。联防队员,其实相当于现在的协警,不过不拿工资。爷爷身材高大,还练过几年功夫,对付一两个犯罪分子那是不在话下。爷爷协助公安抓获过许多坏人,自己也亲手抓过好几个小偷。

  有一次,那几个小偷联起手来,在一个黑夜偷袭回家的爷爷。爷爷被罩上麻袋,打个半死。要不是路人发现,并把他送进医院,他的小命就算完了。伤愈后的爷爷,仍然是不知后退,仍然当联防队员。

  一干,就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下海大潮风起,有几个朋友约爷爷去开小煤矿,还说不要他出本钱,他只要负责当保镖就行,保赚不赔。爷爷却不去,说如果他走了,那镇上的治安怎么办?奶奶拿手指戳他的额头:“派出所又不是你开的,你操什么心!做了这么多年,你拿回多少钱,多少米?”

  当时的区派出所所长姓姜,是个好人。他塞给爷爷三百块钱,对爷爷说:“所里也困难,这些年让你辛苦了,这钱拿着,去做生意发大财吧。”可是爷爷却哭了:“所长,你是不是嫌我笨,不要我了?”姜所长啼笑皆非,只好说:“好吧,这所里大门,永远向你敞开着。你愿意干多久,就干多久,只是——没编制,又没工资啊。”

  “我不要这些,能让我穿穿公安制服就行了。”

  爷爷又继续干着公安联防队员。后来,那几个合伙做生意的人都发大财了,爷爷仍然穷着。可他,不后悔。

  爷爷喜欢穿制服,爱跟着正式的公安干警去抓坏人,维持治安。可后来,上面有规定,临时人员不能穿制服了。爷爷没辙了,只好恋恋不舍地脱下了制服。正好他年纪也大了,就彻底回家当农民了。

  那一夜,爷爷一夜没睡。早上起来,瘦了一大圈。

  奶奶笑他虚荣心作怪,爷爷却说:“我不是虚荣,我是遗撼啊。你知道,我为什么对祥儿不好吗?这里面有原因的。”

  “祥儿”就是我的父亲。爷爷说出了这其中的秘密:

  原来,家乡解放前,有一个跟爷爷玩得好的进步青年,叫李江,约他去解放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爷爷早就对当时的腐败政府深恶痛绝了,早就想参加革命了。他满口答应下来了。

  可第二天,爷爷却食言了,为什么?

  因为当时他的儿子——我的父亲——突然得了麻疹,连爷爷也给感染了。爷爷不能去参加解放军了,怕感染解放军。李江只好一个人去参加了解放军,可是,却在解放家乡的战斗中牺牲了。

  爷爷很遗撼自己错过了参加革命、参加解放军的机会。他觉得丧失了成为英雄的机会,每个人都想当英雄,都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来。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中国人干事业当英雄的最好平台。

  爷爷把自己错失人生最大的机会的原因怪罪到父亲头上,他觉得,如果自己的儿子不得麻疹,自己就一定是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了,也许,那个叫李江的好友还不会牺牲。于是,他从心理上怪罪儿子表现在行为上,就对儿子动辄呵斥。

  而他热衷于参加土改,参加民兵,参加联防队,也是从另一种形式上弥补自己当初的遗撼。

  他觉得,不能当解放军了,可是,可以为人民服务啊,可以为人民做好勤务兵啊。自己力量虽小,可是众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众人齐心泰山移啊。

  奶奶把这两个秘密告诉家人时,大家都明白了:爷爷虽然不是英雄,但他是好样的。

  我也终于明白了:这些年,为什么爷爷要父亲大学毕业后主动当老师,为什么八十年代时要响应党的号召掏尽积蓄买国库券,为什么爷爷时常帮助孤寡老人,为什么爷爷放弃几次发财的机会却宁愿过着清苦的日子……

  因为,他为自己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骄傲,他觉得祖国就是自己的“大家庭”,自己有责任为“大家庭”奉献一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