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我与武医的故事

是你给我一片天

2019年05月21日 09:1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赵献伟

  年前,我高中辍学来到武义县打工,跟着本村二叔在工地上做小工。从环境怡人的校园到嘈杂鼎沸的工地,我一时难以适应。更让人难以适应的是工作歇息后的无趣,玩牌、喝酒、找乐子,所有这些我一点也不喜欢。我喜欢看书,但是在工棚乱喊乱叫的氛围,我一点也看不进去。每逢下班,我都会沿着那条新修的水泥路无聊闲逛,渐渐地我发现,原本很沉寂的这条街道,慢慢变得热闹起来。

  当然,热闹的地方总少不了上网场所,比如说网吧。网吧游戏深深吸引了我的脚步,让我无法自拔。下班后,我第一个跑进网吧,通宵上网成为我下班消遣主要的娱乐方式。多少个夜晚,我坐在网吧里,疯狂地玩着游戏,想以此来忘却着一时冲动辍学的痛苦。就这样接近半年时间,我几乎沉迷于这种生活方式:上工干活,下班玩游戏。忽然有天,我在打游戏时,双眼一阵迷糊,眼睛再看电脑屏幕时,瞬间感到模糊不清。我顿时有些害怕,害怕自己失明,就连忙搜索附近的医院。这时,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映入我的眼中。

  看到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因为看到是人民医院,心情在放松的同时,我又感觉到内心有些不安,毕竟在外地就医还是第一次。

  无奈中只好向工地老板请了假,我独自一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坐在和蔼的男医生面前。我显得有些激动,这名和蔼的男医生详细询问我的用眼情况,给我仔细检查了视力,告诉我是因为暗光引起的轻度近视,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不信,害怕医生敷衍,就恳求他再认真给我检查下。他和蔼地笑了,轻声对我说没什么问题。我又恳请他给我开些药品,他突然变得有点严肃,认真地看着我说没有什么问题,放心吧,学生。我看他十分严肃的模样,心中也就没有了任何顾虑。在来医院之前,二叔就告诉我,如果医生让你做各种检查或者给你开一些名贵的眼药水,你立即拒绝。我问为什么?二叔笑笑对我说,这你还不明白,有些医院的医生,原本一个普通的感冒,就开各种检查单子开高效药品,医治下来就可以花费上千元。他们就是想多拿工资,而对于我们这样打工的,可没有这么多钱来看病。而今天的就诊情况,和二叔给我说的情况一点也不相符。这名男医生,甚至一瓶几元的眼药水,都没有给我开。从他身上,我真正看到了一名医生的医德,也看到了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良好形象。

  就在我起身离去时,这名男医生忽然追问我为什么年纪轻轻就出来打工,我红着脸,小声地把自己辍学的事情说给他。在了解后我的情况后,他耐心地嘱咐我不要沉迷于游戏,并建议我立即回家上学,考大学才是年轻人所要做的事情。他的话有轻柔也有严厉,听了那些话,我又一次感动了。从暑假辍学来到工地已经四个月了,在一个几百人的工地,虽然每天很热闹,但是也很冷清。热闹的是上工放工,淡漠的是人际关系。在工地上,有好多人都会找机会出我的洋相,没有人推心置腹和你说知心话,当然也不会给我任何建议。甚至我的叔叔,他从来都没有劝我回家进校园好好读书。我带着无尽感激离开了医院,站在医院门口,原本有些寒冷的冬天,我身上却有了无限的暖意。

  过年后,我决定开始到职业学校就读。为了自己的大学梦,为了自己的美好明天,更为了那位好心的眼科男医生。

  如今,坐在电脑前,想起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那位眼科医生的温暖语言,我依旧感动。如果没有他的一番劝解,我不会重新走进学校,更不会选择电商专业来深造自己。我希望三年后考上理想的大学,创业,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做一名对别人有用的人,能够帮助别人的人。学习之余,我偶尔会想起一首歌:是你给我一片天,是你给了我一片天,就算整个人间开始在下雪,走近你的身旁就看到春天。

  永远感谢你——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你不仅仅给我一双明亮的眼睛,也给我温暖,教会我如何做人,更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