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在秀美山水间 享受瑜伽之旅

——2019中国武义第三届国际养生瑜伽大会暨第二届武义湿地旅游文化节侧记
2019年05月21日 09:20: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千人习练

  水上竹排瑜伽

  禹王出巡

  竹排竞技赛

  长桌宴

  风情音乐晚会

  记者 朱钰 吴丁宁

  5月时节,恰是江南初夏时。

  坛头湿地,白鹭轻掠,暖风微醺。伴随着洒落的阳光,500多名瑜伽爱好者在瑜伽的节奏中,就此忘却喧嚣,享受宁静时光……

  “武义+印度”呈现活动盛宴

  5月18日下午4时,2019中国武义第三届国际养生瑜伽大会暨第二届武义湿地旅游文化节徐徐拉开帷幕。在青山绿水间的湿地清新空气中,数百位宽衣翩跹的瑜伽爱好者,在印度瑜伽大师Avinash Mishra和Amit Deshmukh的带领下一道融入武义山水,一呼一吸一伸一展间,铺展开一幅人景合一的唯美图景,为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瑜伽盛宴。个性化的“水上竹排瑜伽”、“松林瑜伽”、“古宅瑜伽”等10余节融于自然的瑜伽课程,来自全球的500多名瑜伽爱好者们由心地感受到武义秀美自然风光带给身体的滋养,享受到一个别样的瑜伽之趣。来自金华的朱雪莹在今年的瑜伽大会上被评选为瑜伽大使,今年是她习练瑜伽的第三年,如今,瑜伽已成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参加过许多瑜伽活动,但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清山、绿水、湿地、松树林,优越的生态环境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氧吧,在这样的环境中习练瑜伽,身体都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晚上19时30分,在坛头湿地公园举行了风情音乐晚会。现场人气爆棚,数千名伽友们和游客欢聚一起,他们贴着晚会水印贴,盘坐在草坪上,挥舞着荧光棒,观看印度风情表演、武义民俗表演及瑜伽特色表演,欢呼声、尖叫声、鼓掌声不绝于耳。来自国内外的音乐演奏家、舞蹈家和我县的民俗表演者们,为此次盛会带来了一场顶级的文化表演。古建筑、民俗、文化、歌舞、光影……古老的气息,炫酷的现代感,浓郁的印度元素与武义的人文山水交融汇合,呈现出多元文化融合碰撞的美妙律动,让这个夜晚变得妙不可言。

  19日早上8时,“道法自然国泰民安”禹王出巡大型民俗祭祀活动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热闹上演。村民抬着禹王在竹筏上顺江而下,将美好的祝福传递给所有人。“禹王出巡是履坦镇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省级非遗项目,承载着村民们祈求一年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这是我们首次将这项活动与湿地文化相结合,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履坦的传统文化魅力和生态之美。”履坦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午13时,“击水武义江竞舟履坦渡”竹排竞技赛精彩开赛,共有24支队伍参赛,抽签分为三组,每组八个队伍。一排两杆三人,两人撑杆一人轮换休息,并行竞速。比赛现场,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奋力挥动长竿,竹排如脱弦之箭往前冲。江水碧绿,竹排随流飘摇,赛程中出现各种有趣情景:有配合不畅的导致竹排左右旋转,不得不下水牵引;也有的只顾冲刺,没把好方向,差点两筏相撞。看得岸上的观众们热情高涨,齐声助威,场面十分热闹。最终叶长埠村第一代表队荣获第一名。近年来,竹排竞技赛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体育竞技,这是履坦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促进新村融合的一场友谊赛,一场体育盛事。

  “湿地+瑜伽”创新生态康养

  全球绿色城市、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致力于打造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通过“五水共治”、A级景区村庄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等系列大行动、大手笔,推动整个县域旧貌换新颜,擦亮生态发展底色。

  2017年的5·19中国旅游日,我县通过国际养生瑜伽大会打造了一张关于“瑜伽旅游目的地”的全新名片,去年发布“旅游+瑜伽”旅游产品,赋予了我县“温泉养生名城”一个全新的打开方式。今年湿地旅游文化节与国际养生瑜伽大会同台举办,是我县实现“旅游+生态保护+瑜伽养生”的旅游深度体验线路探索,将乡村旅游与生态保护、瑜伽养生相结合,提升旅游品质与内涵。

  千人习练开幕式、长桌宴、风情音乐晚会、禹王出巡大型民俗祭祀、竹排竞技赛、“亚热带遇上柬埔寨”写生作品展、二十四节气诗词楹联书法展、二十四番花信风篆刻印屏展、“和鸟一起飞”履坦湿地公园鸟类摄影展……今年,在活动内容的设置上,汇聚了众多非遗文化、传统书画篆刻摄影的展示,将印度元素与武义的乡村旅游、非遗文化进行巧妙结合,为活动增添了颇多亮点。又见武义、呼吸武义、聆听武义、品尝武义、触摸武义、留下武义、发声武义、常来武义八个板块的内容也让汇聚在此的游客们感受到了武义各个方面的魅力。

  印度风情与武义人文的邂逅,“旅游日”与“瑜伽日”的联姻,我县在推进乡村旅游文化建设、打造瑜伽养生胜地的决心更加彰显,力度持续加大,形式更为多样。今年是我县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第一年,文旅的多元化发展成为我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及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武义全域旅游的大格局正在全力向前推进。

  (本版图片由朱谢旻、张建成、武义旅游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