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不忘初心 情系桑梓

——访履坦镇乡贤会
2019年05月23日 09:48: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高滟铃 朱钰 通讯员 黄国波

  “你看,从履三村到到坛头村,这一大片都是湿地,配合着湿地边的公园、绿道等基础设施,我们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家乡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在逐步提高。”履坦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徐德华在履三村湿地公园,笑着对记者介绍,“希望我们乡贤会能为家乡建设提供更多帮助,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

  2018年9月22日,以“弘扬乡贤‘孝义’文化,打造湿地风情小镇”为主题的履坦镇首届乡贤大会暨招商项目推介会,在上海新纪元武义双语学校报告厅内召开。这次会议除了是乡贤会的成立大会,更是履坦镇的招商项目的推介会,会上,履坦镇相关领导向各位乡贤介绍履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九个特色招商项目,乡贤们共聚一堂,共叙乡情的同时也在商讨如何为这9个项目引资引智,实现真正落地。会议审议并通过《乡贤会章程》、《乡贤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首届乡贤会理事;召开履坦镇第一届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乡贤会领导班子;乡贤们热心家乡事业,积极为乡贤会的成立,进行捐赠。其中,收到捐赠款90余万元;下午,在仙客岭农庄会议室召开的理事和乡贤代表座谈会,各位乡贤各抒己见,就履坦镇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在召开乡贤大会之前,我们乡贤会就组织各位乡贤到履坦镇区,了解小城镇建设情况。作为一个履坦人,当然要知道我们自己家乡建得怎么样了,是否需要什么帮助。”常务副会长徐德华笑着说道,“对于乡贤会工作,我们想做得更细致、更接地气一些,让家乡群众真正感受到乡贤会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为乡贤会的成立与良好运转做了大量工作。”组织筹备工作是千头万绪的,由于没有经验,乡贤筹备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制定乡贤会会员标准;全面开展乡贤会会员登记工作,按照政治素质较好,参与热情较高,有一定代表性等要求,确定首届乡贤会会员名单127人。一次次地摸排乡贤会成员,常常碰见摸排上来的人员不符合标准,又一个个进行剔除。仅是乡贤会会员的确定,就进行了4次全面摸排;加强沟通,提前开设履坦镇乡贤会会员群,并将二维码印刷在成立大会的会议指南上,让每一位参会乡贤看到便能即刷入群。

  乡贤会成立后,除了抓紧完善乡贤会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手续,开展一些乡贤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主题为“弘扬乡贤孝义文化,九九重阳送温暖”的慰问活动,是履坦镇乡贤会成立后首次开展的活动。活动中,乡贤会共走访90岁以上老人49人,并给全镇90岁及以上的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每人发放慰问金800元和长寿面,给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和长寿面,活动得到履坦镇各村村民点赞;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贤回归,携手助推乡村振兴,乡贤会利用乡贤清明返乡的契机,召开第二次理事会。会上,乡贤们就2019年乡贤工作思路、乡贤馆建设、如何兴旺履坦产业为主题展开讨论,并对乡贤会财务收支运转情况进行了解;建设乡愁馆,内置履坦镇的一些保存完好的资料,有镇区旧貌图、古渡图、古巷图、古镇新鲜事的文字图片资料,让古镇的历史得以承载;乡贤会内的乡贤治村导师联系软弱村,帮助软弱村进行村庄建设,一改其村庄旧貌、历史遗留等问题;乡贤们积极参与镇内重点工作,不管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精品村创建进行相关政策处理,化解村民矛盾纠纷,还是参与湿地文化节筹备等工作,乡贤们始终亲力亲为,毫无怨言;此外,乡贤个人还主动出钱出力修缮保护镇内的古建筑。

  下一步,在镇区乡贤馆建成后,乡贤会将秉持助力家乡建设初心,在乡贤馆内常态化开展活动及工作;坚持对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摸排镇内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慰问及资助,对需要帮助的群体给予一些关注和关怀,为和美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乡镇(街道)一把手谈“乡贤”

  共话乡音乡贤

  共谋乡村振兴

  履坦镇党委书记 金方剑

  千年古镇履坦,是隋唐时期的“八婺水陆交通要道”、宋明时期的“商旅繁华之地”,古建筑、古码头、古文化源远流长,孕育出了一代代优秀的履坦乡贤。古有得到明朝皇帝嘉奖的“一门三知县”,今有全国劳动模范、煤矿安全专家徐精彩。见贤思齐、情系桑梓、垂范故里的乡贤精神就如同潺潺流动的武义江水流进了履坦儿女的血脉里,是履坦古镇复兴的强大保证。

  2018年党代会上,镇党委提出了“融入金义都市区、打造金武后花园”发展定位和打造“湿地风情小镇”的目标,明确了“一核两带三区”的产业布局。随着田庐文创园、仙客岭农庄田园综合体等文旅农旅产业项目入户履坦,履坦逐步成为浙中团建基地、研学基地、周末休闲旅游目的地,踏上了发展的快速道。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乡贤独特作用,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搭建平台阵地,弘扬乡贤文化。镇党委、政府将乡贤文化建设纳入全镇的发展规划中,高站位、高标准推进乡贤馆等阵地建设,已于年初建成了全县首条先贤长廊、首家乡愁馆,可视化营造见贤思齐的文化氛围。

  二是进一步优化相关制度,厚植乡贤沃土。镇党委、政府将建立镇班子成员列名联系重点乡贤制度,建立健全乡贤关爱机制、乡贤沟通常态化机制,定期走访重点乡贤,引导乡贤会充分发挥作用,在全镇上下营造尊贤敬贤的浓厚氛围。

  三是进一步推介招商项目,共谋乡村振兴。在乡贤会成立大会及各类乡贤座谈会上,积极推介履坦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梳理完善乡贤需求清单、项目回归清单,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广大乡贤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回归乡里,共享发展机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