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五、六十年代的上街

2019年05月24日 09:27: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倪一平

  俗话说:四四十六,一对八半。说的是人生八岁到十六岁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岁月,启蒙、受教、开智、悟道,从而决定人的一生。所以是人生最难忘的经历。一旦跨入老年,你就会清楚地感觉到一幕幕,一桩桩的回放都是那个年龄段那年、那月、那日的人和事,历历在目,终身不忘!因为那个年龄是人最纯洁,最单纯,最干净,最空白的时侯。

  在此我抛砖引玉,激起大家回忆各自的经历和故事,与大家共同怀念那个年代。怀念上街五、六十年代,怀念铺着石板钉着鹅卵石的上街。怀念爬上一步步鹅卵石台阶的上街制高点西门岭头。怀念西门岭脚为小活鬼看病的忠贵嫂。怀念西门岭脚穿街而过终年长流的西寺溪。怀念早就破烂不堪的忠孝堂。怀念坐落在西寺巷口的武义食品厂,那里有糖,有干饼,是小孩向往的地方。怀念上街头两座坐南朝北的石牌坊。怀念坐南朝北铺着石板台阶的明招中学大门口。怀念中学对面的机关托儿所。怀念我的出生地北上街72号,现在的南门街正中。怀念大门口外那口县城唯一处在上街头路当正的古井。怀念建在姓顾祠堂的第二粮站。怀念章顺哥那香飘满街的麻糍片。怀念壶山小学坐北朝南古朴庄重的校门口和大门内那棵合围粗古老的杏树。这是我上了整整七年的小学。怀念壶山小学对面煎明油、绞土漆的建筑社油漆部。怀念建在姓何祠堂的壶山幼儿园,那是我读了小、中、大班三年的幼儿园。怀念十字街口水果店大头根荣卖棒冰的吆喝声;酒店的划拳声;碗店的刻字声;棉絮店的弹弓声而合成的市井交响曲!怀念县城最大的北上街废品收购站。怀念上水巷口的仰天茅坑、上手上街饮食店、下手上街副食品店的最佳组合。怀念上街饮食店的三分浆、四分天罗西、五分包子、一角麦饼、一角光面、二角肉丝面、三角的肉片面。怀念副食品店里摆在那里终年无人问津2元6角9分一瓶的茅台酒。怀念北上街壶山中医院鹤龄先、子珩先高超的中医医术。怀念上街药店和蔼可亲、医术高明的阿青先。怀念壶山中医院旁曾经的武义县人武部及后来仅爱新觉罗·恒海一人的武义图书馆和假日里就和同学金启慨在图书馆书堆里乱翻的岁月。怀念浪地荡一角一碗美味可口的馄饨担。怀念元桢哥五分一碗的豆腐丸、豆腐汤、山粉羹。怀念三年困难时期李岳嫂、喜嫂负责的居民食堂。怀念五圣堂弄北上街和南上街的房间4角、统铺2角一夜的东方红旅馆、红旗旅馆;和旅馆负责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翠花姐。怀念五圣堂弄工农兵饭店壹角贰一瓶泔水味的工农啤水,冷饮店一角一只要排队买的油饼。怀念曾经繁华上街的制笔店、刻章店、钉秤店、南货店、山地货店、旧货店、寄售商店、箍桶店、染布店、人民理发馆和上街理发店、修车行、老王牙科和修钟表店、武义被服厂、壶山铁业社、照相馆……

  怀念一起捡西瓜皮、西瓜子、棒冰纸、香烟头,捡稻头、麦头,挖山薯剩、洋芋剩,偷桃、梅李、甘蔗、王瓜、西瓜食,爬松杈毛、捡松蒲鸡,一起读书、一起躲乌猫,一起中国抲美国,一起洗水浴抲鱼,一起大的小侬伴,邻舍家,小活鬼!怀念已经繁华落幕的上街。迎接即将重生辉煌的上街。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