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武义县主要领导活动报道 >> 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

国宝重现荣光 文脉薪火相传

南宋徐谓礼文书公开展出暨武义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
2019年05月27日 08:48: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参会领导嘉宾参观武义博物馆 朱谢旻 摄

  记者 邱瑜

  武义新闻网讯 5月24日上午,我县举行南宋徐谓礼文书公开展出暨武义博物馆开馆仪式,沉睡地下近800年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重现荣光。活动由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义县委、武义县人民政府承办。当天,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博物馆馆长,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40多家知名媒体齐聚武义,一睹徐谓礼文书这一国宝真容。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柳河,副市长陶叶萍,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严红枫,中国文化报浙江记者站站长徐继宏,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省文物局鉴定中心主任柴眩华,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杨文庆,中国宋史研究学会副会长苗书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江涛,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方宪文,县政协主席何俊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咏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小章等省市县有关领导和嘉宾参加。开馆仪式由县委副书记李唯主持。

  出土于我县的徐谓礼文书,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纸质文书。为更好地保护、展示、研究南宋徐谓礼文书,我县加快推动博物馆新馆建设,专设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厅。博物馆新馆馆舍地面建筑面积10998m2,展陈面积约4000m2,藏有各类文物11459件。馆内还设有多元的功能区。3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厅包罗万象,集中展示了武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婺州窑专题厅雅俗共赏,再现了武义地方瓷窑文化。新馆同时配有文物修复室、鉴赏室、摄影室等完备的文物功能区,拥有第二课堂、视听室、拓展区、传承区等灵活的社教功能区,以及多功能报告厅、茶咖阅览区、中庭园林等多样的文化休闲区。

  仪式上,章旭升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武义博物馆正式开馆,不仅满足了全县人民的期待,也标志着我县文博事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必将为我县历史文化传承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袁家军省长视察博物馆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科学定位、完善布展、丰富形式,挖掘历史文物价值,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把博物馆打造成为武义形象的新名片、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县情教育的新基地,使博物馆真正成为武义人心灵向往的文化故乡,难以忘怀的精神家园,为“建设温泉养生名城、打造长三角后花园”增色添彩。

  陶叶萍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快各级文物保护馆建设,不断创新文物展现形式,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把文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文旅融合和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和作用,激活城市文化基因,提升城市发展。武义徐谓礼文书的发现和保护,是我市文物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希望武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袁家军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倍加珍惜南宋徐谓礼文书这一金字招牌,深入开展文物内涵发掘和价值提升工作,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徐谓礼文书的保护和支持,搭建更高、更广、更专业的平台,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打造文化金华作出贡献。

  柳河在致辞中说,武义博物馆的开馆对促进金华和武义文化事业的发展是一件大事、喜事。武义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国家一级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南宋政府文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希望能通过共同研究,让徐谓礼文书的内在价值发挥更大社会效应。武义博物馆要进一步紧扣博物馆功能定位,提升功能化服务,发挥博物馆在服务城市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满足民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不断创新,深化改革,使博物馆成为引领高尚生活的新去处。

  仪式上,苗书梅还宣读了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的贺信;柳河、陶叶萍、章旭升、苗书梅、郑嘉励、潘江涛、方宪文为南宋徐谓礼文书公开展出和武义博物馆开馆揭幕。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