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网络时代让晚年生活更精彩

2019年05月28日 09:2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高 亮

  我是一名退休农技人员,今年82岁,中专毕业在县农业局从事农技推广工作42年。现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生产力突飞猛进,我们老年人面临着知识结构要随时更新的巨大挑战。面对这种形势,我想一般年事已高的老人都会觉得力不从心。我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耳朵聋,是听力残疾人,生活十分不便,与人交流越来越少。另外我这个年龄的老年人,多是电脑盲,退休前单位里还没有电脑,我66岁下决心开始学电脑,一边看《电脑培训标准教程》,一边对照电脑具体操作探索,不会之处向孙子学习求教。我现在已经爱上了电脑这个高科技“朋友”。它为我的老年退休生活增添无穷乐趣,现在我每天至少2到3小时用在电脑上。我用电脑从不玩游戏,不炒股票,不打扑克麻将,更不接触低俗不健康内容。我用电脑主要做九件事:

  一是看新闻报道。网上一小时可走遍国内外主要中文网站,国内和国外的主要新闻一目了然。现在提倡政府信息公开,我也常进入当地政府及部门网站,查看有关文件资料。朋友说我消息灵通,自己也认为只要在电脑上鼠标轻轻一点,真的做到古人讲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二是听歌。电脑上的歌曲太多了,我把喜欢的下载下来,放在电脑内可以随时听。年轻的时候我们常唱苏联歌曲,现在在电脑上输入“苏联歌曲”四个字进行搜索,一下子找出来很多歌曲,好听的就下载可以随时听,听到这些熟悉优美的旋律,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青年时代。

  三是整理和放映照片。我把用数码相机拍的照片存入电脑中。还把过去的老照片,不论是黑白还是彩色,用数码相机的近摄功能,把老照片重新翻拍一遍,在大彩电上播放或在电脑上放幻灯片,子女们回家或有客人来访也放给他们看,大家看了十分高兴。

  四是收集我和老伴的病历、保健养身及体检资料。老年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健康长寿。现在条件好了,老年人想多享几年福。我把有关的健康资料保存下来,要用的时候查看十分方便。电脑己成为我的保健医师和健康顾问。

  五是与亲朋好友聊天、发送电子邮件和照片。打开电脑进入QQ,点击外地的亲朋好友,与他们进行视频对话,也常发电子邮件,传送文章照片。

  六是看电影。电脑上的电影也很多,在电脑上看电影自己还有主动权,想看什么自己定,只要输入电影片名进行搜索就可找到。

  七是答疑解惑。当我有问题时,我就向电脑请教,无论是天文地理、医药保健还是日常生活,只要写上几个关键词,用电脑强大的搜索功能一搜索,多可以找到满意的解答。电脑是人类的知识宝库,是我的知识百科全书。有问题问电脑,让我学到很多,它是我真正的良师益友。

  八是保存个人档案历史资料。包括个人的工作简历,过去发表在全国和省级专业杂志上的26篇科技文章目录,获19个省市县级科技成果和其他内容的奖励证书,中级、高级职称的任职资格证书和聘任证书,电脑写作刊登文章目录,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工资卡、老年优待证、听力残疾人证和过去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大常委等身份证件,我都拍成照片存入电脑。

  九是写评论、回忆文章。在电脑上写文章,用电子邮件发给编辑部,在国内外的报刊网站上刊登出来,这在过去是根本没法想象的。近十来年我用电脑写的文章,己有500多篇次在国内外网站或报刊登出来了,还4次得到征文比赛三等奖。我还用几个网名,在当地论坛上发帖子,讲讲自己的观点看法。近年来我在一些网站开设个人空间专栏,己刊登博文434篇,结识好友95人,刊发照片4833张,向海外华人华侨介绍祖国,特别是武义县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进步和人民幸福生活,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我切身体会到老年人学用电脑有很多好处,首先心态不易衰老。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快乐,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带给老年人无限乐趣,经常上网的老年人,多数属于热爱生活,具有创新思维,喜欢新鲜事物,有强烈的求知欲的人群。用电脑写作,手指发挥了很大作用。脑子在动,手指紧紧跟上,对于老年人来说,经常活动手指,能推迟手功能的衰老,进而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我学会了使用电脑后,原来的孤独感被幸福感代替,原来认为自己已经老态龙钟,现在感到我还没有老,原来认为我是听力残疾人,现在电脑让我做到了:“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网络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电脑不仅是一种现代工具,更是一种生活享受。感谢改革开放好政策,使我的晚年生活更幸福、更精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