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最终“省考”

2019年06月03日 09:4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如何望得见蓝天白云、记得住乡愁?这是一份必须完成的答卷。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主要解决“ 脏”的问题,整治城镇秩序,主要解决“乱”的问题,整治乡容镇貌,主要解决“差”的问题,让小城镇建设特色强起来,环境美起来。到去年底,全县已经有13个乡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西联乡、柳城畲族镇、履坦镇获评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桃溪镇被评为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他们的成功经验如何?又将给其他乡镇带来怎样的启发?

  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柳城畲族镇

  ●一张蓝图贯穿始终。立足“畲、古、山水、文化”四大底色。

  ●两级网格凝心聚力。形成镇村两级上下协同、全面推进机制。

  ●三项创新持续发力。首创街路长制、推行加减积分制、通过“六个一”抓进度。

  ●四大战场全面推进。镇区划分县前、县后、丰产、社区四大战场,搭建“争先锋、创佳绩、共出彩“的比武场。

  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桃溪镇

  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会诊把脉;在每个节点项目设计上邀请专家智囊团出谋划策,达到了建设一个小品成就一个景点的效果,使得有“灵魂”的街角小品成为大家热爱桃溪、积极投身桃溪美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污水治理、治危拆违、垃圾分类、公厕革命……发动群众成为行动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同时,通过“网格化”环境整治的推进,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重视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

  “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媳妇”、“道德模范”、“六星三美”户……进行真善美弘扬;利用文艺表演、送戏下乡等形式抓住群众的“视点”;积极推进家规家训上墙行动。

  今年,我县茭道镇、泉溪镇、桐琴镇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头戏,也将迎来省级考核验收,一旦通过,将实现武义县域小城镇的“省考达标”全覆盖。5月28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组一行赴茭道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工作,开启了今年小城镇“三大战役”的第一战。考核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等形式,对小城镇的相关整治内容进行对标考核,逐项评分。如今,茭道镇面貌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规划引领,一座有根有魂的风情小镇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茭道坚持党建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农旅富镇四大战略,特邀请北京森磊源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武义县茭道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规划》综合考虑了茭道镇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抗日文化底蕴等实际因素,围绕“一区两线”,即镇区、八仙溪沿线、小白溪沿线的工作主线,着力打造上片义武产业后花园,镇区莹乡文化中心,下片生态休闲观光游的发展格局。项目初始,茭道即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室,调配专业专职人员跟进项目。项目开展过程中,实施“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小结”工作制,随时掌握项目情况。

  建管并举,一座“颜、质”齐飞的美丽小镇

  整治是权宜,长效是基础。在整治过程中,茭道在全县首推“两站两员”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担当,“块抓条保”协同推进。同时,全面落实“街长制”“河长制”“门前三包”“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发挥“网格”作用,结合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促使小城镇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另一方面,茭道严格实行“六个一”战法,即,政策处理“一张表、一面网、一杆秤”,项目推进“每日一到场、每日一协商、每日一解决”,做到项目推进接地气、群众理解够服气,质量保障有底气。

  拆治同步,一座整洁有序的宜居小镇

  整治是手段,宜居是目标。茭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紧密结合“三改一拆”、“两乱”整治、剿灭劣五类水等行动,有效实现村容镇貌“整洁化”,集镇整体“有序化”,乡村水体“洁净化”。据统计,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茭道镇推行党员干部带头制,实现拆违量超8万平方米;整治道路25.8千米,整治流动摊贩3200余宗;根据“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治水原则,累计参加整治人次5358人,清理垃圾及淤泥量852吨,累计投入治水资金90.25万元。以项目为重,茭道镇总投资4498万元,实施外立面改造、镇区道路白改黑、强弱电整治、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镇区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项目17个。新建、改造公厕9个,提升改造公交站台4个,新增绿化约2万平方米,建立智慧城镇,新增探头30余个,新增车位300余个。

  挖掘特色,一座产城融合的活力小镇

  整治是契机,发展才是硬道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了茭道基础设施配套,成就了茭道新一轮的大跨越发展。以330国道为轴线,茭道已初步形成以萤石加工、水泥建材、五金机械、休闲用品、造纸包装等五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带;形成以水果、花木种植、畜禽养殖并举的城郊型农业产业模式。未来,茭道将以义武公路为纽带,深度挖掘东莹文化、小白溪沿线水文化特色,积极对接义乌“动力小镇”,力争把茭道建设成宜居、宜游的金义都市后花园,历史与现代相融的莹乡风情小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