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生命意义在记忆河床流淌

2019年06月03日 09:50: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子和

  享誉世界的法国作家司汤达总结自己人生只有6个字:活过,爱过,写过。“花甲少年”贺子和是我就读城关区高中(后称城关中学和武义三中)语文老师,他在2018年5月1日参加溪里初中老师同学群友见面会,又在2019年2月23日出席城关高中七九届40周年同学会,人生打开记忆闸门,春潮汹涌,乡愁扑面,青葱心跳仿佛回归青春少年。于是他通过网络平台撰写制作怀旧美篇《梓禾回忆文丛》,居然捧出厚厚一本书,让发小、伙伴、师生、亲朋、好友分享,仿佛打开自己人生独家陈酿,亲切回忆弥漫淹没每位亲历者的成长通道和生命河床,一个人的故事情感带出一群人的情感故事。贺子和老师这么迟才发动码字作文水泵真可惜了,否则早已是享誉地方知名写手,不过也不可惜,花甲之年倾心挖掘人文金矿更令人惊喜。

  温泉小镇核心区溪里村是贺老师出生成长故土,溪市古街、水渎、宗祠、古樟、古桥、古庙、古井、小学初中教室是他魂牵梦萦磁场。淘金湖是溪里水库的乡野野名,字里行间一涉及淘金湖和溪里溪,清澈流淌水域就飞溅老师和发小伙伴们戏水的浪花,他们如鱼潜伏河床和鱼虾一起游入童话迷宫。溪里砩矿子弟和农村孩子一起读书,但在农村孩子看来他们是领国家工资吃粮仓大米人家出世的“麻袋米”,那条历史鸿沟跨越半个世纪终于成为划上句号的记忆,可贺老师写出厚厚文丛还是要请“麻袋米”徐文超同窗点评几句方才找到心灵慰藉。现在已成清水湾沁温泉和上顶百泉谷酒店的“上顶畈”,似乎只有溪里人才知晓其前世今生,这是贺老师和发小同窗童年少年的“梦神床垫”,是他们生命奇迹和记忆宝库的永恒乐园。但以前清水湾门口有个政府设置的“扣留站”,山民从郭洞、甘塔、岭下汤方向背运根把毛竹、木材卖几块养命钱,要被扣留处罚,而今人们要花几百上千银子到旧貌新颜扣留站旧址去泡浴水疗,真是沧海桑田匪夷所思。

  1977年城关区高中创办招生,贺老师是刚从金师中文科班毕业分配玉树临风少年,他除了教语文,还会教体育、书画等功课,后来开发音舞细胞也天赋发达,这位“四明狂客”贺知章后裔可谓兴趣广泛多才多艺。难怪举办城关中学首批毕业生40周年同学会,他似乎比同学还兴奋雀跃,让每个参会师生真切感受到他的热心细心看重师生情谊,仅从他不分昼夜用心精心反复提炼制作纪念美篇就让同学们感动连连。城关中学七九届40周年同学会,在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都是名副其实的发现之旅。沧桑40年国家都改革开放天翻地覆了,当年的青涩师生当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改变,谁投入时代洪流顺应发展不断挖掘开拓自己,谁就会二次三次成长,而贺老师在这40年里成长变化非常扎实可喜可贺。同学会纪念美篇制作打开了贺老师积淀多年的语文老师素养和中文功底,他如痴心少年推崇潜伏多年诗词高手婉若女同学就是案例。正像同窗朱汉法和柯雅飞说的,四十年同学劳燕分飞各自体验艰辛苦涩和幸福甘甜,但聚会是圆梦,不分贵贱。从《梓禾回忆文丛》可以看出,同学聚会也圆了与我同名老师的青春梦、才子佳人梦,文学梦,一不小心启动发动机的追梦人,还会量变质变“天翻地覆慨而慷”地追梦下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