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对标赶超看天台

昔日“追兵”变“标兵”

2019年06月04日 08:49: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向“名县美城”迈进的天台县

  □ 记者 陶鸿飞

  2013年,天台县把我县当作比学赶超的标杆。2019年,我县把天台县当作省内对标赶超单位。

  编者按:为推动全县“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更好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5月7日—11日,县委宣传部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组前往省内对标赶超单位台州市天台县,按照我县设定的对标内容,本着找到差距、拓宽思路,营造对接比拼勇赶超的浓厚氛围的宗旨,进行了为期5天的蹲点采访。从今日始,县融媒体中心将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推出“对标赶超”看天台系列报道11篇,借鉴天台发展经验,激励我县广大干部群众比工作、拼进度、真抓实干,比创新、拼思路、开拓进取,比作风、拼实干、担当有为。今日本报刊出系列报道之一《昔日“追兵”变“标兵”》,敬希垂注。

  我县与天台县,相距不足200公里,恰似浙江大地上的一对孪生兄弟。两县都有近一千八百年的建县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又同依一山(仙霞岭山脉及其分支天台山脉)而居,均是浙江省内自然环境优美的山区小县——整个地理格局俗称为“八山半水分半田”,地形地貌、气候水文极其相似。

  2013年,天台县把我县当作比学赶超的标杆。5年后的今天,我县把天台县当作省内对标赶超单位。昔日“追兵”变“标兵”。5年时间,武义、天台在浙江大地上上演了一曲现代版“双城记”。

  一

  2013年8月6日,天台新闻网以《学先进找差距增干劲县党政代表团赴新昌、武义考察学习》为题报道:“带着如何加快天台创新转型这个命题,8月1日—2日,县委书记李志坚,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淼带领县党政代表团,先后来到新昌、武义参观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查找发展差距,增强工作干劲。”

  报道中说:“武义县是我县比学赶超的标杆。近年来,武义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线,紧抓创新驱动,努力开拓市场,加大平台建设,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了促进武义经济腾飞的重要平台。”报道中还说:武义县“发展速度之快、面貌变化之大让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给人以强烈的触动和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中反思、在借鉴中奋进,加快推进天台转型发展。”

  5年前,天台把武义当作比学赶超的标杆,原因之一是因为两县拥有高度相似的县情。

  首先,两县都拥有极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武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三国吴赤乌八年(245年)置县,县域面积1577平方公里。武义山川秀美,物华天宝。萤石储量居全国之首,温泉资源“华东第一、全国一流”,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美誉。全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天台位于浙江省中东部,三国吴黄武元年至黄龙三年(公元222~231年)之间置始平县,为天台建县之始,县域面积1431.66平方公里。天台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是佛教天台宗发祥地、道教南宗创立地、“活佛”济公出生地、唐诗之路目的地、《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和合文化发祥地。

  其次,两县还拥有高度相似的地形地貌、气候水文。武义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其次是盆地。整个地理格局被俗称为"八山半水分半田"。全境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和湿润,雨量丰沛。因境内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天台地形也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其次是盆地。低山和丘陵占全县总面积81%,河谷平原和台地占19%。天台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降水丰沛,热量充足。

  在高度相似的发展环境下,2013年,我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是远超天台县的。

  2013年,我县实现生产总值181.66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25.97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4%。

  2013年,天台实现生产总值159.4亿元,财政总收入21.4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8%和10.7%。

  那一年,我县成了天台比学赶超的标杆。

  二

  5年时间过去了,县情未变,天台县却成了我县比学赶超的标杆。

  这5年间,我县经济社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收获了一份份成色高、分量重的成绩单。但与天台县相比,2018年,我县不但GDP总量已低于天台,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更是远低于天台县。当年的追兵,成了我县比学赶超的标杆。

  以下是2018年我县与天台县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天台县GDP总量254.51亿元,增速为7.6%;我县GDP总量则为246.58亿元,增速5%。天台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我县则为4.3%。天台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120亿元,增速为11%;我县则为71.06亿元,增速为7.1%。天台县民间投资总量为87亿元,增速为36.8%;我县则为41.85亿元,增速为17.6%。天台县财政八项支出总量为37.89亿元,增速20.6%;我县则为30.73亿元,增速为-7.5%。天台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45265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为22468元;我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则为39252,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为17899元。2018年,天台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不但远超我县,而且远超全省平均增长幅度。

  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我县与天台县均为一类县,分在同组的还有温州市的永嘉、平阳、苍南,衢州市的柯城、龙游、江山,台州市的仙居、三门,丽水市的莲都、青田和缙云共13个县(市、区)。

  2015、2016、2017近3年来,在这13个县(市、区)发展实绩考核结果中,天台县成绩最稳定,连续3年都排位第2。我县2015年排在第5位,后两年则连续位居倒数后3位。

  2018年,天台拉高标杆,已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新昌定为省内对标赶超单位。

  今年,我县将天台县定为省内对标赶超单位,并提出赶超进位目标:一年打基础,两年缩差距,三年勇赶超。我县对照《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2018年金华市相关工作数据一览表》,确定了12项重点工作指标清单。每项指标根据“三年赶超天台”的总要求,排好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拉快进度条,加压奋进,力争各项指标有明显进步。经过三年努力,届时,我县力争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综合考核中,从中游位次迈入领跑梯队。

  三

  天台虽然与我县拥有高度相似的县情,但它至今不通铁路,更遑论高铁了。天台从我县的追兵成为我县比学赶超的标杆,这份成绩是在交通条件不如我县的情况下实现的。

  那么,天台是如何在短短几年间,在交通条件不如我县的情况下,从我县的追兵变为我县比学赶超的标杆的呢?5月7日至11日,记者在天台蹲点采访期间,深深感受到了天台近年来“对标比拼勇赶超”成功的秘诀:2014年以来,天台县围绕“名县美城”这一工作目标,顶层设计站位高、谋划深、立意新,全县上下都有一股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干群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概而言之,体现在“大”、“狠”两字上。

  “大”是指大手笔抓项目建设,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以大工程立标杆,以大项目树形象。这一点,从天台县诸多项目建设名称中可见一斑:全域大花园项目、全域大旅游项目、全域大农场项目;十大加快前期重大项目,十大重大产业招引项目,十大攻坚开工重大项目,十大省市县长项目,十大争取列入省重点产业项目,十大数字化改造项目,十大攻坚建成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建设,建设资金动辄达数亿乃至数十亿元。

  “狠”是指狠抓项目建设、有效投入考核,狠抓项目争速,分秒必争上产业项目。天台县为推进项目建设,特意设立项目推进督查室,狠抓有效投入考核。考核涉及三个方面:一是项目推进考核与部门单位党建考核、社会考核并列,直接与各部门单位绩效奖挂钩;二是将30多位县领导纳入项目建设、有效投入考核范围,并进行排名,排名情况在每月召开的督评会上进行公开通报;三是对有效投入考核排名在台州市倒数后两位、在天台县倒数第一位的部门单位一把手,开会时设立单独的黄牌席。在考核基础上,督查室设立交办制度:本月未完成任务的当场在每月的督评会上决定何时完成,提出警告,继续交办,一直到完成为止。“这几年我们确实干得累”,不止一位接受采访的天台基层干部向我们感叹。

  今年,天台县将推进“名县美城”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其在项目建设上的“大”、“狠”两字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十大标志性工程总投资近170亿元。该县要求全县干部拿出最铁的决心、最硬的措施、最强的作风,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奔赴项目建设第一线,奋力夺取项目建设新胜利。各部门单位均立下了重点项目进度赛“军令状”。

  天台县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效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通天铁路建设上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

  天台县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将全县22个部门31枚印章管理的178项权力事项全部划入行政审批局,不仅有效解决重复、交叉审批等问题,也完成了对原政府职能部门审批权限的剥离和权力整合,确保实现“中心之外无权力”,形成了“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流水线式审批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速度。

  天台县至今不通铁路,百姓热盼一条铁路打通出路。2016年底,天台县率先在杭绍台铁路全线启动建设。高铁项目天台段共33公里,涉及项目建设10多项工作,天台县项项排名第一。随着杭绍台铁路将于2021年7月1日建成通车,天台将告别“无铁时代”,纳入杭州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2021年底前,杭绍台高铁将建成通车,天台将迎来层次更高、发展更快的“高铁时代”,杭州至天台将只需40分钟时间,届时居民出行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人流、物流、信息流将更加集聚,天台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驶入又一快车道。那时的天台,发展速度将会更快。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