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加快“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推动全域环境改善

2019年06月04日 09:19: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杭欣 俞鸽

  泉溪镇:强化督查整改催生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泉溪镇紧紧围绕“提高亩产税收”要求,全力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将污染重、消耗大、效益低的企业作为整治重点,实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强化督查整改,催生发展新动能。

  摸底排查,责任到人。在全镇范围内,利用前期开展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企业清单为基础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明确整治的时间节点、明确整治企业的标准、明确未整治到位的责任;建立“低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台账,并实行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将新发现的“低散乱污”企业信息纳入清单管理,确保台账底数清、无遗漏、企业信息全面完整。

  分类整治,重点攻克。对排查发现的“低散乱污”企业按照“取缔关闭”和“整顿规范”进行分类整治。对取缔关闭类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进行清理;对整顿规范类企业,按照“先停后治”原则责令企业停产整治, “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按照“取缔关闭”类企业予以清理。泉湖工业区作为镇里的电镀园区,规划不合理、乱搭乱接、低散乱污的现象普遍存在,镇里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细化排查园区内54家企业,罗列每家公司存在的问题并拍照存档,明确企业存在的问题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全力攻坚。

  多措并举,长效管理。引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设立安全生产体检站开展日常检查、管理;加快推进小微创业园区建设,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准入机制,积极引导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扩大整治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市民积极参与。

  截至目前,泉溪镇中片金岩山区块的256家企业已完成整治140家;泉湖工业区共拆除电镀集中区违建面积2.6万平方米,2家综合效益评价D类企业厂房出租给规上企业, 2家低效房东企业已被淘汰。“‘低散乱污’企业经过拆除、腾退,改善了周边环境,提升了经济效益,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泉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园村:整治清退“低散乱污”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走进泉溪镇金园村来料加工点,施工人员正小心细致地为拉好的线路穿上黑色的“衣服”,并将布局凌乱的线网归置整齐,透露着危险气息的设备控制开关便如被捕猎的猛兽收起了令人害怕的利爪。“我们正在全面整改生产安全隐患问题,要求村里的企业对拉建的线路套上塑胶管,并将裸露在外的空气开关都罩上外罩。”金园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华说。

  自“低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金园村加快行动步伐,将整治措施落实到位,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第一时间对村里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发现企业基本都是合格的,但还有部分细节上的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消防通道未保留、电线乱拉乱接、设备清洁不到位……面对众多细节问题,金园村积极组织人员对环境卫生情况较差的企业、小作坊进行劝导,列出整改清单,按照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则予以取缔;与企业签订安全协议合同,在预留消防通道的基础上增添泡沫灭火器和专用灭火器,确保环保措施到位,保障安全生产;班子成员每周对村庄进行巡查,检查村庄环境卫生及噪音污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同时,村干部按自然村分为四个网格,各网格通过每日巡查,加大日常管理力度。

  “村子里共有8家企业,其中一家在某幢大楼的底层,以前楼上住的居民时常反映企业作业时间晚、噪声大,影响正常休息时间。我们知道情况后,与企业主进行多次沟通,制定作业时间并要求企业做好解释说明,现在已经妥善解决了问题。”金国华说,村子里引进企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但由于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规范、污水乱排、噪声污染等问题频发,不仅容易滋生安全隐患还会对村里的环境造成污染,如何衡量利益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他们已经找到了新的平衡点。“针对村里现有企业的改造提升,我们将制定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要求,绝不松懈。”金国华表示,下一步,村里也将坚持以“无有毒烟气排放、无污水、无大噪音”为标准,积极引入合格企业,并兴建正式厂房,引导租住农户的企业分流入驻,腾出发展空间、减少安全隐患,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喜得利电动工具:腾笼换鸟科学管理

  金华喜得利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坐落在泉溪镇,厂区内除了该公司自己的生产线,还有几件厂房出租给其他几家企业。厂区内部厂房之间道路宽阔整洁,厂房内产品堆放井井有条,消防通道以及消防器材位置明显。“安全的生产环境才能带来更好的效益。”该公司总经理王学煜说。

  据介绍,以前的厂区完全是另外一番面貌,为了方便货物堆放,公司在厂房与厂房之间搭建起钢棚。不幸的是,钢棚建起来没多久,厂区内便发生火灾,本来只是厂区一处厂房起火,由于钢棚易燃,火势便扩大到其他的厂房区域,大火扑灭后产生了一笔经济损失。“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公司深刻地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厂区内产房进行安全改造。”王学煜告诉记者,首先公司对旧厂房进行安全设施升级,厂区内有两幢建于2007年的厂房,在之前没有安装过相对应的消防设施,2018年,公司在这两幢旧厂房内安装消防管道并且配备消防栓等灭火器材。其次,该公司拆除了近3000平方的钢棚,以钢结构取代钢棚,加深产区内厂房间的安全程度。“我们还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制定厂区内行为规范,规范员工的操作流程。”王学煜介绍,在去年之前,公司将厂房租给了好几家小规模企业,但是由于产值不高,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于是该公司对7家小规模企业提出解约,将厂区重新租赁给3家规上企业。“规上企业的生产线更规范,产值效益也高,这三家企业去年一年的收益抵得上之前那几家企业好几年的收益,给我们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直观的。”王学煜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会就企业自身的情况,深化产区内的“低散乱污”自查自改,制定更科学的产区管理机制,将安全生产理念逐步融入考核机制。对产区内租赁企业的租赁门槛也会进一步提高,筛选更优质更高产的企业,相互促进,互助互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