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蓝有明:为畲乡茶农架“金桥”

2019年06月04日 09:21: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蓝有明检查茶叶长势

  □ 记者 王超亚

  车至畲乡车门村前,透过仿古牌匾洞天,看到蓝姓始迁村落旧址:石板路、篱笆墙,错落有致展布在梯田茶岭间。柳城畲族镇车门村位于全县海拔最高的牛头山山麓,毗连白水瀑布和车门水库。充沛的雨水、适宜的气温,村子上方的绿林常年轻雾飘渺,村里的2000多亩茶树生长在天然氧吧的环境中,畲族千百年来种茶制茶的文化,在这里代代相传……

  -成立合作社社员分红喜

  柳城畬族镇车门村是个畲族人口占70%以上的少数民族村,村民以种茶、种莲为主业,全村有茶园面积2000多亩,然而曾经的茶农种茶经济效益却不高。由于旧时交通不便,村民守着茶叶、莲子等丰裕物产,却难逃“富饶的贫困”,曾是十里八乡知名的贫困村。除了少数大户外,大多村民家的茶叶种植面积都不大,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的流失与交通不便,给茶叶销售带来种种难题。

  说起过去茶叶销售的难处,茶农们颇有感慨。“以前我们都是骑着三轮车到附近茶青市场卖茶叶,一天三四趟,路上耗时不说,还常遭外地茶贩压价。要是去晚了,下午4点钟后茶叶就没人要,一年折腾下来,基本挣不到什么钱。”回忆起往日卖茶的艰辛,村民蓝兰水说。2000年左右,村上兴起过茶叶加工小作坊,可镇上没有茶干市场,交通不便,茶农得坐两小时车到县城叫卖,而因加工标准不一,茶干品质参差不齐,处于产业链底层,利润并不高。即便外面的茶商走村串乡来收购,也往往把价格压得很低,茶农们赚不了多少钱。

  蓝有明是松阳人,15年前,他与柳城畲族镇车门村的蓝仙娥喜结良缘。因看到车门村当地茶叶资源的优势,蓝有明毅然辞去宁波一家企业年收入10多万元的工作,在车门村办起了茶厂,成立了浙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为解决茶叶销路问题,带动当地茶农增收致富,2011年,蓝有明成立车门茶叶合作社,请来技术人员对茶农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茶叶,既解决了茶农茶叶销售的难处,又确保了茶叶的数量和质量。车门茶叶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为茶农提供一条龙服务。合作社成立以来,蓝有明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茶农茶叶采摘时间变长,摘到天黑都可以直接到合作社把茶叶卖掉,非常方便。合作社收购价合理、销售源稳定,时间长了,隔壁村的茶农听到消息,也把自家的茶叶拿到合作社来卖。目前,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如今的176户。每年合作社除鲜叶收购时兑现1000多万元茶款外,蓝有明还视茶叶行情和合作社效益给社员分红。

  -规范化生产提升产能优化品质

  十几根烟囱烟气滚滚,茶农带着茶叶来卖混乱无序,茶叶加工单机作业费时费力……以往的混乱现象不复存在,去年12月,蓝有明在厂房的原址上拆除重建,面积达1800平方米。

  如今的厂房内,茶农们有序地排着长队,提着装着茶叶的纺织袋、篮筐在等待着过称;萎凋、揉捻、解块、筛茶,一道道茶叶加工工序分明,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蓝有明告诉记者,自己新添置了一台大型烘干机,一台能抵原先的三台,效率提高了,人也轻松了。以前忙的时候,大伙从一大早干到晚上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儿,现在基本上晚上九点就能干完活了。半流水半自动的合理化流程提升了茶叶加工50%的效率,每天能做一万五千斤的鲜叶。

  看到十几根烟囱同时排着废烟,和周围的绿水青山形成鲜明的对比,蓝有明的心里实在难受得紧。自己想尽办法带领家乡的茶农共同致富的同时,却在污染这块干净的土地。为解决废烟污染这个难题,蓝有明下定决心投入20万元,把废烟集中收集到净水池里过滤后再处理。下一步,蓝有明还要进行降尘处理。“远的不说,做好清洁化生产,对于工人本身也是极其有利的,工作环境舒适了,人才更有干劲。”蓝有明说。

  -打响畲乡红茶品牌推广畲茶文化

  种植加工技术标准和产品销售双统一提升了茶叶品质,但要想卖出更好价钱,离不开品牌效应。

  新厂房外墙上围了一圈以蓝黑色调为主的畲族图案,合作社成立开始,蓝有明便将眼光投向畲族文化,致力于打造畲乡红茶品牌。

  “我们的茶叶一部分是自家茶园产的,一部分是从附近畲农手里收购的,茶农的收入取决于我们卖出的价格。”蓝有明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主要注重生产,茶叶生产加工后都是以批发的形式进行销售,卖给客商价格较低,而人家贴上自己的品牌标签后转手就能卖高价。这样一来,他们只是赚取低廉的加工费,茶农的收入自然也就少了。

  为此,2014年,合作社在原基础上对外形成“浙星”红茶企业商标和销售平台并注册成立公司。为了突出畲族特色,在设计中他们以蓝黑色为主色调,融入一些其他的畲文化元素,“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既打开了市场销路,又打响了品牌效应,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全域旅游的东风盛行,蓝有明思索着能否把茶叶融入其中。在茶园中种下花树,“花海+茶园”,四季美景。此外,把自家的茶叶做成精美的伴手礼,赠予外地游客一份美好的畲乡回忆。如何让茶叶吸引年轻消费者?“不光要好喝,还要好看、方便。”有了思路后,蓝有明积极联系厂商,设计出一款新型的袋泡茶,这种袋泡茶可不是宾馆里提供的那种,它有花香、果香各种口味,外观精美,还附有各种卡通造型的杯挂。“这是一款时尚、有趣,冲泡简便的新产品。”蓝有明很有信心,要打造红茶届的星巴克,抢占茶叶消费的年轻人市场。

  茶字算来草头上,八字排来两边上。当中种棵古木树,六月给人好歇凉。近年来,蓝有明开发了畲乡、畲韵、畲颂、畲风及畲乡情、畲村一品等系列红茶,被评为金华市著名商标。前不久,获评全省科技示范性企业。今年下半年,县城古街的畲茶体验馆即将开馆,不仅仅是喝茶卖茶,蓝有明想要把畲族文化和茶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