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对标赶超看天台

一窗受理 一章审批 一次办结

2019年06月05日 08:51: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刘梦菡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随后,浙江各市、县(市、区)积极探索,不断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涵和外延。天台县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在浙江省成立了第一个行政审批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中,该县以权力的“聚合”,实现了效率的“裂变”。

  在“对标比拼勇赶超”天台行采访活动中,记者来到了天台县行政审批局,通过现场见闻和实地采访,了解这个全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在“最多跑一次”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是行政审批局有效提升办事效率的秘诀所在。”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潘岳鹤介绍说,全县22个部门31枚印章管理的178项权力事项全部划入行政审批局,不仅有效解决重复、交叉审批等问题,也完成了对原政府职能部门审批权限的剥离和权力整合,确保实现“中心之外无权力”,形成了“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流水线式审批模式。此外,为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天台县行政审批局根据事项划转情况按照内容相近、关系相连的原则进行分类整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项目投资、商事登记、建设交通、社会事务、涉农事务5个综合业务窗口,将原先多个部门的几十个环节统一集中,形成“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科室审批”的格局,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一窗受理、流程再造,以“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在行政审批局大厅,记者看到,大部分办事窗口均作为综合窗口设置,群众只需要到任意一个窗口,就能将自己相办的事情办好。在这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成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撑。“审批过程中如何打破数据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流通共享?”记者就数据信息流通共享问题向该局电子信息与档案管理科负责人戴明哲作了询问。这也是当前武义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创建中遇到的难题瓶颈之一。据介绍,为实现数据的流通共享,让每一个部门服务终端能够快捷方便查询办事群众各类证明数据,天台县现已将县域居民所有证明材料、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处理,统一上传至市一级大数据管理局,然后开放给天台县一级职能办事单位,实现了企业及群众“一证通办”。如今,群众只要带上身份证,窗口就能依靠身份证查询到各类证明证件,解决了多次跑、反复跑的证明难题。

  2018年以来,天台县在原有“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再作提升,在全市率先开展“无差别受办分离”改革,积极推进“妈妈式”组团全包服务。“什么是‘妈妈式’服务?”天台县行政审批局调研室主任王萍萍说,“妈妈式”服务就是无条件、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天台县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对象需求,主动对接解决问题,就体现了无私关照和责任担当。这种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的思维和行动,放下的是架子,扛起的是发展,收获的是满意。无论是民生幸福还是营商环境,政府是最大的供给方,以“妈妈式”服务理念为百姓与企业服务,以心换心、以情动情才有真奉献,务实管用、精准施治才能真到位。

  记者手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看群众需要什么,群众办事难在哪里?所以说,立足群众才能把改革做好。比如一些群众“跑多次”的事项,往往是因为群众自身没有将事情弄清楚,有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导致审批机关无从着手。在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的宣传架上,一本助跑攻略,用简单易懂的漫画把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罗列解答,一个细节看出了他们的用心和周到。其实记者在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的采访活动也算是“最多跑一次”,他们用“妈妈式”的全包服务,将记者的采访问题和采访需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让人不禁感叹他们“全包式”办事的高效便捷。

  我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也有很多有益探索,比如设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进行窗口整合统筹规划等。随着当前我县“无证明城市”改革的深化推进,我们如何平衡好政府“依法行政”和群众“便捷高效”之间关系?在改革过程中,为了使群众少跑快办,基层往往都是从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等方面入手,但每个办事事项都有其相对应的法律法规,改革恰恰要突破一些法律法规。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大数据驱动、信息化管理、妈妈式服务、多部门难题会审等机制,提供了一些不同的视角和做法,或许某种程度上能帮助我们武义的行政审批业务更加快速高效。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