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司法局助力“三服务” 打好企业知识产权翻身仗

2019年06月06日 09:17: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包汉立 朱吴双

  武义新闻网讯“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中,代加工实体企业必须重视自身的合理审查义务,以更为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否则就会带来不必要的法律问题。”今年4月26日,由我县叶菡、蓝珊两位律师代理的“瑞吉特戈尔曼(海外)有限公司诉“金龙日化”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被“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列入2018沪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经过8次庭前会议、6稿12次质证意见修改的不懈努力,最终“金龙日化”仅承担十分之一的赔偿责任。在总结案情时,叶涵律师说,“实体企业中在做好自身审查工作的前提下,面对该类案件应大胆应诉、积极维权,不能一味的妥协。”

  近年来,我县工商业接连遭遇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阻击”,从2017年的超市“恶意打假”风波,到扑克企业“专利设计权”被诉,知识产权成为悬挂在本地企业家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知识产权类案件不是单纯的经济纠纷,是否具备承办该类案件的能力彰显着地区法律服务水平,对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具有较大的象征性意义。由于不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企业家们在面对该类案件时往往处于束手无策,不仅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污名化的不公正待遇。

  为稳定我县经济发展良好趋势,做好“三服务工作”,结合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挑战,在司法局指导下,浙江中义律师事务所于2018年6月创新成立了“中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研究所”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控制论坛,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多个课题开展深入研究,以个案分析、法治讲座、普法图文微信推送等方式将相关研究成果反馈至中小微企业,全力支撑企业打赢“知识产权”翻身仗。法律服务团队将超市、扑克、电商、文教等数个规模较大、知识产权风险较为集中的产业列入“法治体检清单”,对百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预先梳理企业法律盲点,提出法律风险化解方案,将知识产权案件预防关口提至一线。此外,司法局向各企业推荐优秀律师服务团队担任业法律顾问,优化原有法律宣传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家法治素养及法律水平。

  通过不懈努力,我县经济产权类案件数量的上扬趋势得到实质性遏制,企业主的法治素养与本地法律服务水平也在一次次的实战检验中飞速提高。作为全国扑克生产基地,我县数十家扑克生产企业此前曾陆续收到来自宁波、上海两家企业的侵权诉讼通知,先后赔付约300余万元人民币。自中义律师事务所赖星铭律师受理该案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后,上海方面逐步停止了对武义扑克企业起诉,这不仅为我县扑克行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是以法律途径为“武义制造”正了名、定了心,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