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让“海风”吹拂山城

——我县干部赴海宁挂职体会
2019年06月10日 09:11: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赴海宁挂职干部参观学习海宁泛半岛体产业园建设

  编者按:带着县委县政府的嘱托,带着取回“真经”的重任,3月22日,我县首轮选派的6名乡镇党政正职干部满怀激情踏上海宁热土,开启了为期2个月挂职学习锻炼的征程。2个月里,他们跑基层、看园区、访企业,实地感受,调查研究,跟班学习。他们震撼,他们惊叹,但他们更在思索和探寻:“海宁奇迹”是如何创造的?“海宁经验”可学可用之处在哪里?思路一通路路通,思维一变处处变。如今,这些赴海宁挂职锻炼的干部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归来,讲述他们的体会,分享他们的感受,将他们所学到的经验,转变为武川大地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城市党建

  以党建+为抓手破冰城市基层治理

  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林:海宁市是我省较早试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县市,2018年被确定为中组部直接联系点、省委组织部直接指导点,2018年4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以“海宁城市基层党建让生活更美好”为题刊发专版报道。

  根据城市基层中新的经济组织和业态大量涌现的现状,海宁市积极探索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领导下的“楼宇商圈综合覆盖、特色业态关联覆盖、街道组织兜底覆盖”三种模式。全市各镇、街道均设立两新工委和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如隶属于硖石街道党工委、由西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的爱心联盟综合党委,率先把公益型、联盟型的社团组织规范成立党组织,创造性地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成员单位志愿者开展每周“爱心微直播学习+公益项目服务分享”。全市层面全面推进党员个体工商户“三创”活动(创党员诚信岗、示范岗、先锋岗)。

  同时,制定了《关于推行“红色物业”工程深化社区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四方联动的“红色物业”工程,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因地制宜建设“红管家”工作室、邻里聊吧、邻里议事厅等服务阵地,依托平安浙江APP和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强化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职能,健全“集中受理、分级交办”的民情办理机制,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关键词:发展

  转变观念打造发展新格局

  武义县新宅镇党委书记叶峰:海宁市丁桥镇党委、政府统筹城乡,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加快发展,全镇经济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三产服务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对照丁桥的发展,我们新宅镇首先要转变观念,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突出发展这个主题,结合新宅镇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将农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做强新宅镇“一心一带一路”旅游发展文章,实施农旅、文旅结合的新型业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其次要抓党建强队伍,助推基层赶超发展,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优先的地位,通过“镇本培训”提升全体干部的素质,通过“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通过“关爱行动”充分激励干部的工作干劲。还要科学规划,提高新宅镇绿色有机农产品知名度,强化种养殖户的绿色生产、有机发展理念,助推基地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此外要紧紧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下大力气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实行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力促进新宅镇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合力

  市会镇开突出镇街中心地位

  白姆乡党委书记祝敏尖:在海宁挂职期间,通过参与斜桥的工作开展及对其他镇街部门的考察交流,我既感受到了海宁各级党委政府运转的上下一心,也感受到了他们工作模式的灵活创新和猛进如潮的工作热情。

  海宁不论是市委、市政府还是部门、村、社区,都在突出镇街基层治理及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作用,以上率下,层层配合,工作非常有合力。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市会镇开,市委常委会以现场办公的形式进行市会镇开,及时解决问题。如为解决马桥融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4次调研后,直接在马桥召开市委常委会现场办公会并当日召开当日解决。为突出镇街中心地位,海宁打通部门协助镇街通道,实行大镇街小部门,要求部门工作自己干,镇街工作部门协助干,并从体制设计上进行倒挂,人事安排上镇街优于部门,绩效考核上镇街高于部门。海宁市还强村级提自治,通过提高村干部经济和政治待遇,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乡村工作合力。

  关键词:创新

  想方设法促发展多为“行”找办法

  西联乡党委书记杨欣:海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强调解放思想,坚持把一线当“考场”,三个“优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突出镇街优先。海宁特别注重政策倾斜,鼓励干事,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市里给予整村拆迁的村庄5%留用地指标,用于发展经营性物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海宁市实行分成奖励,鼓励合作共赢,市级层面与镇街有一定比例的税收分成,镇街与镇街之间也同样可以通过招商推荐、飞地抱团等形式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以民为先。海宁在征地拆迁、企业腾转等工作方面尽量考虑群众利益和企业利益。比如征地政策,海宁村集体征用土地之后,资金统一由村集体保管使用,用于发展集体物业和缴纳失地农民保险,村民到退休年龄后每月可以领取2000多元的养老金。

  强调服务为先。在海宁有一句口头禅“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关部门服务镇街,镇街服务村(社),村(社)服务群众,坚持责权利、人财事相统一。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形成了一种敢想敢干的氛围。

  关键词:招商引资

  让企业落户凭什么

  最大的竞争力是服务

  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臻:纵观近几年海宁的快速发展,最成功之处在于招商引资工作。我觉得可以用“高、准、优、大”四个字来概括。

  站位高。海宁将自身发展定位于建设长三角国际化中等城市,以引进大项目为招商攻坚目标,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为业态发展目标。积极推动“一书三库”(一书是指海宁市投资环境报告书,三库是指海商名录库、梳理签约及在谈项目信息库和重点招商项目库)的建立和完善,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定位准。发挥规上企业的产业优势、人脉优势和招商“主力军”作用,实现以企引企“葡萄串”效应,鼓励海宁籍在外人员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或回乡投资兴业,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招引并重,发挥主要领导在推动重大招商项目洽谈和落地中的作用,组团式攻坚发力。

  服务优。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管理程序,建立外商投资企业高管及其家属就医、子女就学等公共服务绿色通道,让投资者放心。

  平台大。以海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为契机,以长安镇(高新区)、经编产业园区、盐官旅游度假区作为产业引进落地大平台,推动大平台与各镇组团式协同发展,按照“合作目标立体化、园区品牌高端化、合作业态多样化、项目合作深度化”的要求,采用中外企业共建和产业联盟等形式,推进特色园区建设,形成深度融合的局面。

  关键词:学习

  正视差距再鼓干劲再添动力

  王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武勇:对海宁市马桥街道的第一印象是整洁、现代、热情。刚来马桥街道的第一天,走在路上看到的是一幢幢标准化厂房,省级工业园区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就坐落在这里。规划面积21.48平方公里的三桥园区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马桥的乡村,看不到违章建筑,看不到乱堆乱放、看不到家禽散养。放眼望去都是整齐划一的新式洋房,庭院干净整洁,用旧砖旧瓦砌造的文化墙、用闲置稻草编制的稻草人把村庄装点得别具一格。看到这样景象,我不由在想,我们和马桥街道不管是在创新理念、发展基础还是乡村面貌上存在不少差距。

  经过学习了解,我认为他们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的经验做法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马桥街道规定必须以整组的80%农户同意搬迁为底线,达到90%和100%分别提高奖励力度,以便发动更多的农户参与搬迁。同时,马桥街道围绕“整组搬迁”进行统筹布局,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等,优化东部生态功能区布局,建成连片高效耕作良田,马桥还合理规划安置点建设,紧抓功能用地分区,首期安置点桐溪社区已建成海宁市最大的农民动迁安置小区,社区服务中心是海宁市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服务中心。

  王宅镇一直是武义的“中原粮仓”,如何集聚土地资源,将农业产业发展好是我们需要学习思考的。而且今年王宅镇也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马桥街道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目前,王宅镇正着手开发建设安置点,力争让王宅镇的老百姓也能够享受有品质的城市生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