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闲闲市集玩转端午庙会

文化搭台产品唱戏
2019年06月10日 09:11: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商家制作工艺品

  厨娘包粽子大赛

  市民与商家讨论泥壶制作工艺

  市民选购茶叶

  蓝莓、玉米、桑葚酒、莲子、山茶油、豆腐、……在端午文化庙会的闲闲集市上,各乡镇带来的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本地特色产品格外吸引市民,商家们也纷纷热情的请市民们试吃,吸引了现场群众驻足、选购。

  端午节,咸鸭蛋当然是不可或缺的。此次市集上,田歌特惠供应的咸鸭蛋收到了市民的追捧。敲开蛋壳,露出雪白色的蛋白,用筷子夹一小块,嚼食中有点食肉的感觉;用筷子戳破蛋白,黄澄澄的油像汤包的汤汁一样涌出,咬一口蛋黄,绵密与颗粒感兼备的沙软口感溢满舌尖。

  宣平小吃体验区人头攒动。武义宣平小吃有着深厚的汉畲民族历史文化积淀,种类繁多、远近闻名。在小吃街里,你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宣平馄饨,来一口清香爽口的“柴叶豆腐”,也可以试吃那香甜软糯的宣平乌饭粽,抿一口香浓的桑葚酒,更有宣平千层糕、豆腐圆、麻糍等特色小吃商户入驻,以展销的形式向大众开放,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购买。

  武阳春雨展位上,畲族香包、布艺等武阳春雨文创产品吸引了人民的眼球。说起武义茶叶,人们的第一反应自然是武阳春雨,作为我县的区域公共品牌,也是浙江省十大名茶,在我县茶人匠心守护下,武阳春雨确立了“绿色、健康”的品牌核心。但在进入白热化的自有市场竞争后,这种以区域经济自我保护为特征的区域品牌在做强做大产业上面临了新的瓶颈。而今,武阳春雨品牌迎来重大改革,由单品类拓展至全品类,产品将覆盖至茶叶、宣莲、果蔬、中药材等全区域全品类。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义人,但之前都不知道咱们县有这么多特色农产品,今儿来到这一看,真的是很惊喜啊!”市民张女士拿着刚采购的各类产品,笑呵呵地说道。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菌菇、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通过加大特色产品宣传和推介,促使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了我县经济快速发展。

  除了逛和吃,现场也有动手环节——包粽子大赛。现场,县妇联带着“妈妈的味道”组织了一场厨娘包粽子比赛,来自全县各街道的48位乡村厨娘们统一身着“妈妈的味道”围裙,摩拳擦掌,只等一展身手。随着比赛的开始,大家争分夺秒地包起粽子来,将一张宽大的粽叶对折,展开成漏斗状,在中间加入糯米和猪肉,再用红绳捆绑成三角状,一个圆鼓饱满的粽子便完成了。最终,叶小女大姐以8分48秒的好成绩率先包完了20个粽子,夺得了第一名,捧着满怀地粽子笑得格外灿烂。比赛结束了,但现场依然热闹,更有市民带着小朋友参与到包粽子的行列中去,小朋友学得有模有样,很是可爱。厨娘们将200只熟粽以及寿仙谷安康香包赠送给现场群众,分享端午美食,送上美好祝愿。

  粽子的醇香,是家人说不出的情长;原生态的民俗文化,是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在非遗展示区域,市民面对面和非遗传承人近距离接触,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和祝福带给家人、传递给朋友。

  鲍奕帆 陈瀚/文 朱翚 吴丁宁/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