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村班子当“店小二” 干群抱团闯市场

“枇杷村”集聚产业谋振兴
2019年06月11日 08:40: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李增炜

  武义新闻网讯 “有村里出面吆喝,不用担心产品卖不出去了!”近日,从杭州汇来的2万多元枇杷销售款到手,桃溪镇锦源村农户蓝水兴乐得合不拢嘴。

  蓝水兴是村里的枇杷种植户,由于枇杷采摘时间短、不易储存,过去每到端午前后,他就要为销路头疼不已。今年端午,锦源村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合作,将蓝水兴和其他四五户农户的2600多斤枇杷销往杭州,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锦源村是畲族行政村,有畲族352人,占全村总数的31%,土壤肥沃、水质清冽。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凭借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自发种起枇杷,成立了合作社,“锦源枇杷”因口感好、个头足,远近驰名,20多年来一直是村里主要收入来源。然而由于零散种植和经营,该村枇杷产业始终无法做大做强,导致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收入不足8000元。

  “村里要发展枇杷产业,得先把拳头握紧!”村党支部书记陶勇武说。于是2018年,在桃溪镇政府支持下,村集体于原有80亩枇杷林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扩种100亩,并整合村里合作社、散户的500多亩枇杷林,统一标准,形成“农户供货+村集体运营”的合作模式。

  为丰富枇杷品种、提升产品品质,锦源村多方考察,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从福建、兰溪、宁海等地引进优质品种。目前已成功引进“早钟6号”“白沙”等品种,甜度提高不少,成熟期也比市面上的枇杷早半个月,产品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以“两乱”整治、“三改一拆”工作为契机,镇、村两级合力提升村庄环境,主动对接旅游团体、民间组织等,开放近700亩枇杷林,发展农村采摘游。昔日冷清的小山村,如今每逢周末便游人如织,充满活力。仅采摘游一项,一年便可给当地村民额外增收超过10万元。

  不仅要引游客进来,更要让产品走出去。锦源村积极开拓市场,依托结对单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平台资源,在杭州等地打开了销路。该村还联合村里的种植大户,推进延伸产业链,衍生枇杷花茶、枇杷膏等产品,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吆喝推广。“以前我们自己挑着枇杷到街头、集市上卖,都不一定能卖出去,现在不仅销路稳定,价格还比以前高了!”农户蓝观林笑着说。

  产业兴了,腰包鼓了,锦源村已于去年年底成功消薄。今年6月,该村的农户们又迎来一件喜事:在县农业等部门的政策帮扶下,村里一条通往种植基地的机耕路将于月底完工,道路修好后,可以极大地便利产品运输、游客采摘。

  锦源枇杷的产业之路,正越走越宽。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