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农村“三资”管理实行“阳光作业”

以制度管人 用流程管事
2019年06月11日 09:04: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朱钰 通讯员 杨晋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一直是农村的焦点问题,是巩固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今年,我县全力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工作,将该项工作列为我县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以村集体收支业务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实现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全县新村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合并资产,规范管理。同时,下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会计业务考核办法,规范代理中心内部操作规程。

  统一开设银行账户。新村统一开设基本结算账户,做到一村一账户。规范村级银行账户运行管理,完成对原村资金的划转。并在全县全面推行村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制度,实现村级资金痕迹化管理。

  统一建立账套。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涉调村账套在新设的账套中运行,重新初始化。及时结束旧账,建好新账,规范村集体会计核算。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全面核算、反映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活动和管理的财务收支。

  统一财务审批。村级财务管理按照《武义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新村本级的收支票据按新村审批权限进行统一审批,统一由乡镇三资代理中心实行代理记账和电算化管理,统一财务制度、统一票据、统一会计核算、统一公开、统一代理建档。

  统一民主监督。新村监委会(监事会)领导小组在原各村社监委会人员中推荐产生,并推选出组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民主监督按《武义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细则》相关规定执行,做好对村集体财务收支票据、村级工程、财务公开等财务情况的监督。

  统一保管资金。每个新村设一名报账员,负责资金的收支、财务结报等日常资金管理业务工作,在每月的5日前完成上月的票据报账。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款收据由新社统一领用、保管。

  王宅镇:

  深化阳光村务给基层“微权力”带上“紧箍咒”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王宅镇迅速开展“春风行动”,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制定工作手册、梳理问题清单、解决疑难杂症、实行公开流程等方式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及时堵住各类管理漏洞,着力解决各种遗留问题,避免新村融合后负重前行。

  为全面摸清新村“三资”底细,王宅镇开展清查“三资”专项行动,全面掌握全镇21个村的资金、债权债务、资产、资源状况,建立了“三资”和合同管理台账,并根据全镇情况建立“催收款清单”、“工程纠纷清单”、“信访积案清单”三张清单,梳理工程款问题18件、村级债务问题100件、信访积案和疑难纠纷35件。针对梳理的问题,分门别类落实解决,目前已收回拖欠承包款62笔,共计200余万元,处理涉及农村“三资”管理问题违纪案件1起,处理党员干部2人。此外,王宅镇每个行政村还建立了“百姓微信群”,将在外经商、务工的农户都纳入群中,村里各项财务事务在每月宣传栏公示的基础上,在群里逐项逐笔发布,并同步公开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单据、会议记录或图片等资料,同时将每月13日定为“三资”代理中心“开放日”,接受村民监督和提问,全面深化阳光村务。

  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和落实各项制度,王宅镇进一步规范了“三资”管理,还在“三资”盘活上迈出了新步伐。郭浦朱村抢抓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机遇,将农户的闲置土地流转至村集体,然后统一打包计划用于建设茶叶加工集聚区和茶文化产品展销城,以集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已和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399宗,签约率达87%。

  大田乡:

  严守制度严把流程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自从‘三资’管理变得越来越规范,村里矛盾都减少了。”这是大田乡村民的普遍的想法。近两年来,大田乡将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到位定为重要目标,通过多项举措推动“三资”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农村‘三资’管理中,误工费发放不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大田乡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主任徐贞窕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基层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逐年增多,误工费开支也逐年增加,由于缺乏监管,导致村级误工费发放乱象丛生,主要表现为发放不规范、记工不规范等问题,如各村发放误工费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不记工,自己报账,报多少算多少;有的村误工补贴签名名单明显是几个人代写,存在虚报冒领的嫌疑,误工费支出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新温床,亟待规范。为此,2018年6月,大田乡专门出台了村级误工费管理办法,将误工费分为会议类误工、重体力误工、技术类用工报酬、公益事业误工、包干误工五类,要求结合各村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误工补贴标准,并实行一日一登记,一月一公示,接受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的全方位监督。

  此外,大田乡还针对大额的工程款项实行多层审核制度,在上报招投标中心审批后,还需填报申请表,分别由村两委、驻村干部签字,再经由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审核,最终通过乡党委班子讨论后才可以拨付款项,通过严守制度、严把流程,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有效遏制因农村“三资”管理不善引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