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一平台三键通”便利群众生活的点滴

全天候联网管理 全民助力“三城同创”
2019年06月12日 09:14: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俞鸽

  近日,我县推出“一平台三键通”助力全县“三城同创”工作,其内容包括“三城同创”智慧平台、“社区管家一键通”、“生活服务一键通”、“移动车辆一键通”,“一平台三键通”能够快速处理居民的投诉举报信息,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生活问题,便利居民生活的点滴。

  智慧平台联网管理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一大早,县12345政务服务中心的客服便开始忙碌地服务。接线员向记者介绍:“最近这几天接到的卫生问题投诉电话比较多,可能是全县‘三城同创’工作氛围浓厚,居民们自发当起了‘督察员’的角色,看见有卫生乱象就拨打了我们的热线,由我们统一收集整理,上传到‘三城同创’智慧平台。”

  据了解,我县智慧“三城同创”平台在不久前全面上线,该平台可以进行创建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工作。围绕“三城同创”六个方面内容、十大专项行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全天候信息采集。线上,市民可以通过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向平台投诉问题,除此之外,微信平台也全天候开放,随时都可以接受投诉信息。线下,则是专门组建了信息采集队伍,确定采集范围和采集重点,每星期一至星期五进行全方位采集。通过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联动合作,达到精准创建、全民创建、高效创建的目的。

  “智慧平台有特别设立的端口,对采集上来的信息,经过处理分类之后,会根据全县各部门单位职能分工不同,进行问题清单交办,如果交办问题被退回,或是遇到难解决的疑难复杂件。则会由平台统一收集推送到县创建办进行第二次交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之,我们尽量保证投诉到平台的问题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上的解决。”自“三城同创”智慧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受理诉求1853件,办结1637件,办结率为88%。

  生活小程序一站式服务

  上线,选择服务类型,挪动界面光标标注请求发出地址,等待服务……市民日前,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家车库门前停着一辆车,导致自己的车子无法驶出车库,严重影响出行效率,无奈之下,他打开了“一键生活服务”APP,在程序中选择了移车服务,没等待多久,程序后台工作人员便通知了不合理停车的车主,车主向张先生致歉,并在第一时间开走车辆。张先生说:“这个程序操作挺方便的,以前遇到这种问题,一般是拨打12345,但是热线电话有些时候占线挺严重的,等待接通需要很长时间,用这个程序就不要等客服接电话,直接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后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帮忙处理问题。”

  张先生口中的“一键生活服务”APP是今年3月在全县范围内上线的,系统采用先进的移动APP+小程序开发技术和理念,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体验。程序的服务内容包括一键移车、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开锁换锁、电工服务等)、一键求助与效能投诉等。“程序包含了‘生活服务一键通’与‘移动车辆一键通’两个内容,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无论想要什么服务都能够在三个步骤之内完成诉求表达,实现一站式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如果居民有生活服务类诉求,可以通过程序选择需要的服务类型,待相关商家抢单后选择服务商,点击确定服务即可。如果想发布效能投诉或是想要求助,直接在界面内选择效能投诉,留下服务需求地址,描述好内容上传即可。

  社区管家贴心服务

  “您反映的这辆僵尸车长期停靠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回复,24小时内会联系到车主或把车拖走。”日前,在武义县熟溪街道路边一辆僵尸车旁,“社区管家一键通”工作人员应美容正向住户廖大妈告知处理结果。廖大妈感慨地说,多亏了这些“社区管家”,社区的环境、品质提升了一大截。

  每天一早,应美容便开始在江山社区和栖霞社区等老小区巡视,瞄准边边角角,采集信息、对接部门、跟踪问题,一天至少处理十几条信息,为社区建设“查漏补缺”。通过手机app,她与“三城同创”智慧平台互通互联,实现问题无缝对接、事件及时处理。在她的努力下,变形的窨井盖换了,坏掉的路灯修好了,流浪狗得到了安置……

  巡视过程中,应美容还会随身携带小工具,主动开展清理小广告、复原移位的部件设施等“举手之劳”,让一些简单的城市管理问题不再走复杂的工作流程,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专业处置部门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像应美容这样的“社区管家”,武义还有20多位。

  为巩固城改成果、提档城市建设,我县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社区管家”队伍,作为“神经末梢”,分布在城区各处,尤其是一些管理较为落后的老旧小区,通过“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建立沟通快捷、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和长效监督机制。通过“社区管家”,数据信息得以迅速汇总到平台,一个个零散小区实现了“联网”管理。

  智慧“三城同创”平台工作流程图

  1.创建信息收集

  “线上+线下”模式

  线上:群众来电和微信公众号受理,365×24全天候

  线下:信息采集员采集,周一至周五全方位

  2.创建信息处理

  依托平台、设立端口、开通账号,进行二次交办

  1.根据职责分工,由中心进行第一次交办

  2.对退回或难以交办的疑难复杂件,通过端口推送,由创建办进行第二次交办。

  3.创建信息反馈

  1.由承办单位将一次交办事项的办结情况及时反馈平台。

  2.由创建办将二次交办事项的办结情况及时反馈平台。

  3.由中心对两次交办事项的办结情况进行回访评价。

  4.由中心将回访结果及时推送给创建办,对不满意件由创建办退回相关单位重办。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