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对标赶超看天台

“围墙”外的问题由政府帮助解决

2019年06月13日 08:30: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江翀

  2019年以来,天台县助推企业上市工作大步前进,新增省辅导企业1家,目前已经形成了6家上市、5家省辅导以及一批上市后备企业的“6+5+X”企业上市梯队,11家企业列入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金种子库企业名录,奥锐特药业、万胜智能、德斯泰新材料等一批省辅导企业积极准备年内报会工作。

  天台县企业上市产生了裂变倍增效应,企业直接融资增长明显,企业发展倍增翻番,企业产业链得到有效延伸;上市公司集聚带动明显,吸引人才等要素集聚,引领产业发展,优化整合资源;产业金融逐步融合发展,由县内拟上市公司牵头联合出资组建“企业互助基金”,为全县资金周转困难企业提供临时性转贷资金服务,2017年县政府无偿投入5000万元引导资金、由上市公司联合在外乡贤资本发起设立地方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天民投”,70%资金投资于县内企业等,同时,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通过设立专业投资公司或作为GP、LP参股投资新项目,做大做强做长产业链。

  “‘围墙’内的事需要企业自己做好,‘围墙’外的问题由政府帮助解决,这样良好的互动配合让我们的上市工作快速推进。”天台县金融办负责人谢慧敏介绍说,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上下联动、政企联动,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良好机制。通过定目标、优政策、建梯队,该县以行政强力推动企业上市,先后制定了《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上市裂变专项行动方案》等指引性文件,提出五年形成天台县上市板块、跻身台州上市第一方阵、成为全省“凤凰行动”计划中20个1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之一;加大对企业上市奖励和补助力度,对上市奖励和补助不设上限,着力精准扶持,整合上市奖励政策等;按照“六大主导工业行业都要有上市公司,以上市公司引领行业发展”的要求,重点培育上市主体,常态化建立拟上市企业不少于10家、后备培育企业不少于30家的上市资源库,引导企业对接不同层次资本市场。

  “我认为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中,我们天台的特色就是企业之间的帮扶氛围好,在服务上我们也能抓住时机更快一步。”谢慧敏说,上市工作企业是主体,抓上市工作关键是激发企业上市的内生动力。该县通过开展上市推进会、企业负责人见面会,举办上市工作培训会和企业沙龙,增进各企业沟通交流,形成良好上市氛围。发挥榜样力量,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案例引领企业上市,如银轮股份是该县首家上市公司,通过5次融资、10多次并购合作实现裂变跨越发展的案例,有效激励其他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上市;永贵电器以不到2亿元的营收成功上市案例,向其他企业表明上市不是高不可攀,激发了类似企业上市积极性等。发挥银轮公司作为天台领军型企业的影响力,引导指导其他企业上市,如由银轮公司牵头组建的“天民投”,不仅增加股权投资,更重要的是整合上市公司的管理团队、上市经验,帮助县内其他拟上市企业提升管理、引育人才、帮助上市,目前已成功对接严牌、大自然和金字机械等一批上市重点企业。

  “妈妈式”服务是天台县实现企业连续快速上市的重要因素,该县通过建机制、快帮扶、倾要素,以“妈妈式”服务护航企业上市。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在企业直通服务基础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全力践行“三前工作法”,形成“三包抓一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综合督评会听取联系领导、包干部门入企服务情况汇报,在全县形成入企服务齐抓共管氛围,及时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对拟上市企业,在帮扶服务上,突出一个“快”字,定期梳理企业股改上市涉及的工商、税务、产证、环保、募投项目、历史沿革等方面的问题,按难易程度分类交由相关部门解决;按照“上市优先”原则,对上市、拟上市企业,在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方面给予全方位倾斜、支持,同时,将上市、拟上市企业作为特殊服务对象名单发给各服务单位,对企业碰到的问题,只要是上市需要的,要求特殊对待、特殊处理,真正将高看厚爱落到实处。

  记者手记:企业上市可以让企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产生更大价值。我县在推动企业上市中做了诸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共有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天台县抓住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有利机遇,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规划先行,大力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力推进上市工作,并以“妈妈式”服务缩短企业股改报会时间,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企业在上市和并购重组中做大做强、实现裂变发展,县域经济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这些成功做法,值得我县借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