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对标赶超看天台

一个山区小镇撑起百亿电商

2019年06月14日 09:04: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通过一根网线,抵达都市,将生意做到全国,接着连通世界。网络经济的高度发达,电子商务行业应运而生,并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电商销售的神话。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前十,成为台州地区首个电商销售额破两百亿县,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之一,毫无疑问,天台县的电子商务走在了台州乃至浙江的前列。“那一定要去坦头镇看看。”在“对标比拼勇赶超”天台行中,当问及天台哪里的电商产业最兴旺发达时,许多天台人的回答如此一致。一个小乡镇,却拥有多个“国”字荣誉。它位于天台县城东郊,镇域面积83平方公里,下辖6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万,外来人口却有1.5万人,已经成为一个工贸型市级中心镇,拥有着中国汽车用品制造基地、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等多个国字荣誉。2018年,全镇电商销售额180多亿元,体量巨大。

  驱车行走在坦头镇的街道上,沿路都是销售汽车用品的商家。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该镇的五百村,2公里长的汽车用品商店,一条街贯穿镇内两条主街道,1000多家商铺无一例外与“汽车”相关,还有原材料、包装、摄影等配套企业,给人的感觉就是忙碌而兴旺。从原先“小打小闹”,到千树万树梨花开,汽车用品产业迎来了三十年快速发展的“坦头时间”,衍生、裂变,幻化成功能完善、产业链完备的图景。

  “说起我们坦头镇汽车用品行业的聚合发展,那不能不提到天台金恒德中国汽车用品城。”在坦头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金恒德汽车用品城,实地了解了这个汇聚该镇700多家商户、年销售额近30亿元的大型汽车用品城。据汽车用品城业务部经理陈阳介绍,这里是天台县的汽车用品核心产业区和示范带动区,集区域网商集聚办公、仓储物流便捷发货、青年网商创新创业、小微创投金融试点、互联网平台孵化、电商人才培养导流、跨境电子商务、电商服务对接和生活社交服务为一体,聚力推动当地车品产业升级和品牌集聚,打造全球化汽车用品采购集散中心。“我们是一家杭州的企业,开始是作为‘浙商回归’项目在天台落地。主要是为加盟商户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信息、培训服务等。比如为电商户培训,我们经常邀请阿里巴巴产业带相关专家,还创新多种渠道惠及更多电商户,如今已经举办了70期。”

  “坦头汽车用品市场也经历了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的阶段。”坦头镇党委组织委员季维军说,“初期,随着广大散户纷纷涌入汽车用品行业,大家将价格压得很低,产品也良莠不齐。后来,我们通过金恒德等电商产业园的引进,引导我们的淘宝商家抱团聚合,一起联动去闯市场。抱团发展好处最明显的一个体现,就是我们现在所需要支付的快递费比原先散户寄件至少便宜20%。而就在前几天,3辆9米6长的顺丰运输车,载着我们新创的品牌‘天台山’的第一批产品,驶向了江浙沪市场……”

  记者手记:说起电商,武义人值得骄傲。我们的电动工具、汽摩配、休闲用品、水杯等电商产品畅销海内外,我们也是全国电商百佳县的常客。然而和天台相比,我们欣欣向荣的产业是一家一户企业单打独斗“闯”出来的,并没有利用好我们产品聚合、抱团发展的优势。记者在采访中影响最深的就是,以金恒德为龙头的天台汽车用品产业群体,利用他们聚合起来的巨大体量优势,在快递业务谈判上拥有极大的主动权,争取到比同级市场快递费至少便宜20%的优惠。反观我县,去年桐琴、泉溪等地的淘宝村爆出快递费用过高,业主纷纷去永康、义乌等地寄件的“怪事”。作为电子商务的命脉,两地电商在快递业务上“截然不同”的待遇,值得我们去思索。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