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郑嘉励:从历史尘埃发掘厚重文化

2019年06月14日 09:17: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郑嘉励近影

  郑嘉励(右)在考察徐邦宪墓葬

  □ 记者 鄢子和

  为迎接宣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县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有声有色活动,高规格武义县博物馆新馆开馆是个大事件,特别是隆重推出镇馆之宝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展,让人对武义人文历史底蕴翘指加分。日前,记者还在武义一中学术报告厅聆听徐谓礼文书主要发掘研究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先生的一场学术报告,感觉受益匪浅。

  70后玉环人郑嘉励,是海边长大的渔民后裔,他从小对死人、墓葬心里恐惧相当抵触。1995年从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毕业,开始从事瓷窑考古和城市考古,2010年被聘为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浙江宋元墓葬考古。在武义因为参与徐谓礼墓葬考古发掘及徐谓礼文书研究,郑嘉励先生工作成果收获巨大,同时他还是武义明招山吕祖谦家族墓葬考古发掘的牵头人,加上跟武义县博物馆一班人投缘合拍,对武义可谓情有独钟。他在学术讲座和杂文随笔中曾调侃:“我是一个考古工作者,上班也就等于上坟。”这是让郑嘉励成为“网红”金句,道出人们对职业上班生活的不情愿和无奈,并催生出了许多不同职业从业人员的仿句。印象中考古工作者职业生活比较机械枯燥,要写文章也无非是考古报告、学术论文、科普文章,可考古研究馆员郑嘉励在田野调查的历练感悟中慢慢写起了散文、随笔、杂文,一不小心成了各路读者追捧的畅销书作家。当年一心想念历史专业的他收到了厦大考古专业入学通知书,顿感“这辈子绝对是报销了”,他还为此大哭了一场。可毕业工作后,郑嘉励渐渐发现,古墓和往生者常常能够激发他对人生的多元思考,容易触发他另类思维的激情火花。另外,进行古墓发掘可以把墓葬和具体的人物甚至历史事件结合起来,连接起史学的内涵和趣味。所以在浙江宋元墓葬发掘中,他把感悟思考写成报纸专栏文章,直至写出严谨翔实的专业著作《寺龙口越窑址》、《浙江宋墓》、《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丽水宋元墓志集录》等;又写作活色生秀意味隽永的散文随笔文集《考古的另一面》、《考古四记》,成为考古界一匹另类有趣的黑马。人们常说,好看的肉体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郑嘉励先生就是一个范例。

  说起17卷4万多字南宋徐谓礼文书,告身10道,敕黄11道,印纸批书80则,这是南宋六品官衔公务员宦海浮沉的干部任命考核档案,根据文书内容,可以描绘出徐谓礼一生仕宦“形迹图”。徐谓礼文书被认为是中国考古史上前所未有的文献大发现,其史学价值和文化意义不可估量。郑嘉励说,徐谓礼文书,其实就是一部南宋官员升迁记,完整记录了徐谓礼入仕后,从九品升到六品三十年间的仕途历程。因为出身门第和祖上功德,没考上进士的徐谓礼起点就是京官,这是非常幸运的。徐谓礼甚至有官衔任命还没上任就升了两次,说明他大名鼎鼎的父亲徐邦宪和社会人脉何等了得。古代地方科处级小吏要成为厅官,至少要有五个地市级正职出任荐书保状,没有背景能耐小官要升任高官谈何容易。所以郑嘉励鼓励一中学生一定要好好读书,学得一技之长报效社会光耀门庭,踏踏实实做人做学问。郑嘉励说,徐谓礼文书对研究南宋官制有特殊意义。权力的根源是人事任免权,文书的核心就是人事任免的程序记录。在官员任命的过程中,各个机关彼此制衡,这就是中枢权力平衡的关键,也是我们理解《徐谓礼文书》的基本历史背景。宋孝宗说“本朝家法远过汉唐”,宋代是士大夫的黄金时代,推行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的文官政治。以科举制度为基石,以权力制衡为理念,文书展现的人事任免程序,完整体现南宋官制运作的基本面。相对公正开明的政治气氛,是南宋社会稳定、经济文化发展的制度基础。宋代文官政治在历史上是有正面意义的,凝聚着古人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对今天也不无启发意义。

  初识郑嘉励是2012年《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出版时,那年郑先生在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参加武义明招文化学术研讨会,初次向世人发布武义徐谓礼文书发掘研究成果。有朋友向我介绍说郑先生很有趣,初初交流果然如此,所谓有趣少不了率真幽默的性情基因,加上学识睿智就让人感觉可亲可敬。近年细读先生《考古的另一面》和《考古四记》两本书,我简直被先生的文笔迷住了,就在所编小报选发了郑氏《怀人记》系列文章,读者反响不错,问我武义怎么突然冒出这么有趣文学作者,我说这是省城考古学家和性情才子文章,我编辑时细读几遍趣味丛生。徐氏是武义第一大姓,从“学徐”明招学者徐邦宪望族和“坦徐”明代一门三代廉政卓越知县“应宿坊”认知武义人文历史,是个不错的切口。郑嘉励与武义感情因考古发现和市井交游日益深切,相信以先生的敏锐学养和深厚专业功底,一定能从武义发掘出更加深厚有趣的历史人文,明招文化会因先生挖掘发现支撑起更加厚实史证和内涵。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