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张华沛:有机种植让荒地变成“聚宝盆”

2019年06月18日 09:16: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华沛和他的茶山

  “5月底七八亩土豆都已收获,共14000多斤,以4块钱一斤的价格已售掉5000多斤。目前小番茄、辣椒等蔬菜也已上市,30多亩杨梅、20亩‘心香红薯’、约两万株‘水果玉米苗’、50多亩高山西瓜等其它瓜果蔬菜从6月底开始也将陆续上市。”6月16日,雅绿茶厂总经理张华沛欣喜地说。张华沛承包了这片基地原本是打算做有机茶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意外的收获。

  张华沛的茶山位于距县城约40公里的新宅镇山区的三坑口村、内山坑村、上潘村一带的高海拔群山上。比起很多修剪齐整、呈流线形连绵起伏的茶园,张华沛的茶山也许是笔者见过最“丑”的茶园了。不仅茶树的枝头高低参差不齐,嫩芽和老叶混长着,泥土里还长着很多杂草、野花,甚至还有藤蔓爬在茶树上……一条条古道或山间小路连接到东一块、西一块看上去有些杂乱的茶山,每块茶山四周或生长着茂密的树木,或有竹林摇曳生姿,山脚下一条清澈的溪水常年淙淙流水不断。张华沛的“野放”有机茶就在这远离城市,土壤、空气不受任何污染的环境下休生养息,静静地吸收着自然生态气息,其叶形态多样,芽叶梯次连枝,弥漫着一股芬芳的野韵……

  张华沛承包的茶山大多是当年生产队时当地村民种上的,基本都有50年的树龄。因脱贫下山等原因,村民们陆续搬离原来的村庄,有的已经没人居住,有的则只剩下老年人,这些茶树渐渐地没人管了,成了“野茶”。

  张华沛说,“这种茶叶称之为‘野放’有机茶,是人工驯化栽培后由于自然或人为原因被遗弃,长时期存在于天然林中自然生长的茶组植物。因为生长的环境自然,人工干预少,营养蓄积特别多,茶的味道往往会很好。”

  1965年出生的张华沛与这些“野茶”结缘,还要从1999年说起。当年张华沛是金华雅畈镇绿茶厂负责干茶收购的员工。一次他从一个名叫徐吉贤的武义人手里收购了一批茶叶,口感特别好,他甚至怀疑茶叶中是否加入了什么添加剂。张华沛几次问徐吉贤,徐吉贤都坚持说,什么添加剂都没有加,茶叶是纯天然的。张华沛还是不相信,第二天他就从金华赶到武义县新宅镇三坑村徐吉贤的茶叶厂,用了两天时间进行摸底考察,亲眼看到、了解了茶叶制作的全过程,尤其是自然生长的茶树生长环境,终于相信他品尝过的茶叶的确是纯天然。

  经过多番考察,2000年,张华沛毅然辞去收入可观的工作,流转了徐吉贤的茶厂和300多亩的茶园,并于同年成立了武义县雅绿茶厂,从此走上了一条“无为而治”的有机茶种植之路。基本上,茶山上的杂草只要不长得过多或高过茶树,张华沛就不理它,让茶树保持与杂草竞争的活力,增加生存能力。有虫子也不施农药,就让它们共生,甚至连水也不去浇灌。

  当时对于这种种植方式,许多人都不理解,甚至受到嘲笑,而张华沛深信,这种“野放”有机茶,一定能引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品尝、购买。

  采回来的茶叶经过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干燥等程序的加工,干茶汤色清亮、香气深沉、回甘长稳,茶汤带有优雅的兰香。张华沛的“野放”有机茶一上市就深受顾客的青睐。近几年,更是成了“香饽饽”,受到不少微商老板和爱茶人的追捧。往往茶叶未上市很多顾客就纷纷预定或上门来收购,根本不用到市场上去卖。2004年雅绿牌有机茶系列产品从茶园、基地加工、到销售通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认证。

  与三坑口村相邻的上潘村、内三坑村都是下山脱贫村,村里只有部分老人仍然居住在原址,大片土地都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地。在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张华沛又先后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

  随着“野放”有机茶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具有返璞归真情节的人纷纷找到张华沛“认养茶园”。从2014年开始,张华沛采取“茶园认养”这一新型营销模式,顾客通过支付一定费用,就可以认养相应茶园,而且不必操心管理,产出的茶叶由专业人员加工、包装,打上专属印记后送货上门。认养人员可以随时带上亲朋好友,在自己认养的茶园里体验采茶的乐趣,见证茶叶的生产全过程。现在已有400多亩茶园被认养,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张华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营销方式。

  除了种植茶叶外,张华沛还选出300多亩土地种上了覆盆子、日本甜柿、西瓜、西红柿、茄子、土豆等瓜果蔬菜。他深知化学农药和除草剂对土壤和水的危害,一直有机生产。三坑口村、上潘村、内三坑村一带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瓜果蔬菜的自然生长条件优越,加上使用的都是有机肥料,张华沛种出的西瓜具有皮厚不易裂、瓤红、汁甜等多种优点,各种水果蔬菜也都是土滋味十足。张华沛还给每个西瓜都贴上“二维码”,顾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知道这个品牌为“雅绿村”西瓜的相关信息,实现对西瓜的追根溯源,让顾客买得省心、吃得放心。

  近二十年来,张华沛注重环保,深挖有机产品,让茶叶、瓜果蔬菜自然生长,取得了丰厚的回报。“雅绿茶”先后获得了国际名茶银奖、华东农交会优质农产品金奖、第八届上海国际茶博会银奖等,并成为亚洲有机农业科学大会推荐产品;企业也先后获得优秀企业奖、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随着规模的扩大,现在“雅绿茶”基地已拥有茶园近3000亩,其中2100多亩已通过有机认证。加上300多亩的瓜果蔬菜,原来的荒地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和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同时,张华沛还解决了当地很大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近几年,每年向村民发放工资100多万元。

  张华沛说,他准备在农产品上市旺季的7月份,举办一场品尝会,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基地的有机农产品。

    (王东方)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