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太婆婆和她的房子变迁史

2019年06月18日 09:21: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熟溪小学六(5)班 顾洲荣

  我的太婆婆今年已经95岁了,在她的岁月里,经历过战乱,看见过真正的日本侵略者,也因为想要吃饱饭而嫁给了大她十几岁的太公。提起解放前,太婆婆总是不愿多说:“以前的日子那么苦,再提起来做什么。”我问她日本鬼子是什么样的,她就淡淡地说:“日本鬼子么,总是拿着枪的,我们看见了话都不敢说的。”淡淡的话语里透着深深的恐惧。

  太婆婆的老宅院

  解放后,太婆婆一家住进了上街一座雕梁画栋的四合院里,在那里他们拥有了一间正厢房,那应该是一座有钱人家的宅院,至今我们还能看见雕着狮子的房柱和刻着精美花卉和人物的前廊。“从那时候开始,我的日子就越来越好啦!”太婆婆满足地眯上了眼。哪怕是后来太公不幸患病去世了,勤劳的太婆婆白天上班,晚上帮别人打工,辛苦将六个子女抚养长大。“共产党好啊!我的几个孩子都分配工作了,他们都有工作,我的担子就卸下来了。”几个舅公和姨婆都有工作,至今都是太婆婆引以为傲的事情。从此,这个家就开始开枝散叶了。

  就像这个大家庭一样,武义县城也在经历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曾几何时,妈妈口中猪羊牛和人一起逛的街道变成了如今熙熙攘攘、宽阔整洁、遍布商家的商业街,慢慢地,熟溪河上增添了一座又一座风姿各异的桥梁,交通四通八达,大街上,从满地自行车变成摩托车再到如今川流不息的汽车,政府不得不连年拓宽道路,以应对越来越多的车辆。不知不觉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的景观越来越漂亮,一到晚上,壶山顶像巨大的绿色宝石,在它的映照下,整个武义县城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武义的变化是说也说不完的,可是一回到太婆婆家的老宅院,时光好像从未变过一般,庭院中的白茶花一年复一年地开得旺盛,几十年未变的摆设和老邻居,还有那给我们童年带来极大乐趣的手摇井。只是老邻居们闲聊的话题从以前的柴米油盐到现在更多的是在夸耀儿孙辈们所取得的成就。

  太婆婆的新楼房

  不过今年,太婆婆和她的这个老宅院告别了,因为老房子要拆迁了。“房子也老了,唉,很多地方都塌了。政府真好啊,给了很多的拆迁款,还给我安置了新楼房,从此以后不用再倒马桶啦!”是啊,老房子完成了它的使命,接下来在这片土地上,会建起更漂亮更现代化的高楼,武义县城经过这次拆迁,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最近我们又去看了住进新房子的太婆婆,新房子有电梯,对于腿脚不便的太婆婆来说很是便利,太婆婆坐在藤椅上和我们说笑,在她的身上,我们看见了这个岁数老人家常见的平和安详,但更多的是这个繁华盛世带给她,也是带给我们的一世心安!

  70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眺望2019,新中国即将迎来她的七十华诞,砥砺奋进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载,祖国的每分每秒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太婆婆的房子的变迁史,就是祖国变化的一段缩影,见证着每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传奇故事!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