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对标比拼勇赶超 >> 对标赶超看天台

后岸: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2019年06月19日 08:39: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天台县后岸村,作为台州乃至全省农家乐发展的样板村,一直声名在外。“对标比拼勇赶超”天台行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天,记者一行来到了这个慕名已久的美丽乡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后岸村依靠农家乐实现了‘山乡巨变’。”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向记者介绍了后岸村发展农家乐的故事。“目前我们村有78家农家乐,2000多床位,可以供5000人同时用餐。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360万元,番薯、芋艿、桃子等农产品也供不应求。可以说,现在在后岸村,不管你是做农家乐还是在家务农,都能挣到钱。然而在发展农家乐之前,却是另一个样子。”

  十几年前,与如今幽静和谐的旅游村庄不同,“轰隆隆”“嚓嚓嚓”“叮叮咚咚”是村子里的“主旋律”,放炮声、切割声、凿石声覆盖了鸟鸣声、流水声。村内粉尘飞扬、污水四流,全村变成了一个采石加工场。百年来,后岸村靠山吃山,以卖石头为生。然而采石矿是“拿命来换钱”,单是在新千年前后的20多年时间里,就有10来个村民丧生在石矿内,6个重度残疾,带血的石板一车车从村后的山上被运出。村民们迫切需要安全的生计,但他们苦于找不到跳出大山的门路。后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后岸关掉了赖以生存的石矿,这样做的后果是“从2003年到2007年,村集体的收入为零”。

  “那时候我们思考了很多,如何才能增收致富?”陈定恩说,“大概是2011年,在尝试了派村民外出打工等一系列致富措施后,我们村两委终于发现了围绕在村庄四周的秀丽风景,决定开始依托周边景点优势和清丽隐逸的乡村风情,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后岸村两委立即组织了5辆大巴、200多人去磐安乌石村考察并学习其成功经验。该年9月,后岸村的农家乐正式开张。“然而开张是开张了,客源从哪里来?”陈定恩说,“为了打响名气、找到稳定客源,我们后岸村两委又倾巢而出,拿着厚厚一沓资料,跑到上海,挨个旅行社自我推销。上海、江苏一带的团队游客,也一度成为后岸的主要客源。到现在,我们已经与上海地区近40家旅行社保持合作关系,曾创造过单日最高接待游客五六万人的奇迹。在陈定恩看来,后岸农家乐兴旺的背后,是坚固的“后岸模式”在支撑——“一个村就是一家宾馆、一家企业。”简单地说,就是农村+公司+农户的模式。2011年,后岸村村集体率先带头创办农家乐,经联社出面,注册了浙江天台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为村民创办农家乐提供个性化布局规划、统一化装修设计和标准化业务指导,开展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内部管理。“每个季度,村里的农家乐分为三个组,选举一个人负责客人投诉、餐饮标准,客源则按照每张床位一年能入住的游客人次进行平均分配。”陈定恩介绍,“公司管理得非常严格。”后来,这种以“一村一企业”为经营理念的“后岸模式”,也作为典型经验在整个浙江省进行推广。

  后岸村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村等荣誉称号。这两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天台县决定以后岸为龙头,涵盖10个旅游村,打造寒山田园综合体,面积21.3平方公里,规划花艺、茶艺八大特色产业组团布局。后岸村,这个农家乐发展的样板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记者手记:武义是探索农家乐模式较早的地区。以温泉度假区抱弄口为例,它曾是2008年浙江省第二届农家乐现场会的参观现场。然而现在大家似乎不太愿意提起当年勇,只叹今朝。磐安县乌石村曾到我县抱弄口考察,天台县后岸村又曾到乌石村考察。后岸村的农家乐为什么会后来居上,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是一方面,敢干能闯的后岸村村两委干部是一方面,一村一企的后岸模式又是一方面。“农村+公司+农户”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用统一营销、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分配的“四统一”方式,避免经营得良莠不齐,最大化吸引市场资源,最优化分配游客资源,让来当地游玩的游客更加省心省事。武义的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如何发展,后岸村的模式值得借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