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烟草危害大 戒烟要趁早

2019年06月19日 09:37: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在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烟草使用情况不下降,到2050年,我国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上涨至每年300万人。

  1.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成分有哪些?

  卷烟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氮、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氢化氰类、挥发性亚硝胺、烃类、氨、挥发性硫化物、腈类、酚类、醛类等。另外5%为颗粒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烟碱)等。在这些化合物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其中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危害尤大。一支香烟里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支老鼠,20支香烟里的尼古丁能够毒死一头牛。

  2.什么是被动吸烟,被动吸烟有哪些危害?

  被动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也称为“吸二手烟”。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等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10年。而且二手烟对妇女儿童的危害更大。

  3.戒烟对身体有哪些益处?

  停止吸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会显著降低。戒烟5年-15年后,中风的危险性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一半。患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的危险性降低,患胃溃疡的危险降低。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

  4.戒烟后烟瘾来了怎么办?

  每次烟瘾来时,我们需要忍耐,可以观察烟瘾持续的时间,一般每次烟瘾持续的时间也就3-5分钟,熬过这段时间,烟瘾就过去了。随着每次克服烟瘾的努力,烟瘾持续的时间会缩短,烟瘾来临的时间间隔会延长。另外,您可以通过喝水、深呼吸、转移注意力和运动等方法来克服烟瘾。

  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可寻求专业戒烟服务。戒烟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来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进行咨询,如果需要药物辅助可以去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