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江河作歌 水电筑梦

——70年武义水电篇
2019年06月20日 08:34: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方坑水库砌石双曲拱坝

  现代化远程控制中心

  50年代白阳公社水电站

  新宅镇上坊水电站

  初级电气化县证书

  乌溪渡槽

  □ 记者 潘雯

  在我县小水电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远程控制中心,两位值班人员正对着电脑进行实时监测和操控。这里的计算机监控系统代替了人工操作及实时巡回检查、记录等繁杂劳动,工作人员只要动一下鼠标,整个开机、发电工序都能一键完成,自动化运作还可快速、方便地进行为电网进行调峰、供电,更好地保障电网安全。相关负责人章旭伟向记者介绍:“一但水位、基础发电情况出现异常,电脑屏幕会自动跳出文字,相关数据就会由绿色变成红色,并伴随语音预警提醒工作人员。这大大提高了水电站运行安全性和可行性。”该控制中心目前已可监视11个水电站,能够“一键”控制4个水电站。

  “我县水能资源丰富,山区性河流遍布全县,河床比降大,水流急,县境内降水量较大,水量丰沛,水力资源蕴藏量比较丰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县水电建设事业飞速发展,县内小水电建设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格局,造就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目前,从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行管理,除少数骨干工程委托省市设计和安装外,都由县内力量完成。”县小水电管理站站长方建伟说道。据统计,至2019年5月底,全县共建有小水电站107座,总装机77347千瓦,年均上网电量1.9亿千瓦时。

  “深山夜明珠”揭开水电发展序幕

  武义小水电始于1958年的童庐村。“童庐水电站是我县试办的第一座水电站,揭开了小水电建设的序幕。”童庐村退休干部童松宝回忆道。当时,童庐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做豆腐,晚上磨黄豆都需要点燃煤油灯。这巨大的负担让村民们无法承担。1956年,有五六位村民提出建造水电站,利用水能发电来取代煤油灯。时任童庐村的书记童再岳对此表示十分赞许,并号召村民们出钱、出力。86岁老人童增德听说要建水电站时,表示不可思议:“这水下来了就能变成电了?这怎么可能呢?”在村书记的一再保证下,童增德将信将疑,并开玩笑地说道:“如果水电站建成,我将捐赠100斤番薯!”最终童庐村共集资500余元,大米数担。同时邀请了金华专家童位福等人进行水电站设计。最后决定在村内建造一个小水塘,结合嘉庆年间洪太公留下的水坝,利用两者形成的高低落差来发电。童庐村在村内划了20亩田,用于小水塘建设。在童松宝的记忆里,他每天都要跟着父亲童有财去挖泥、通水渠。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童庐村村民们花费两年时间,终于建成了武义第一座水电站。1958年秋,水电站建成之日,上至永康、桐琴、泉溪,下至金华岭下朱,方圆几公里都有人前来观看水电站试行发电,看着流水汩汩,转动着水轮机,大家不由地爆发出欢呼声。

  同年冬,清溪口、云华乡溪口相继建成水电站,前往参观者络绎不绝。嗣后,在县计划安排下,建成一批低水头电站,白天碾米、磨粉,夜间低压输电供农户照明。如下茭道村1959年冬自造木制水轮机,10昼夜建成小水电站发电。如今88岁的项永杨对于当初的记忆依稀有些模糊:“当初我们在溪田中用黄泥建坝,再用木头自制了一台五六米高的水轮机。当时村民们都干劲十足,十天时间就建好了。”

  适逢全国小型水力、水电站经验交流会在金华召开,代表们驱车参观了现场。1965年前后,随着省内水电设备制造工业发展,县内认真贯彻“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群众自办为主”的方针和“谁建、谁管、谁用、谁受益”的政策,出现了群众性大办小水电的热潮。中、低水头小流量径流电站发展到115座,总装机1336.2千瓦,遍布于28个公社,被誉为“深山夜明珠”。这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治水办电、改造山河的迫切要求。

  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县内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我县小水电开发重点迅速转移到小流域梯级开发和调节性能较好的水库电站,加快了建设步伐。县办、乡镇办、村办、联户、户办并举,以群众自己集资投劳、银行贷款、国家补助与贴息等解决资金来源。开发形式因地制宣,有坝后式、引水式、混合式、渠床式;较好地处理了灌溉与发电之间的关系,并注重梯级开发与跨流域调水相结合,建设高水头小流量电站。

  1969年,王宅公社桥亭电站率先并入县电网运行。同年跨流域调水、水头210米的县属大田水电站建成相继并网发电。自此开始执行“以电养电”政策:县办小水电发供电利润不纳入财政,而用于小水电建设与改造;乡村电站给以免税,政策上予以优惠扶持。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国家和地方对小水电在资金、物资和设备上以更多扶持,麻阳港、方坑、百丈泄等梯级开发电站和数十处单级水库电站工程建设蓬勃进行。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民工发扬“愚公移山”、“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献智献策,勇敢顽强地战胜工程建设中的困难险阻。

  水电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有小流域梯级开发10处,梯级电站34座,总装机12342千瓦。其中属钱塘江水系的梯级开发5处,梯级电站22座,总装机11256千瓦;属瓯江水系的梯级开发5处,梯级电站12座,总装机1086千瓦。

  县内小河流梯级开发富有特色和较为完善的,当数熟溪主流麻阳港(有麻阳二级和源口一级2个县属骨干电站)。其次是八仙溪(方坑梯级)、熟溪一级支流乌溪(有双源口、俞源2个梯级)、宣平溪一级支流东溪(有东垄、百丈泄、大院后、静妙寺4个梯级)。以上梯级开发,上游都有调节水库,电站水头最高为340米,开发类型多样,大多以灌溉结合发电,实现“一水多用,一库多利,一库建成,多站受益”,效益极为显著。

  开发最为完善的麻阳港充分发掘了附近龙潭山区特有的自然地理条件,妥善处理好流域间的矛盾,在流入梅溪水系上游之龙潭溪筑建电站调节水库——龙潭水库,库口建麻阳一级电站,跨流域盘山劈渠凿洞调水,引入高水头的麻阳港二级骨干电站。发电尾水与麻阳港上游主河道来水汇合,进麻阳三、四级与南畈电站,入源口水库,作补充调节。下段以源口水库为始,灌溉与发电结合,建坝后式源口一级骨干电站,然后利用灌溉渠系落差,在总干渠与支干渠上建源口二、三、四级和王宅、马昂5座电站。整个梯级开发,计一龙11站,发电总水头464.1米,装机总容量9126千瓦,丰水期满发,枯水期以担负基荷为主,常兼调峰发电,年均发电量2890.5万千瓦小时(1984~1986年平均),实现了一条龙总体综合发开利用。电源距县城用电负荷中心较近,35千伏输电距离在27公里范围内,且有载波通讯联络。

  1980年,我县被评为全国小水电建设和管理先进县,获水利部奖状。1983年,全县小水电总装机15535千瓦,其中14602千瓦并网运行,全年提供电量4814万千瓦小时,占全县供电量的63.2%。是年12月12日,我县被列入全国100个实现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1985年,新宅镇溪下村民李法云购买了村集体的溪下电站,开了我县私人经营水电站的先河。1987年,私营大方电站投产。1989年,杉坑桥电站640千瓦投产发电。1990年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电力能源缺口较大,水电站开发建设进入了相对快速发展时期。八仙电站、章五里二级电站、九峰电站、三井坑电站、乌漱电站、柳城电站、章湾电站、峰源电站、宣平溪一级电站、圆潭电站直源电站等相继建成发电,所有制成份包含国有、乡镇、村集体、合伙、私营等各种形式。1998年,我县装机容量最大的三港电站投产运行,装机12600千瓦。2000年以后,半塘二级电站、百丈崖电站、岭溪电站、大溪口电站、柳江电站、新塘电站、宣平溪一级电站,东巨电站、龙门电站等电站先后投产发电。2015年12月,石硖水库电站投产发电,电站装机32000千瓦,年均发电量866万千瓦时。

  县水务局郎敏总工说:“水电站的建成不但能够为我县提供电能资源,还能助力乡村振兴,消除经济薄弱村。”我县多个贫困依靠水电站致富,新宅镇原上坊村就是其中之一。上坊村位于我县南部,这里降水充沛,适合建造水电站。1991年,上坊水电站建成投产,电站装机为75千瓦和125千瓦两台机组,年发电量约62万千瓦时,成功助力上坊村脱贫致富。“水电站成为我们村的‘摇钱树’,每年都能能带来七八十万元的集体收入。有了资金,村两委就可以放开手脚为村民做实事了。”上坊村村书记陶志生说。为每位村民缴纳农村医疗保险每年320元,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津贴50元以上,建设老年照料中心,为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用餐,同时加快推进村庄建设,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每条街巷都安装路灯……村民们的生活日益富足,这一切都来源于上坊水电站的收益。

  自动化改造发展现代化水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组及电气设备老化严重,技术落后等问题逐渐显现。我县水电站于2011年陆续开展技改项目。杉坑桥电站于2011年列入我县“十二五”增效扩容改造项目,该项目工程于2011年11月8日动工,2017年10月竣工验收。麻阳二级电站报废重建工程于2016年2月23日动工,2019年4月竣工验收。小水电管理站站长云建伟自豪地说:“技改之前,水电站都是人工,纯机械式的,如今水电站的管理运行都是大规模自动化,这给我们水电站的后续监控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12年5月通过对杉坑桥电站自动化改造,县小水电公司在总部建立了远程控制中心,该公司提出,企业发展就要走标准化、集约化模式之路,通过标准化、集约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

  杉坑桥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和麻阳二级电站报废重建工程主要以成套机电设备、操作保护系统、升压站设备的更换,引水渠道加固补漏及压力钢管除锈防腐等为主;厂房土建部分在保留原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门窗进行更换,对厂房内外墙、地面进行重修和装饰,通过合理设计、局部更改,使厂房面貌焕然一新。其计算机监控系统选用SD8000自动化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对机电设备的全面自动化改造,把过去几十年传统多人值班的运行方式改变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计算机监控方式,直接在监控中心远程控制,真正实现了遥测、遥信、遥控的现代化远程控制发电。

  如今,我县已先后通过改造实现了杉坑桥电站、麻阳一、二级电站、石硖电站由远程控制中心进行统一运行发电。实践证明小水电公司集约化管理模式在提升水电站自动化、集约化、标准化等方面的成效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先列。2018年12月杉坑桥电站获得水利部2018年度“绿色小水电站”荣誉称号;2019年1月,麻阳二级电站成为我县首家水利部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资源是清洁绿色可再生能源,我县水电发展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加强水电建设,发展智慧水电,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方建伟对我县水电事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