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开启我县信息进村入户的“云钥匙”

“互联网+”益农信息社
2019年06月24日 09:31: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一村一活动”走进四八店村

  讲解“百呼”智能终端使用方法

  全县益农社信息员开展培训

   记者 朱钰

  2019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跨越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如何结合乡村振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指出了明确方向:互联网+农业。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益农信息社则是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重要载体。

  对于我县农民来说,这个似乎还有些陌生的“益农信息社”到底是干什么的?能为农民带来多少福利?我县的益农信息社建设目前是什么情况?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450个益农社开通信息进村高速路

  人才的缺乏、生产技术的陈旧、经营分散、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导致农产品卖不上价,农民收入不高,农业得不到发展,而这种种“三农”问题的出现,与信息的缺乏不无关系。2014年,农业农村部开始试点进行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以行政村为落脚点,建设“益农信息社”,以“互联网+”技术应用为手段,面向基层农户开展农业信息服务,2016年11月,农业农村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浙江省被列入全国十个试点省之一,全省各地先后开展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对于这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我县全面落实、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截至2018年底,我县已建成450个益农社,今年还将新增100个,力求益农社覆盖至每一个自然村。

  全面打通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农民、建设农村、服务农业,大力提升农民信息获取能力、致富增收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这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今年,我县成立了益农信息中心,这是我县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通过益农信息中心,把益农社这个‘端头’建好,真正开通通往农村的信息高速公路,让农村跟城市一样大步跨入信息时代,然后将全县益农社连成一张大网,把为农信息服务做大做强,切实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信息进村入户带来的便捷和效益。”县益农信息中心主任徐上说道。

  四项服务让“信息”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益农信息社作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主要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了解党的惠农政策,来这里全知晓;庄稼生病了,来这里能投医问药;农产品买卖,通过益农社来对接;收取快递,不需再往镇上跑,来这里就近拿走;小额取款,不需再跑银行,来这里可迅速支取;求医挂号、订票缴费……可以说,一个完整的益农信息社,可以覆盖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克服农村信息不对称、链条不畅通等运行短板。与省级、国家级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对接后,形成农业大数据,向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推送信息,可以成为政府管理的新引擎、弥补城乡数字鸿沟的“云钥匙”。

  为了加快推进服务落地,县益农信息中心和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实地走访了全县各益农社站点,与村干部、信息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走访中我们发现许多村都有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但因为农户没有销售平台,导致农产品价低销售难,这将是我们今后加强服务的一个重点。”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郑永富如是说。王宅镇岩坞村有很丰富的竹笋资源,但村民都只是挖来自己吃,从未往外销售。洪宝娟是岩坞村益农社的信息员,她说:“嫁到这里20多年来,从未看到有人上门收购,真的觉得很可惜,但现在有了益农信息社这个平台,我觉得是一个打开销售渠道的很好的机会。”岩坞村并不只是我县的一个个例,针对该种情况,县益农信息中心将充分发挥益农社平台,整合我县优质农产品资源,通过汇总优选,打造益农品牌,加大营销对接,借助运营商、农民信箱、微商专业团队等多种途径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统一资源整合,统一营销,切实帮助农户解决价低销售难的问题。

  如何运营且看“武义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要想真正实现农村信息化,还需构建起“政府、服务商、运营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修路”、企业“跑车”、农民“收货”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政府负责公益资源整合,提供公益服务,协调建好基础的信息高速公路;运营商负责村级信息站的建设和具体运营;服务商,包括电信运营商、生活服务商、平台电商、金融、旅游服务商等,则负责提供各类商业服务和通道,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获得收益。

  2019年是我县信息进村入户整体推进年,今年以来,我县围绕“需求导向、因地制宜、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的思路,与杭州思言信息技术公司合作,通过科技赋能乡村、数字驱动服务,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引导互联网、供销、移动、旅游、金融、保险、快递等社会资源在益农信息社集聚,推动益农信息服务终端汇集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气象等部门信息,实现益农信息社公益服务树品牌、便民服务聚人气、商业服务增效益,形成共建、共享、共服务、多方共赢的信息进村入户合作运营体系,让益农信息社成为服务“三农”、可持续运营的一站式平台。“我们公司的‘百呼’智能终端可以满足益农社的四大类服务需求,尤其是与广大农民最息息相关的法律咨询、医疗挂号、农村资产拍卖等功能,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数字乡村、智慧三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郑永富说:“我们将通过益农信息社的科技赋能,增加‘三治’融合的现代化治理能力,融合益农社平台,打造集便民、惠民、治理、科技赋能一体的‘武义模式’,做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服务百姓新模式,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今年6月份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先后成立了益农信息中心、优特农产品品尝中心,推出了优特农产品“每周新品”免费品尝活动,发布了优特农产品征集令,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优秀的益农社信息员,开展了一村一走访、一村一活动,益农社精英班信息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及广大村民的好评。

  相信随着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推动,通过益农信息社建设,结合市场化运营,促进资源集聚,“互联网+”集成能力的持续输出,在不久的将来,我县广大农民将依托全新的互联网服务,享受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互联网服务成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