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三代人的读书生活

2019年06月28日 09:2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丁耀明

  三代人的读书生活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生活,知识改变人生。说明知识对人的影响意义重大!我家三代人先后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教育发展进程,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对文化知识的重视,感受到知识对家庭带来的益处,感受到知识成就未来的力量!

  父亲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生活在义乌双林禅寺前的一个村——寺前街。新中国成立时,他刚好“高小”(高年级小学)毕业。当时国家要通过教育变革社会,如加强劳动者的业余教育、工农速成学习等。据父亲回忆,那时从识字开始,层次不同的成年人都要补习文化课,作为掌握知识的基础。所以大家白天在田地干农活,在家里做家务,晚上则走十几里路到佛堂镇,听文化课教员上课,学习气氛十分宽松,但要经过多次考试,才能过关。

  父亲是学习组长,要时常为教员整理课桌,擦黑板,收作业,学习成绩还相当不错。他的字写得刚劲有力,拨算盘子得心应手。后来,他通过文化考试、政治考核,成为一名建造衢州飞机场的工人,又分别到金华孝顺麻厂、浙赣铁路上班,1956年来到东风莹石矿工作。回想当时学习情景,父亲感触地说:“那个时候,国家许多事情等着要兴办,还能关心老百姓的学习,真不容易!”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我出生了,我是在东风莹石矿校读的小学、初中,然后进入武义县城读高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后,我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1978年进入浙江师范学院东阳教学点学习。那时高考有初试、复试,时间是酷热的七月份。恢复高考,许多大龄青年赶上末班车,“老三届”、“新三届”与高中应届生一起加入到高考大军队伍中,所以大学同学之间年龄差距特别大。大学最大的魅力是给学生好奇心以一个宽泛的舞台,给他们自由,让他们打开视野,观察一个过去不熟悉的新世界,并试试自己的身手。我们在大学学习的劲头用当时的时髦话说就是“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大家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在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循循善诱下,勤奋刻苦,挑灯夜战,吃透文化知识。我的围棋、声乐、笛子、箫、相声等技能也是在此时学成的。而免费上大学和毕业包分配,又是当时百姓津津乐道的事。恢复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尤为重要的是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师范学院毕业后,我就当上了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8年。

  女儿恰好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从幼儿园开始在武义均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在浙师大附属中学学习时,与同学同住同玩一起学习,自我培养出了独立生活能力。她知晓字如其人的重要性,练就了一手刚健柔美的硬笔字;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专心致志,为今后考雅思、出国留学适应全英文教学打下了扎实基础;喜欢博览群书,诸如哲学、心理学、天文学、工商管理、民族学、人类学、人力资源发展、学术研究方法等书籍,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好旅行,写游记,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开阔视野。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一个人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发展,大都是通过学校教育实现的。她所在的时代,正好是国家推广素质教育的年代,跟随学校的脚步和学习进程,女儿才艺多样,能够弹奏顺畅优美的钢琴曲,下得了慎思推敲的国际象棋,玩转跆拳道规范有力,做瑜伽修身养性。经过一系列的宏观调控和微观搞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处于不寻常的扩展和质变的阶段,社会对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个人对接受高等教育就学机会的迫切需要,使得高等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学生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学习,学会了研究,就会善于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钻研知识。长大后,她依然热爱学习,随着进一步的深造,她学习和参与了田野调查、访谈记录、学术交流等。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正是因为学习,她走上了人生坚实的步伐。过去成就现在,当下决定未来,我们享受到了国家教育事业革故鼎新发展带来的福利。

  人生的答案不是想出来的,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能不能成为更好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正依赖于自己所做的选择和脚下正在走的路。要相信,我们都有改变未来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1949年、1959年、1989年、2019年,正巧都是新中国成立的大庆之年,我们祖孙三代人的成长与共和国发展有着不解之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果,造福了亿万家庭,造福了伟大祖国,造福了全人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