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三服务”助农业高质量发展

走基层 进企业 访农户
2019年07月01日 09:0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朱钰 通讯员 施丽芳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局干部以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把服务落实在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把服务细致到具体工作、实际问题处。截至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开展“三服务”220余次,服务群众近720余人次,解决交办问题17件。

  走进主体服务农业增效

  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联企业、联合作社、联家庭农场、联大户、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动态掌握主体生产经营情况、问题困难和发展诉求,通过深化“1+1+N”农技推广体系、合力探索土地要素保障、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等途径,帮助主体解决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生产成本和人才智力支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茶产业是我县农业的支柱产业。抹茶作为茶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今年我县引导茶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县绿茶品质优秀,氨基酸含量高,是加工碾茶和抹茶的适制区域,且茶园机采面积大,机采技术成熟,具备作为碾茶原料的先天优势。为加快推动我县茶产业转型升级,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牵线搭桥,促进我县茶企与省内优秀碾/抹茶生产企业的交流合作。兰溪英特茶业有限公司是金华市产业规模最大的碾/抹茶生产企业,今年年初,兰溪英特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我县,与武义清境茶叶有限公司就抹茶鲜叶原料合作进行了对接。

  走进村庄服务农村增美

  近日,王宅镇紫谷村正在全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以赤膊墙整治和“两乱”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精品村建设。王宅镇紫谷村于2019年列入精品村建设计划,为更有针对性地帮助紫谷村开展精品村建设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带队赴紫谷村实地考察,开展精品村建设指导工作。

  精品村建设是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三服务”成效体现的窗口。近年来,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美丽乡村建设,我县的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线整齐、面上整洁的农村风貌新格局逐渐形成。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村庄,通过实地查看发现问题,通过政策解读破除疑虑,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研究解决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顽症痼疾。1-5月,县农业农村局已根据精品村年度建设计划和基层反应的问题,现场勘查、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为村干部理清建设思路、抓住建设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组织燃眉之急,将“三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县农业农村局还针对下山搬迁信访事项化解工作,成立工作小组。针对重点交办件,件件做到“四个一”,即确定一名包案县领导,成立一个化解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化解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办理档案。目前,信访事项已办结30件,其中重点交办件办结5件,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率83%。

  走进农家服务农民增收

  “今年雨水较多,油菜要喷施一下硼砂。”“接下来天气升温,春茶可能集中大量上市,要组织好采摘力量”……春节一过,县农业农村局专家便开始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春耕备耕和春茶开采的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倾听农民诉求、收集重点问题,打响了服务群众的第一枪。

  今年,县农业农村局还围绕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目标,重点关注低收入农户、党员困难户等弱势群体。据了解,2018年我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05元,今年,县农业农村局通过走进农家、走进困难、走进矛盾,深入了解低收入农户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低收入农户反映较多的主要是就医、养老、居住等民生领域的问题,针对该情况,我局将继续不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从保障和增收两方面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提高低收入农户生活质量,真正让低收入农户共享更高水平的改革发展成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四不”专项整治+“三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将“四不”专项整治行动与“三服务”活动有机结合,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治顽症、抓铁律、提正气、优服务,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基层问实情、服务农民解难题、深入农村谋发展,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优化农业发展环境。

  紧密围绕“四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做到强学强记、常学常新,组织发动全局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深入查摆“四不”突出问题,列出“四不”整治四个方面17个具体情形,下发问题、措施、结果、制度“四张清单”,围绕三农中心工作找差距补短板;通过专项检查、走访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开展自查,全面梳理“四不”典型人和事,会同县第八纪检组对科室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反馈的5个方面36个问题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细化指标体系,树立“红旗”引领创建。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载体,对照县红旗支部创建标准,从支部班子、党员队伍、机制运行、基础保障、工作实绩等五个方面,拣选关键性因素,进一步细化、具体标准化建设的“高线标准”,激励党支部对照标准扛红旗、当先锋,推动各党支部追赶超越、以“红旗”引领全面提升。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