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腾飞梦圆神仙妒

2019年07月01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汤瑞连

  千家灯火亮山川,万事满意笑语喧;

  腾飞梦园神仙妒,乐歌美曲贺新年。

  2019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是武义解放七十周年,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一周年。十三亿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并走向世界强国的舞台,中华民族如今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笔者今年已84岁,我和祖国一起历经沧桑岁月,奋发图强。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武义县解放的那天:1949年5月9日清晨,艳阳高照,当时身为熟溪小学毕业班班长的我,第一次身披五星红旗,双手敲着锣鼓,集队在武义县城东大门,热烈欢呼并迎接武义县解放,一直把共产党游击队护送到县府大厅,并庄重宣告:武义县解放了!人民当家做主了!同年6月,我从熟溪小学毕业;8月,我以头名成绩考进了武义县立第一中学读书。1952年夏,从武义一中毕业,被保送到金华师范读书。1953年4月8日,我响应国家号召,参军考入华东军区师范语文系就读。1954年6月,毕业分配到大西北解放军集团西安炮兵学校当教官。1957年8月,军校撤销,转业至地方中学教书,直到1995年夏,从武义一中光荣退休。

  亲身经历七十年风风雨雨,经历过大大小小上百次“运动”,1964年起还参加省委四清工作队,去过原诸暨县牌头区、永康县清溪区等地,搞了三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被当时县长陈正财称为“头上没辫子,屁股没尾巴”的小伙子,居然被调往县安置办公室,搞“上山下乡知青”、“移民”、“复退”等安置工作,牵涉面广,接触人多,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教书匠”成了“知名人物”。国家恢复高考后,我坚决要求回到教育战线,如愿回到武义一中任教政治科目,为国家培养人才出力,直至退休。

  我从小就知道武义历来就是贫困落后的农业县,解放后县农机厂就算是最大最好的工厂了。如今高科技企业林立,经济在飞速发展。1996年,武义成为全省第一个脱贫县,闻名联合国。1998年,武义县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1999年,武义县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2000年,省政府公布俞源、郭洞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2001年,武义县被命名为中国有机茶之乡;2004年,武义县后陈村被命名为全国首个村级民主自治村;2005年,武义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2009年,武义县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2012年,武义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并入选浙江省十大健康旅游城市;2013年,武义县被评为中国超市之乡,并入选浙江十大养生福地;2014年,武义牛头山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大红岩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柳城镇江下村十里荷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6年,武义县被命名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武义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7年,唐风温泉荣获第三届中国温泉金汤奖、十佳温泉荣誉称号,武义县被联合国总部评为全球绿色城市;2018年,武义县成为金华市唯一入选全国中国天然氧吧县。至于百姓生活,都已进入小康生活。据有关部门2018年8月普查统计:全县机动车数量高达108029辆,比2007年增加104807辆。其中汽车103158辆,比2007年多42564辆。相对于改革开放前,“家有三宝——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就不得了!想当时,这“三宝”就是找对象、结婚、成家的重要标志和法宝!现在不要说自行车看不上眼,就连当年威风一时的摩托车现也逐年减少,2007年全县还有49098辆,到2018年仅有4871辆,居然减少44227辆。据2017年底调查统计:现在农村每百户人家就拥有移动电话213.5台,彩电140.7台,冰箱95.8台,洗衣机52.3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1999台,彩电161.5台,冰箱100台,洗衣机78.9台。2017年武义县生产总值就达237.41亿元,是1978年的294倍;财政总收入高达41亿元,比1975年增长47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35986元,农民可支配收入高达16261元。真是天翻地覆呀!

  此生已度过八十四个春秋,我既是时代变迁的参与者、追梦者和圆梦者,更是见证者,尤其是武义解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奔小康40周年的亲历者和享受者,是划时代的幸运儿。从1953年4月8日参军,当部队军校教官,到转业地方中学当教师,一干就是43年,一切顺利、顺心和幸运!一生享受过“供给制”、“记工分”、“薪金制”、“养老金”等福利生活,一切都感到满意,称心和开心!衷心感谢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1995年5月,从武义一中光荣退休后,我接受县老龄委、县退休干部办公室的邀请,义务做农村老人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调研、维护他们的权益。一直义务参与了创建五百多个村老年协会、老年活动室、老年食堂和老年洗衣坊等工作,为他们谋福利、保权益,直至2019年。二十五年来,我走村入户,调研、采访、报导了60位百岁老人和12户“五世同堂”和谐家庭,见诸于各报刊,并为44位百周岁老寿星建立了长寿秘诀编号专门档案。在各报刊专门重点报导了典型老人文章:“全国健康老人杨生权”、“赴京抗日老兵叶三虎”、“浙江省杰出孝子方秋桂”、“义诊夕阳红——姚葛奶”、“全国最美家人刘广兴”、“金华最美教师吴仲松”、“武义十佳《养生达人》”等。从老人尤其是寿星身上吸取众多精华、亮点,撰写出两篇养生论文——《践行四好养生、促进健康长寿》、《世界长寿之乡巴马探秘》等。以上系列文章,武义县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十分重视,专门拨款五千元汇集出书,现正在筹划出版成书——《寿考绵鸿——养生武义小记》,以供后人阅读、欣赏。

  猪年春节庆喜事,乐歌美曲贺新年,盛世风光感万千,迎春乐与谱新篇。我属猪,今年恰好是本命年,儿孙们欢聚一堂,为我庆贺。儿孙辈们都是大学研究生毕业,有理想工作,看着四代同堂的儿孙,我即兴赋诗一首:

  中华腾飞七十年,炎黄子孙笑开颜,

  改革开放四十年,奋发图强奔小康!

  铭记初心向着党,国富民强掀巨浪,

  大地回春从头越,“双百”目标创伟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