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商贸中心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年07月04日 08:58: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6月26日,在全城动员、全民参与“三城同创”的大环境下,我县顺利通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复查,国卫复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绩值得欣喜。然而“通过国卫复审”仅是过程和手段,能让我们的城市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让我们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才是最终目标。很多人都在边干边思考,我们的城市环境是否能在已有的较好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提升。答案是肯定的!如何在街头巷尾“查漏补缺”,如何进一步引导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如何助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形成,对此,本报特开辟《三城同创记者在行动》专栏,请大家跟随我们的视野,到武义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转转,去“挑挑刺”,去“夸夸好”,助力我们的“三城同创”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本报记者

  7月2日上午10时,县城商贸中心。

  在商贸中心北门距离垃圾桶约1米的地方,吃剩的食物残渣招引来肆意横飞的蚊蝇,撕成碎片的卫生纸散落其旁,与几米开外干净整洁的道路、井然有序的车辆形成鲜明对比。更有平时参加巡检联防联控的工作人员反映,有个别商户还将吃剩的瓜子皮、撕碎的纸屑撒在门口、通道等地,故意给我们的环境卫生保持工作“加担子”。有些商户更甚,巡检人员前脚刚走,商户垃圾随即“跟上”,第一轮巡检时大家已经将垃圾捡掉,并对商户进行文明劝诫,但第二轮巡检联防联控时,又会有许多新的“垃圾”出现。

  商贸中心,人来车往,是平日里大家逛街购物的好去处。但,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宣传劝诫不奏效,商户“门前五包”效果差,来往买家随意乱丢垃圾,为何商贸中心周边这么“不讨喜”?自6月12日至今,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商贸中心周边,参加巡检的联防联控人员每次都是“收获满满”,其“收获”包括烟头、餐巾纸、包装袋、食物残渣、泡沫等等。而连续两个双休,在全区域无缝分段包干的高强度巡检联防联控下,很多参加巡检的工作人员仍在工作群里“吐槽”,垃圾源源不断,大家“收获”满满。

  商贸中心的垃圾乱象,源于何故?在记者实地采访中,有人说反正有环卫工人、志愿者会把垃圾扫掉、捡掉,自己丢个垃圾无伤大雅;有人觉得丢个垃圾又不会被罚,顶多被说两句;也有商家说是来商贸中心买衣服的顾客扔的,自己是卖家不好批评顾客……凡此种种,反映了尊重意识的缺乏——不尊重别人,也不尊重规则。在采访中,更多人也表示,“随手乱丢垃圾”是最难以忍受的不文明行为之一,尤其是一些垃圾桶近在咫尺,却将垃圾随意丢在垃圾桶外面的行为,令人难以理解。

  古语有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商贸中心及其周边,是武义城区卫生环境的一个窗口。虽然是一只“小麻雀”,但其“五脏俱全”,存在的问题在县城各处或多或少有所体现。对商贸中心一地的“剖析”,也能对县城各地类似问题提供借鉴经验。从商贸中心门口垃圾乱象延伸开来,如何做好宣传引导,如何进行监督管理,如何做到长效维持,我们仍需进一步探索长远之道。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