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武义刺绣小伙与婺剧结缘

2019年07月05日 09:28: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王东方

  出生于1990年的郑航超,是武义县白姆乡群丰村人,他从小对婺剧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每当大戏开锣,郑航超便经常跟着大人津津有味地看戏,像模像样地学着唱上一段。特别是镁光灯下,看着演员身上那闪着或金黄或亮红的各类颜色鲜活的戏服,他更是为之陶醉,戏服上面的纹样、绣花深深地吸引着他。后来郑航超的表姐、表哥陆续进入婺剧团演出,便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这些让他怦然心动的婺剧和精美的行头。他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拥有这样漂亮的行头,可以在舞台上闪耀一番。

  打小学习美术的他,在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勾选了“专业服从”一栏,机缘巧合地被浙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纺织品艺术设计”这一专业录取。当时他对这个专业很陌生,只觉得跟布有关。慢慢接触,发现这是一个内容丰富的专业,不仅要学绘画,里面还涉及到面料的组织、纹样、扎染、编织、刺绣等。每一个课程都令郑航超感觉新鲜有趣,而最令他期待的便是刺绣课程,虽然在初学时,手指头经常被针刺出血。下课了,在宿舍里,在学校的操场上,同学们经常能看到郑航超在一针一线地学习刺绣技巧。而他以前中学时的同学听说郑航超学刺绣都觉得难以理解,好好的一个小师哥学“女红”,让人觉得可笑、滑稽。不少关心郑航超的人要他改一下专业,但郑航超觉得刺绣是一种古老传统精美的艺术,是自己的喜爱,反而下定了要把刺绣学好的决心。

  课程结束时,老师要求每一个学生创作一幅刺绣作品。瞬间一个灵感跃入郑航超的脑间:将喜爱的婺剧与刺绣来一个完美的融合。从绘图、买材料、配线,一鼓作气,三天内郑航超完成了一幅婺剧脸谱的刺绣作品。令他兴奋的是这幅作品被专业老师留在了系里,供学弟学妹们观摩、学习。

  大学4年,与戏曲社团的同学们每年都要排演一出大戏。当时因为经费有限,每次演出的服装都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这时郑航超的专业就派上了大用场。白天排戏,晚上赶制服装,很多戏服上的绣花都是他一针一线绣制出来的,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也节省了服装的费用。

  2012年大学毕业后,郑航超回到了家乡武义。最初,郑航超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下班后,哪里有戏曲演出,他就往哪里赶。其实看戏是其次,欣赏服装才是主要的。郑航超发现武义农村戏班的戏服多以机绣为主,纹样也比较简单。有一次浙江婺剧团来武义演出,专业剧团的行头让郑航超眼前一亮:都是真丝手绣,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精美耀眼,那些五彩漂亮的花纹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