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70周年英雄模范人物篇
2019年07月05日 09:26:0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俞鸽

  建国后,在武义这方热土上,涌现了许多英雄,在三年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保卫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据不完全统计,有48位武川好儿郞为国捐躯。为建设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在这七十年间,也有4位英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中,有英勇斗歹徒的公安英雄胡洪言,有在熊熊火海之中完成最美逆行的消防英雄邹宁浩,也有滚滚洪流中无畏向前的平民英雄谢土森……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有些英雄虽已逝去,但人民不会忘记这些忠魂。

  公安英雄:英勇斗歹徒

  胡洪言

  王火木

  胡洪言是浙江省永康市人,幼时随父迁住武义县城,1956年进入米厂当学徒,1958年7月参军入伍,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退伍到米厂做工,他总是抢重活、脏活来干,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一天干十几个小时也不叫苦喊累。1971年,胡洪言调到县公安局工作,历任派出所民警、副政治指导员、治安科副科长、内保科长、局纪检委员等职务。在做内勤工作时,胡洪言所记的治安材料最详细、所掌握的情况最多,被人誉为“活字典”;在执行外勤任务时,他有一套治安本领,是闻名遐迩的“反扒窃能手”。1982年,胡洪言调入县公安局治安股任副股长。1986年任内保科长,他深入厂矿企业基层,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打击。1990年,胡洪言被调任至县公安局纪检组工作。1991年3月任县公安局纪律检查员。胡洪言工作细致,办事公道,因此,他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嘉奖和表扬。他的同事,时任柳城派出所副指导员的王火木是1952年12月出生在原宣平县郑迴村,1972年12月参军入伍。197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2次、受嘉奖10次。1985年3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宣平溪水电工程处任保卫股股长。同年8月调任到公安工作,先后任柳城派出所民警、副政治指导员。王火木是半路出家,以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公安工作培训,为弥补工作上的不足,他顽强、刻苦地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在工作中,王火木以所为家,团结干警,深入群众,扎实工作,受到了同仁的一致好评,因此,他被推选为柳城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受到县公安局的嘉奖。

  1991年11月6日,本应该是一个普通平常的冬日,胡洪言在之前不久患了牙周炎,刚拔了4颗牙齿,吃饭艰难,他的妻子曾劝他休息几天,但他不肯,在这一天,瞒过领导,悄悄和王火木到东风莹石公司办理民警违纪案件,当晚,他们住在莹石公司的招待所,晚上九点四十分,他们刚准备休息,招待所的服务员跑到房间报告,说下午住进209的两个青年人很可疑,身上可能有枪。两位警员立刻警觉起来,他们一面向县公安局打电话汇报,一面赶去监控,但还是晚了一步,两个可疑人员已经离开招待所。胡洪言和王火木紧接着到公路拦截,见两个青年人的模样和衣着与服务人员所述一致,且慌慌张张,这时,已经有一人已上汽车,两位警员忙上前表明身份,说有事需要询问,青年人不久就被控制住,被警员带回东风莹石公司,途中,两个可疑人员想用抽烟、小解等伎俩企图拖延时间或寻机逃脱,但都被拒绝了。回到莹石公司后,胡洪言在王火木持枪掩护下,先对一个身材高大的青年进行搜查,未发现凶器,便对另一个进行搜查。就在这时,这个歹徒突然掏出暗藏的手枪对王火木进行疯狂射击。王火木身中三弹,仍开枪还击,击中歹徒腹部。胡洪言身上无枪,见状奋力扑向歹徒夺枪,不幸被歹徒击中腹腔大血管,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胡洪言仍勇猛向前,将高个子歹徒压住,说:“你跑不了!”王火木见持枪的那个歹徒夺门而逃,就开枪连击歹徒双腿,这时,王火木的手枪已经没有子弹了,他一边换膛,一边尽力喊叫:“快来人,抓住他!”当时在莹石公司的其他派出所民警闻声赶到时,王火木已经倒在血泊中,但他仍喃喃道:“不要管我……抓案犯……”县公安局民警赶到,一面围歼歹徒,一面送两位英雄去医院抢救。胡洪言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1991年12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92年1月9日,公安部追授他为“一级英模”;同年1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他为“人民卫士”。王火木伤势严重,所幸生命被抢救回来了。为表彰王火木的英雄行为,1992年1月9日,公安部授予王火木“二级英模”称号;同年2月18日,浙江省公安厅为他晋升两级工资;同年4月,他被评为“金华市十大杰出青年”。1993年,王火木被推选为中共浙江省九届代表会议代表和中共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公安部授他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消防英雄:最美的逆行

  邹宁浩生前影像

  邹宁浩葬礼

  1987年9月,邹宁浩出生在武义县。邹宁浩的父亲邹能武曾是浙江省上虞市消防大队战斗班的班长,他曾经在上虞三角站油库大火扑救战斗中,3天3夜不下火线。一直以来,老邹都希望邹宁浩能子承父业,到消防部队当一名出色的战斗员,再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火场指挥员。2005年12月,邹宁浩放弃寻找更好工作的机会,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毅然选择了憧憬已久的绿色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丽水服役期间,邹宁浩除了做好战斗员的角色外,还积极撰写宣传报道。然而,当经历过一次次触目惊心火灾现场,眼望着一把把熊熊大火无情燃烧,百姓家园付之一炬,邹宁浩曾说:“如果自己能通过普及消防知识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或许就能减少火灾发生,人人重视消防,及早杜绝隐患。”

  从此,邹宁浩在肩扛水枪火场救人的同时,又拿起了另外一种有力武器——笔和相机,并决心在消防宣传这块阵地上再次奏响凯歌。

  虽然平日里还要担负紧张的灭火救援任务,但邹宁浩从来不会因为繁重的工作任务而放弃学习,他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消防业务理论知识,锻炼各类新闻写作技巧,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次火场新闻采写的机会,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在战斗一线忙碌的身影。

  “我是一名消防宣传战线的“战斗员”,必须要把灭火救援现场中的每一个细节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作为消防新闻报道的素材,另一方面也为消防部队科学处置各类火灾事故提供实战经验。”邹宁浩曾这样和他的同事说。

  邹宁浩入伍11年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恳工作、无私奉献,致力于消防宣传工作,为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提升全民消防素质、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2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3次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6年12月16日16时35分,义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警后,义乌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北苑、稠江中队9辆消防车61名官兵以及12支专职消防队16辆消防车73名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邹宁浩这天其实并未值班,但他在得知火情后,仍坚持以警情为命令,主动请缨,立即携带宣传器材赶赴火场。车子刚开出营区,他们就看到了几十米高的巨大烟柱在空中翻腾,邹宁浩敏锐的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到达现场后,只见2号楼已完全笼罩在浓烟和烈火之中,各种沉闷的爆炸声不停地从起火建筑中传来,现场形势万分危急。全体参战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全副武装、及时设置水枪阵地,全力阻截火势蔓延。像以前一样,为了记录下现场的真实情况,邹宁浩又第一时间冲进火场进行拍摄。18时20分,义乌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向军发现邹宁浩联系不上了,凭借多年的火场经验和邹宁浩工作的态度,李向军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后,搜救小组立刻展开搜救,因为现场漆黑一片,搜救难度很大。一直到21时50分,战友们终于在1号楼二楼东侧楼梯口约15米处的堆垛下发现了邹宁浩,躺在地下的他双手把照相机紧紧的护在胸前。战友们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消防工作24小时待命是常态,为了工作,邹宁浩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邹宁浩的战友说:“他真的是太爱工作了,忙到一个月前才刚刚有一个试着交往的女朋友。”

  邹宁浩的牺牲,让父母一夜之间白了头。邹能武哽咽地告诉记者:“我以前就是消防员,可能是受我影响,他18岁就选择了入伍当消防员。宁浩常说,穿上这身军装,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让老百姓免受火魔的侵扰。”

  邹宁浩牺牲时,年仅29岁,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他“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2018年4月3日,邹宁浩烈士骨灰安放仪式在王宅镇烈士陵园举行。“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他热爱的消防事业我们会接力传承。”邹宁浩的战友如是说。

  平民英雄:十分钟的美丽

  2002年洪灾现场

  2002年8月15日,我县西联乡遭受了特大洪灾,短短两个多小时降雨量达150毫米,山洪爆发,泥石流泛滥。地处海拔800多米高山上的水碓坑自然村遭受了建村200多年来最惨重的损失:全村24户76个人口中有13户55人受灾,76间房屋被冲毁,4人被洪水夺走了生命,其中便包括时年49岁的谢土森。

  “最多十分钟,土森便没了……”当年,谢土森妻子鲍美娟回想起死去的丈夫,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令她心痛的是,她都不知道十分钟内谢土森是如何消失的。她回忆起谢土森消失前的最后10分钟:当天晚上11点钟,已经睡觉的谢土森和鲍美娟听到有人呼喊:“土森,土森,你弟弟家的房子进水了,快来排水!”谢土森的弟弟谢土平在外办厂,家里无人居住,谢土森听到呼喊后,立刻带上笠帽,披上塑料布,拿起锄头去排水。鲍美娟也随后起床,但等她跑到下面,谢土森已经被泥石流淹没,失去踪影。

  鲍美娟没看见的这十分钟所发生的事被其他群众目击了,村民谢红胜告诉记者:“谢土森是正在排水时,看见一对老夫妻即将被洪水冲走,他毅然决然放下手中的东西,想要救两位老人,但那时候水势太急了,谢土森没能将他们就上来,反而被卷进了水流中。”据了解,其实谢土森当时所站的位置本是非常安全的,他所倚靠的墙角在泥石流过后依然没有被损毁,如果不是为了救人,谢土森本应该是非常安全的,但谢土森不顾一切向前冲过去,被厚达八米的泥石层淹没,成为了那场灾难中,唯一一个没有找到遗体的遇难者。

  谢土森救人遇难后,他的老母亲坚持回村居住,守望儿子。后来,谢土森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谢土森曾任上水碓坑自然村村民小组组长,是西联乡第十届人大代表。谢土森担任村民小组组长期间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修建了近6公里的简易盘山公路,改变了全村的交通条件;他还带领村民开发了200多亩中药材基地和100多亩高山茶基地,药材和茶叶目前已成为上水碓坑自然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

  青山有幸坦忠骨。一生平凡的谢土森,在百年不遇的洪灾面前,在瞬间的选择中,为我们留下很多。

  (本版图片由张建成、徐文荣、董春法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