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别让文明止步“最后一米”

2019年07月09日 08:3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记者

  7月5日,17点25分,商贸中心内,一个商户拿着扫帚,把丢弃的几个包装袋,从店铺门口一路熟练地扫到了非机动车道上,然后拿起扫帚转身离开。而不到1米处,就放着一个公共垃圾桶。那堆在车道上的垃圾,几分钟被进进出出的顾客踢得四散。7月6日10点45分,商贸中心中间道路上,一辆汽车停靠路旁,一个抛物线,烟头从车内落到路上,工作人员上前劝说几句,车内的人矢口否认,随后“砰”地关上车门,扬长而去,此时地上的烟头仍冒着青烟。还有些人明明就在垃圾桶跟前,却偏偏要把手里的垃圾丢到地上,距垃圾桶只有几厘米。“比这更过分的情况都有,住在这里这么多年,我们见得多了,”商贸中心的一位住户见怪不怪地说。

  这样的现象在商贸中心并不鲜见。不仅有便利店前被丢弃的一张张棒冰包装纸,商铺关门后丢出的一包包垃圾、地上随处可见的烟头、垃圾桶旁成堆的塑料瓶果皮,还有停车位外随意停放的车辆、人行道上的狗粪……这一个个小小“镜头”,从中折射出的是市民的文明程度。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事实上,随手一丢,丢掉的不仅仅是垃圾,还有文明素养。当文明从众人指尖几厘米的地方溜走的时候,你能感觉到的是他们的毫无察觉、毫不在意,甚至麻木、冷漠,这才是最可怕的。正如那位住户所说,“人的文明素质低,再好的环境也得不到保护,再有效的管理也难以施行到位。”

  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有时候,仅仅是几步路甚至是几厘米的距离。多走几步路,把垃圾准确投放到垃圾桶内;多开几分钟车,把车停在停车位里,这样简简单单的动作,这样简简单单的道理。这些举手之劳都是文明的种子,拾起的是你的文明形象、传递的是文明的正能量。商贸中心每天有较大地人流量、车流量,干净有序的环境,我们不仅有权利享受,更有责任去维护。

  文明就在我们手中、就在我们脚下。如果商贸中心商户按照门前五包“扫清门前雪”,商贸区域和周边住户、来往的顾客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商贸中心将会变得越来越整洁、美观。“三城同创”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城市的美好需要每位市民共同维护,只有人人自觉自律从我做起,改变才会真正发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