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生活健康

恐怖! 医生从她耳朵里取出只活蟑螂

2019年07月10日 09:58: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一觉醒来,右耳沙沙作响,感觉里面有小东西在爬,医生一检查,居然从耳朵里取出一只蟑螂,还是活的!这是林女士最近的肉麻经历。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吕慧洋医师提醒,夏季来临,虫患的问题不容忽视,近期门诊中,除了常见的蚊子蟑螂,还有许多黑色的小飞虫进入患者的耳道,不仅有可能导致鼓膜穿孔等不良后果,还会造成患者极大的心理阴影。

  整只蟑螂取出后触角还留在耳朵里

  喜暗怕光,昼伏夜出,喜欢钻进温暖洞穴,它分泌和排泄出的异臭物质,常常使人闻到后感觉恶心甚至呕吐……这是遭人厌的蟑螂,它是怎么爬进林女士耳道的?

  吕慧洋说,从林女士耳道里取出的蟑螂学名“德国小蠊”,原产地非洲,大小如一般蟑螂成虫的四分之一。它之所以能嚣张到爬到患者耳朵里,跟她的居住环境大有关系。林女士单身一人租住在三墩某小区,近来工作忙,疏于打扫房间,再加上黄梅天天气潮湿,于是就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从林女士的耳道,取出异物的过程有些周折,吕慧洋将整只“德国小蠊”小心取出后,发现林女士的鼓膜上还留有一只它的触角,还要再做进一步治疗。

  门诊中,碰到蟑螂入耳前来就诊的,医生们都为患者捏一把汗,因为最怕蟑螂这种触角带钩的爬虫,将患者的耳道甚至鼓膜造成损伤。

  37岁的马先生最近也被飞虫搞了次突然袭击。一只黑色飞虫飞进马先生的左耳道深处,他连挖带掏,怎么都没办法把它弄出来,只能求助医生。31岁的张女士则是跟一只在她右耳安营扎寨的蚊子“纠缠”了两天,找到医生的时候已经鼓膜穿孔。

  虫子入耳这些方法要不得

  季节交替,是爬虫活跃的关键节点。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许敏达说,防止虫子钻进耳朵,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尤其是厨房和卧室要保证清洁。万一不小心,真的让虫子钻了耳道这个“空子”,到底应该怎样做?

  在医生眼里,虫子入耳这三点不能做:不要盲目用光源照射耳朵。比如蟑螂等虫子,身体比较大,卡在耳道中连掉头都困难。盲目的灯光照射不但不会起到吸引虫子的作用,反而引起虫子骚动,这个过程会加重耳道损伤。另外由于无法判断钻进耳朵的虫子是趋光的,还是避光的,因此利用灯光照射吸引虫子的做法并不是通用的。

  不要往耳道里滴酒精。酒精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但它也是一种刺激物品,对外耳道、内耳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并且可以刺激鼓膜。如果进耳的是蟑螂等触角带钩的虫子,爪子本身已经抓伤了耳道,酒精只会让患者更受伤。

  不要掏耳朵。用棉花棒等物品试图将入耳的飞虫清理出来的做法也不可取,其后果只能将异物推向耳朵深处,严重者可能造成耳道的损伤,引起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

  如果虫入耳,应该怎么做?许敏达主任表示,可以用食用油或者植物油滴入耳内,暂时让飞虫停止活动,减少患者的恐慌心理,然后再及时就医,请医生取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