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我和我的祖国

两代人的童年

2019年07月11日 09:0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彤彤

  我的童年

  我是个八零后,农村里长大的孩子。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走出农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农村,没有砖瓦房,没有像样的街路,一条条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贯穿着东西南北,街上看不到几间像样的商铺,更看不到小汽车。偶尔城里人开着一辆桑塔纳路过村口,我们就像看到了大熊猫一样稀奇。

  记得我四岁那年,父亲买了台十七寸熊猫牌电视机,这是我村里的第二台电视机。村里听到这个消息便炸开了锅,晚饭一过,大人小孩就搬着小板凳,小椅子,纷纷赶往我家,里一层外一层的围坐在电视跟前一起看《西游记》,那场面堪比电影院。那时候信号不好,电视上经常出现小雪花,每当这时候父亲就踩着梯子爬上房顶转动天线,并大声朝下面的人群喊着:“好了没?好了没?”自从买了电视后,父亲站在房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他看到邻居们都来家里看电视,他心里也乐开了花,像吃了蜜那样甜。

  小时候的我没穿过几件新衣服,没穿过几双新鞋子。每件衣服上都打了大大小小的补丁,每双鞋子上都有好几个洞,那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脚趾头很急迫的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使劲想往外挤。

  八岁那年我开始上小学,于是就跟着姐姐走路去村里的学校的。我背着母亲亲手给我缝的书包,它是用十几种花布拼接而成的,我喜欢的不得了,对我来说那就是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当背上书包的那一刻,母亲就和我说,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农村过好日子。母亲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直到现在。记得开学的第一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操场上,唱着国歌,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时候懵懂的我,只觉得这鲜艳的五星红旗真好看,这歌曲真好听,一点儿都不知道这都是用生命的鲜血染红的。直到后来,在教科书里学到《刘胡兰》、《董存瑞舍身炸药包》、《白求恩同志》等文章时,我才慢慢的体会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靠那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的日子真的不好过,老天叫你丰收你就丰收;老天叫你旱涝,你就旱涝,一点办法都没有,还要交公粮,剩下的就是一家人一年的伙食了,父母那个时候,天天祈祷着,希望年年是个丰收年。后来国家公粮减免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现在的我,已经毕业工作,也在城市里安了家。但是每每提起老家,内心总是泛起涟漪,总想要回到农村,回到赤脚在田间奔跑的那段时光。听父母说,现在农村变样了,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了,还发展了旅游业,青山绿水也让农村成了养生的好地方。听父母这么一说,我的心又躁动起来,想立马回农村看看。

  儿子的童年

  儿子现在十岁,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他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保家卫国。自从儿子出生,我们全家人就都围着他转,买好看的衣服,吃上好的奶粉,玩具一大箱一大箱的摆在仓库。

  儿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就开车接送,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呵护着他。第一天上小学时,背着我买给他的米奇书包,穿着崭新的衣服鞋子高高兴兴的踏入校门。漂亮的教学楼,整洁的教室,干净的餐厅,大大的操场,美术室、音乐室、电脑室、室内篮球场、乒乓球场,这和我们上学时简直是天壤之别啊。儿子很乖,爱读书,只要他要求买书,我绝不含糊的给他买回来读,他也喜欢看中国的发展史,喜欢看抗日战争片,我知道,他内心深处,也有一颗爱国的心。

  我与儿子的童年,便是这时代变革的见证,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都得益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奋斗精神。

  十年前,坐火车回老家,颠簸了近二十个小时才能从武义的火车站到老家的火车站。如今,武义已建了高铁站,吃过中饭从武义出发,不到六个小时就能到老家了,还不耽误吃晚饭,这见证了中国速度。

  “曾经最穷的地方,今成最美的风景。”家乡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走出了自己的脱贫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家乡发展了特色旅游业,生态民宿度假村已在山区遍地开花。习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正值青春,也是家乡的一分子,是祖国的一分子,为了神圣而伟大的中国梦,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祖国共奋斗,共成长。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