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茭道派出所: “一村一警”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07月11日 09:22: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治安巡逻

  服务群众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红色示范所队” 创建(简称双创),全方位展示武义公安以创建活动为主抓手,不断继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精神,推动公安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精神面貌。即日起,本报将刊登各科所队的亮点工作,真正展现武义公安党建领航、创出特色、突出亮点、树立品牌的双创风采。

  “一村一警”工作实行以来,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倾听民声民意,以矛盾化解、平安守护、服务群众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质量,为基层基础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工作成效真正落实到“末梢神经”。

  排查化解 矛盾不出村

  茭道派出所民警每周三到联系村走访,发挥一村一警地缘优势,排摸化解矛盾纠纷,管控重点人员,早发现、早化解,争取做到矛盾不出村。

  胡宅垄作为茭道镇两大工业区之一,企业数量日益增多,各种涉企矛盾纠纷也日益增长。

  茭道派出所通过建立企业矛盾纠纷提前排查制度,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提前掌握相关利益人的思想动态,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

  今年3月,一辆大货车因纠纷停在胡宅垄某门业门口通道,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送货物,引发激烈争执。对接该企业的民警叶航获悉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沟通调解,通过辨法析理,及时调解双方矛盾,企业很快恢复正常秩序。在4月初,某公司一对员工夫妻发生感情纠纷,丈夫到妻子宿舍将妻子的物品砸坏,并将妻子打伤。与该企业对接的民警通过工作化解矛盾,引导双方感情问题要理智,离婚问题走法律途径解决,成功调解纠纷。

  巡逻防控 平安不出事

  针对辖区胡宅垄工业区及杨家工业区两个外来人口集中、人员复杂区域,民警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确保隐患风险排查在早,化解在小;同时落实河道警长护航“五水共治”,在重要饮用水源地强化巡逻防控,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今年3月,武义县海川公司负责人反映员工素质较低,安全意识、防诈意识不强。茭道派出所副所长吴军接到公司加强员工安全防范诉求后,立即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专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电信诈骗、禁毒、扫黑除恶、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帮助企业职工连线法律咨询服务,增强企业和职工的自觉守法意识,维护企业及员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了警企之间的良性互动,搭建了警企互动平台。

  深入基层 服务不缺位

  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以来,民警定期走访企业,听取企业对于公安工作的建议,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当好所内与企业间的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保证服务不缺位。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急群众之所急。

  今年2月,东莹社区的王大爷到户籍窗口来为他即将上学的孙子上户口,但是他既不能够提供出生证明,而且因为孩子母亲是外省人且联系不上,工作人员不能够查询是否已经上过户口,工作好像就此陷入瓶颈。联系该村的民警老施听说后,主动帮助王大爷解决困难,通过多次到村里和各部门沟通协调,终于在孩子开学前把户口落实到位。

  3月,茭道派出所民警董潺源在处理一起菜地被挖的警情时,发现70多岁的郑奶奶一个人居住在这里,地方比较偏僻,周边连个邻居也没有。因为没有什么生活来源,郑奶奶在房子边的空地上种了点菜,勉强度日,没想到被破坏了。

  董潺源看郑奶奶哭得伤心,耐心安抚她的情绪后,实在放心不下,取了100块钱,塞到了她手中……

  从那起,茭道派出所的警员们也默默接力,有空便常会来郑奶奶家看看。有时是出警路过巡查一下周边情况,有时会进去聊聊天,有时也会带些米面油去关心下郑奶奶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警员们不间断的“接力式”陪伴,让郑奶奶有了一群贴心的身边人。

  (王国仙 叶景)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