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男子痴迷古玩 家人组团偷盗

我县警方破获农村老宅“古物”连环盗窃案
2019年07月11日 09:22: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辩认现场

  被盗古董

  夏某原本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一个圆满的家庭,却因为自己的爱好,不但触犯了法律,还连带着妻子、父亲也一起走上了犯罪道路……

  偏远小村庄接连遭窃

  今年4月的一天,柳城畲族镇上黄村里来了两男一女,开着宝马车背着包,看着像是远道而来的游客。三人在村子里大摇大摆地绕来绕去,待了几个小时后,手里多了一个鼓囊囊的蛇皮袋,然后匆匆驾车离去。

  过了几天,村里的老人们坐一起闲聊,其中的王大爷说:“我家里的一个篮子不见了。”“我家一只蜡壶找不到了。”“我家柜子上的铜拉手不见了。”……没想到这个偏远的小村庄竟然也有小偷惦记,还不止一家。大家连忙打110报警。

  接到报警的县公安局柳城派出所民警周警官赶到现场调查,但因失窃时间不确定,现场勘查基本没得到什么有用线索。周警官转变思路,到村子里找老人了解情况。一番询问下来,得到一条线索:几天前村里曾来过陌生人,两男一女,但大家都以为是游客便没有在意。“这三人会不会有问题?”但是村子里并没有安装视频监控,也无法得知这三人的身份信息。

  就在周警官对案件一筹莫展的时候,所里又接到了一起报警,柳城畲族镇界村也发生盗窃案,被偷的也是一些旧物件。

  一辆红色宝马车成破案关键

  “我们通过界村村口的监控视频发现也有两男一女在村子里出现过,外貌特征与上黄村基本吻合。”周警官说,“离开村子的时候,手上也拎着蛇皮袋。”

  民警对监控视频进行进一步查看,发现该三人开着一辆红色宝马车。

  “我们马上通过查询车辆信息,找到了车主夏某,结果发现他就是监控中的一名男子。”周警官说。

  4月17日,柳城派出所民警在大田乡某村将涉嫌盗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夏某、陈某、夏某华抓获归案。

  痴迷古董误入歧途

  夏某,94年出生,在茭道镇某企业做设计工作,月薪过万。妻子陈某,96年出生,在家带20多个月大的孩子。

  夏某对古董有着很强的兴趣爱好,尤其喜欢一些旧物件。同村的周某经常在朋友圈晒古董的照片,看得夏某心痒痒。“我就去找周某,拜他为师,让他带我去找古董。”夏某交代。

  周某所谓的“找古董”其实就是偷,尽管知道偷是违法的,但痴迷古董的夏某已经失去了理智。“刚好师父不会开车,我跟老婆就负责开车,师父负责带路。”从2018年7月开始,夏某带上妻子陈某,与周某一起到三港乡、新宅镇、王宅镇等地疯狂偷古董。

  夏某的“运气”好像还不错,第一次作案,就偷到了一个金猴子挂坠,转手卖了1300元。尝到甜头的夏某激动不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周一到周五都在公司正常上班,到周末就和妻子开车带着“师父”一起到新宅镇、三港乡、王宅镇等“淘古董”。

  “新宅镇内三坑村偷了三四户,王宅镇项山头村偷到了银元……”夏某交代,周某还带着金属探测仪,随机作案,对山区的老房子进行地毯式搜寻,看到没上锁就直接爬进去,有锁的就用撬棍撬开。

  可能是“好运气”都用在了第一次作案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夏某能偷到的“好东西”并不多。再加上跟“师父”约好,“淘”到的东西都各归各的,时间久了,夏某开始想“自立门户”了。

  自立门户家人组团“淘宝”

  2018年下半年,自我感觉良好的夏某“出师”了,准备带着妻子陈某大干一场,并把自己的“淘宝大计”告诉了爸爸夏某华。

  “这太危险了,万一被主人家发现怎么办?要不我跟你们一起去,帮你们望风。”就这样,护子心切的夏某华也加入了“淘宝”的队列中。

  为了能找到古董,夏某三人一到周末就开车往山区跑,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可谓是“拼了命”。

  据夏某交代,他还利用百度地图的卫星地图画面,在各个偏远山区寻找可以“淘宝”的偏远村落。

  西联乡东坑村田铺村的刘某,几年前曾留了几块雕花木板在家里,准备留着做床用。后来家里人都搬到了外面,老家一直空着,雕花木板自然也放着没动。这一留,就留到了夏某的手里。

  “去田铺村,需要先到牛头山景区,到景区的最里面,道路的尽头,再还要进去爬3个小时的山。”周警官说,“夏某他们来回就需要走六个多小时,还要背木板,为了古董真是很拼。据夏某自己说,之前体检的时候有脂肪肝,爬了山后连脂肪肝都没了。”

  经鉴定

  古董里最值钱的为400元

  据统计,夏某三人一共偷过13个村,共计40余起,盗窃地点遍布新宅镇、王宅镇、俞源乡、西联乡、三港乡、柳城畲族镇等地。

  多次作案下来,夏某“淘”到了麻石鼓、铜锁、提盖篮、锡壶等物件,一部分拿去转卖,一部分放着自己收藏。这些物品大部分都是农户武义以前生活的老房子里生活使用的工具用品。

  “我们把所有物品拿去鉴定,其中为一般文物的就有11件,最值钱的是一个做工精细的民国竹提盖篮,经鉴定价格为400元。所有案值加一起大概在4000元左右。”周警官告诉记者。

  据了解,夏某所偷的这些物品都是以前下山脱贫的时候农户们觉得不重要然后没带走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小物件有些已经变成了文物,希望广大市民有空的时候不妨回老家看看,也许家里还有文物遗留。”周警官提醒道。

  归案后,夏某华十分后悔:“当初知道儿子要去偷古董的时候,我就应该要阻止他,而不是跟着一起犯错误。”只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如今,因为这样的事情,夏某的妈妈被气病,不足两周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外公外婆带,好好的一个家变得支离破碎,这个代价实在是惨重。

   (王国仙)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