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打造“乡贤+乡村振兴”发展新模式

茭道乡贤会“每月一主题”活动为支点
2019年07月11日 09:27: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贤成立大会会长何法惠发言

  商讨“每月一主题”活动

  敬老活动

  看望茭道镇中心小学师生

  □ 记者 高滟铃 王超亚 通讯员 彭凯

  “从乡贤会成立以来,我们就积极探索‘乡贤+乡村振兴’发展模式,以乡贤会为纽带,凝聚起镇域内各行各业的乡贤融资融智,在创新乡村治理、涵育文明乡风方面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茭道镇乡贤会会长何法惠笑着介绍道。

  茭道镇乡贤会于2018年9月23日成立。成立大会恰逢中秋佳节,在濛濛细雨中,来自党政界、军界、文教卫、工商等界的乡贤们汇聚一堂。会上,乡贤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畅谈童年往事,共话茭道新发展。大会审议通过《茭道镇乡贤会章程》、《茭道镇乡贤会选举办法》;选举何法惠为茭道镇第一届乡贤会会长;在选举出乡贤会班子成员的同时,选出乡贤会理事。此外,乡贤们自发捐赠38万元用于家乡建设。

  乡贤会的成立并不容易。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镇乡贤筹备组提早开展乡贤人士摸底工作,并对乡贤进行一次次摸排考察。截至目前,茭道镇乡贤会吸纳会员84人。

  乡贤会成立后强化组织,积极推进乡贤工作。在第一次召开理事会议时,乡贤会就制定“每月一主题”制度,根据每月主题开展活动,同时对已开展的工作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每次理事会上,乡贤会领导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不断细化制度方案和措施、明晰推进时间表,力争让活动接地气。搭建起乡贤回报家乡的平台。乡贤会成立以来,先后开展8次走访慰问活动,除了给各村高龄老人、居家养老中心赠送大米、粮油和面条等生活食品外,还主动帮助受灾企业;摸排出全镇特困户,了解特困户生活情况,并进行了实地走访看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来到茭道镇中心小学,看望学校师生,为学生捐赠书籍114册,还与师生交谈,了解学校情况。此外,乡贤会高度重视镇内各村开展的文娱活动,赞助东台、朱王等村的文艺百花会和运动会。“乡村要想有自己的特色,必须从文化中体现出来。现在,只要村里搞这些活动,我们就会赞助。一方面是打好我们的乡贤品牌,另一方面是真的希望家乡人民的生活能够更丰富有趣。”何法惠介绍道。为解决家乡的社会治理困难问题,乡贤会还建立乡贤工作站,充分发挥乡贤们化解矛盾与协调的能力,引导乡贤人士发挥第三方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长期有效的社会治理机制,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

  下一步,茭道镇乡贤会将继续打好茭道镇乡贤会品牌,为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带做贡献,通过大力挖掘“乡贤文化”,和广泛树立典型、赞助百花会等活动带动家乡的乡风文明建设;为困难群众实现精准扶贫添动力,勇担社会责任,开展各项慈心善举活动;整合乡贤资源,全力促进乡贤企业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努力让家乡人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乡镇(街道)一把手谈“乡贤”

  携手乡贤共谋振兴

  茭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曙波

  乡贤是茭道的宝贵资源。

  茭道镇重视乡贤人才的回归,将乡贤工作纳入镇党委班子重点联系事项,探索乡贤关爱制度。线上组建乡贤微信群,定期发送慰问信息、通报家乡发展大事、收集乡贤建议;线下成立常态化服务团队,实施“金凤还巢”工程,组织系列交流联谊活动,定期走访、主动对接、专事专议。

  茭道镇支持乡贤工作的开展,专人分管,常抓倡议,积极探索“乡贤+乡村振兴”发展模式。组建乡贤会后,镇党委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和办公场所支持协会发展,参与每次乡贤理事会议,紧扣“乡村振兴”主题,达成“每月一主题”活动制度共识,明晰推进时间表,确保“乡贤+乡村振兴”得到快速推进。

  就更好的发挥乡贤会作用,茭道镇有如下建议:

  一、发挥乡贤优势,合力共谋社会治理新出路。乡贤具有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要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充实茭道镇“老娘舅帮帮团”,积极参与各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树立乡贤榜样。

  二、整合乡贤资源,合力共促精准扶贫。过去一年来,茭道乡贤勇担社会责任,开展各项慈心善举活动,让家乡群众感受到了温暖。下一步,要在整合乡贤资源上发力,鼓励乡贤企业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鼓舞困难群众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努力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更幸福。

  三、挖掘乡贤文化,合力共建乡风文明示范带。要重视乡贤榜样的树立,加强乡贤“显性文化”建设,全面发动参与、大力弘扬宣传,通过各村级百花会、运动会和即将举行的南仓村“乡贤杯”钓鱼比赛等活动弘扬乡贤文化,带动小白溪流域的乡风文明建设。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