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壶山街道:门前五包 品质管城

2019年07月11日 09:27:4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街长制”公示牌

  图为执法人员在张贴“门前五包”公示牌

  图为城东路样板街

  整齐放置在东升路、城东路两侧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店铺门口干净、整洁,道路两边机动车按照指定方向有序停放……“真的想不到几个月以前,东升路和城东路是县城最拥挤、脏乱的道路。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在变得整齐、干净了。”城东路上的某商户朱先生说。“三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壶山街道通过开展“门前五包”,创建样板街等工作,从“点”上发力、示范引领,聚点成片,不断推进“三城同创”工作。

  “门前五包”包出道路亮丽颜值

  街道干干净净,人行道上每隔几米就摆放垃圾桶,商户门前也十分整齐,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每户商家门口都有一块“门前五包”评星公示牌,上面清楚地记录每个月“门前五包”的星级评定考核结果。“门前五包”责任牌亮相壶山街道东升路、城东路、星光菜市场等地,“包洁化、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都规范到“门前五包”责任牌上,贴在每家商店门前。

  “完善‘门前五包’评星机制,确保日常工作齐抓共管。全面实施‘门前五包’管理,开展‘门前五包’星级商户的评比,实行月月评比,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对拒不履行管理责任、拒不进行改正或拒不接受管理的店主,该关门的关门,该停业的停业,对相关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优秀商户进行奖励。确保样板街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落到实处。”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项跃说。

  据了解,壶山街道“门前五包”星级商户评选实行动态挂星摘星制度,由评审工作组每月开展一次评选活动,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复审表彰,经活动领导小组确认,达到相应星级标准,即增挂星标等级,一旦发现违反相应星级标准的,摘去星级登记。各星级商户享受对应星级奖励待遇。

  “门前五包”处罚由街道、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职能部门对“门前五包”工作实施督检查。对“门前五包”义务履行不力的,1次被评为2星级及以下星级的商户给予批教育、限期改正;连续2次被评为2星级及以下星级的商户给予曝光;连续3次被评为2星级及以下的商户以及严重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定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由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实施处罚。

  而对于优秀商户,连续3次评为三星级商户的进行颁发星级奖牌,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公示表彰,年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连续3次被评为四星级商户的,颁发星级奖牌,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公示表彰,年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连续6次及以上被评为四星级商户颁发星级奖牌,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公示表彰,年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可申请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每年可享受税收政策辅导、上门服务1—2次。在办理涉税事项时,可预约时间办理。

  东升路上每一家沿街店面门前都安装上了“门前五包”责任牌。商家需要对自己门前这块地负责,保持路面整洁,对非机动车乱停车的人员进行劝导。东升路21号知己手机维修店在6月份被评为四星,店主古小东说:“我是前几天份刚刚开业的,社区工作人员就和我宣传了‘门前五包’责任,我也认真按照责任要求执行,被评为4星还是很开心。很多顾客进来总会看一眼门口的评星牌,也经常收到顾客的赞许。‘三城同创’工作量大面广,要发动全员参与,希望沿街各商铺负责人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为我县‘三城同创’贡献自己的力量。”古小东说。

  与此同时,壶山街道“门前五包”的考核评星机制延伸到星光菜市场。在原有的“一摊一桶”基础上突出“门前五包”考核。“星光菜市场在前期的整改中,我们投入200多万元对市场内硬件进行改造提升,现在我们着重加强市场内部管理。”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项跃说。

  重典方可治乱。目前壶山街道对星光菜市场管理队伍进行了调整,组建了一支由星光社区党员干部、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组成的管理队伍,加强日常巡查、保洁、维持停车秩序、经营秩序等。“对于‘门前五包’评星多次表现不佳、不配合管理等行为,我们将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对屡教不改的商户将不允许参与下一次摊位招标。”市场内的工作人员说。

  壶山街道采用视频监控的方式,通过“喊话系统”、“智慧管理平台”有效扩大巡查覆盖面,消除监管死角。通过严管重罚、齐抓共管,街道辖区内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街长上岗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您好,这是‘门前五包’告知书,目前我县正在开展‘三城同创’,请您自觉做到门前不乱倒垃圾、不占道经营、不依树乱钉乱挂、不乱贴乱画、保持门头牌匾及亮化完好……”上午9时,在东升路附近,该街“街长”颜骏飞带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朱颜星辰等一线执法人员正在向沿街商户讲解“门前五包”责任,并帮助商户将门前摆放的花盆、架子搬进了屋内。

  “道路边上的垃圾桶有破损,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马上记录整改。”街长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单位进行处理。记者看到,相关巡街人员详细记录了时间、地点、基本情况,并立即交办给相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为落实“三城同创”工作,壶山街道率先在东升路、城东路上推行“街长制”,由该街道班子成员带队,成员由社区干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市场监管人员、交警大队执法人员组成。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带队上街对市容秩序、街道绿化、市政道路、交通秩序等涉及“三城同创”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督导。他们冒着大雨、顶着烈日沿街徒步巡查,发现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数字城管系统等平台派发督办。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街长在巡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积极劝导大型商家带头落实“五包责任”,即包洁化、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尤其要做好门前车辆的规范管理,通过市民参与共建、部门管理促进“三城同创”工作,让市容环境明显上一个大台阶,让“三城同创”成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享受成果的过程。

  □记者 李滢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