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狗不教 人之过

2019年07月15日 08:51: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报记者

  如今,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遛犬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是市民反映最多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之一。7月12日,8点35分,商贸中心附近人行道上,残留着许多已经被行人踩过的、风干的犬只粪便。“有些住户随意放养宠物狗,不栓狗绳,更不会处理犬只粪便。我现在只碰到一两位养犬人讲究点的,人家出门就带着卫生纸,见到狗排便了,就拿纸包起来扔到垃圾箱。”环卫工人如是说。7月13日,18点25分,一条未拴绳的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当参加巡检联防联控的工作人员提醒犬主即时清理犬只粪便时,狗的主人却无动于衷。

  这样的现象除了在商贸中心,在县城各处也并不鲜见。不少市民表示,从未见过或听过有人因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被警告、罚款,用“零责任”来形容也不为过。试问为什么犬只把粪便排泄在家里,一些养犬人会第一时间打扫,在公共区域却视而不见?原因就在于,一些人认为在公共区域不清理也没人管,自己图方便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缺乏规则意识。《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自2018年12月31日起施行,虽然明确了管理部门的责任,但现实是“落实难”。于执法者来说,宠物狗数量大、分布广,养犬管理执法“任务艰巨”,执法人员巡查时更多是发现犬只粪便,狗和主人都已经离开。执法管理滞后,这些都是养犬规定在执行中被认为偏“软”的原因。

  狗不教,人之过。办犬证、遛犬系犬绳、及时清理犬只粪便,这是一名养犬人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也是文明社会的养犬底线。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养犬诚然属于个人选择,但只要宠物狗走出家门,进入公共区域,养犬人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义务。

  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规则的约束,也需要管理之手的助推。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体现着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如果做到治理精细化,前提就是在这些“小事”上多一些“绣花”功夫!要解决“落实难”,执法部门可以考虑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条例和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知道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执法部门的处罚是有法可依的;二是对不文明养犬的处罚要抓典型,让市民明白执法部门是有法必依的;三是人性治犬要讲方法,比如在遛狗密集的场所,每隔一段路设置宠物排便区或粪便收集袋,提供必要的方便。再比如,城管街头执法,遇见遛狗的时候没有系犬绳的情况,要进行劝导教育。那么,改变才会真正发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