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铁牛”奋蹄 稻谷飘香

——70年农业生产机械化篇
2019年07月15日 09:2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收割油菜

  机械化插秧

  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作业

  □ 记者 朱钰

  7月,正值“三夏”农忙时节,武川田野上,鲜见低头劳作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轰鸣的农用机械。从传统的牛耕人掘、肩挑背扛,到现在“铁牛”奋蹄、插秧施肥收割烘干一体化,原先田野里的“哞哞”声渐渐被“突突”声取代。这种转变,是武义现代农业发展的驱动力量,也是帮助武义农民种出金稻穗的关键所在。

  从种植到收获,从粮油到水果,我县农业生产全过程“机器换人”革命加速推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时代已渐行渐远。

  手把锄镰 拖犁拽耙来翻田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县农业机械化一片空白,农业器具也只局限于传统的犁、耙、锹、铲、锄头等,效率极其低下。“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人牛力俱尽,东方殊未明”,这便是旧时耕作的真实写照。

  1955年,武义、宣平两县农业局设农具股,配备农机干部,负责农机具推广使用。是年,我县引进双轮双铧犁、单管喷雾器、手摇式双头喷粉器等初代农业机械。1979年,我县成立县农机局,1984年撤销,成立县农机管理站。期间,我县前前后后引进百来种农业机械,有部分机械如江西产丰收-27型中型拖拉机、背负式压缩喷雾器、湖州产“浙江-120型”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等受到农民欢迎并投入推广使用,但大多因成本高、达不到农艺要求、无配件供应等种种原因而逐步停止使用。因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工耕作仍然唱主角。

  “1970年,也是大概这么个时候,满地的水稻,连天加夜地抢收。”现年71岁的周元华是泉溪镇上湖村上滩自然村人,是武义元华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国平的父亲,他回忆说,改革开放前,村里分成了四个生产队,他在第四生产队。“凌晨四五点钟左右,生产队出早工的哨声一响,大家伙儿就集体出动搞‘双抢’。当时割稻靠的就是一把镰刀,镰刀口是一排斜尖齿,割稻子的时候,左手抓住禾蔸,右手用镰刀顺势往禾蔸上一割,‘唰’的一声就把稻子割下来了。田里除了知了的叫声,就是一片整齐的‘唰唰’声。”

  “下雨变汪洋,收获靠肩扛。要想多打粮,全靠天帮忙。”晒谷那段时间是最让农民提心吊胆的。七八月份的天气像歇斯底里似的反复无常,上午晴空万里,烈日炎炎,中午又乌云滚滚,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因此那几天,大家伙儿都时刻关注着天气的变化,一旦黑云压境,大雨欲来,各家各户就如同听到紧急冲锋号,飞也似的冲向晒谷场,把稻谷扫拢耙成堆,然后盖上塑料薄膜,才擦去满头大汗舒一口气。在这样的天气里,收割、脱粒、晒谷,然后再一轮耕田、插秧。“就这样,犁上赶到耙上,整天都没有歇息的时间,这样的日子要整整持续一个多月。”

  机器换人 “铁牛”奔腾犁万亩

  改革开放后,农民对使用农机具有了一定思想基础,但由于农村经济比较落后,农民缺乏购买和经营新型农具能力,农业机械化发展一度受到制约。

  1982年,全县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时我们队里有会做豆腐的,有会打铁的,我只会种地,所以便一举承包了四五十亩田。”周元华说。“每次的农忙都要等晚稻播种完成才算是真正的结束,收完早稻后就要耕田,家家都在赶进度。那时我们家里还只有一头牛,大队里虽然有拖拉机,但农忙时节家家户户都排着队等着用。”周元华还清晰地记得,有一年,家里早稻收割进度慢了,等早稻收割完成,仅凭家里的一头牛赶不及在立秋之前完成耕田、播种,当时生产队里还有四头牛,他与妻子两人一合计,决定趁晚上牛棚无人看管的时候偷偷牵头牛“借用”一下。夜深人静,村里各家各户的灯都灭了,整个村庄陷入沉睡。周元华悄悄溜进牛棚将牛牵了出来,等到离牛棚一里地以外,才敢打开手中的手电筒,一夜摸黑耕田后再趁着天未亮将牛牵回去。

  纯人工耕作不仅是周元华这一代人的记忆,也在周国平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我大概十岁出头的年纪,还在读小学,但一到农忙时节就要和姐姐一起去田里帮忙劳作。起初手上还会长水泡,后来便生了茧。”2000年,周国平29岁,这一年家里承包的田已经扩大到了一百多亩,传统的耕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于是,周国平下定决心购买了一台东风-654型大型拖拉机和一台井关插秧机,迈出了他农业机械化的第一步。“速度一下提高了几十倍,从一天翻耕一亩瞬间提升到一天翻耕30多亩。”尝到机械化甜头的周国平在之后的几年里,又先后购置了烘干机、收割机等。现在武义元华粮食专业合作社拥有16台插秧机、7台拖拉机、8台烘干机、8台收割机……有了这些现代化“助手”,周国平从耕地、插秧、收割到烘干,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智慧农机 唱响现代农业主旋律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县农机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尤其是近十年,全县农业机械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机械化的“触手”遍及我县种植、畜牧、水产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等富民支柱产业,农机服务规模化、全程化、品牌化水平持续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朝着“全程、全面、高产、高效”的方向不断迈进。

  4月12日,泉溪镇下源村麻蓬自然村种粮大户金霖放田头,一台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操作下精准插种秧苗,这是今年武义县东井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引进的最新款插秧机。2018年,武义县东井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打破了我县各粮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单打独斗”的局面,该公司通过统一购进农机,统一管理维护,统一进行机手技能培训,适时为农户提供机耕、机插、植保等系列服务。“像大田乡、白姆乡、俞源乡等地几乎没有种粮大户,都是散户,难以承担个人购机的成本,农机使用的时间又短,利用率低,我们希望通过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减少农民的成本,最大限度增加农民的创收效益。”东井农机法人尤志服介绍说,目前公司共有插秧机12台、无人机2台、履带式旋耕机3台、轮式拖拉机3台,专业机插手8个、机耕手5个、无人机防控人员6个,2018年为全县农户机插3000亩、机耕1252亩、无人机防控1800亩。

  “在农业种植面积不断集中、发展方式不断集约化的当下,提高机械化程度、让机器唱‘主角’是大势所趋,自动化、智能化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轻松与高效。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向农业机械化、科技化要产能。”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站长张永忠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有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等各类农机37693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9.9%。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