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大水无情人有情 专家助农到田间

2019年07月15日 09:29: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鲍奕帆 吴丁宁

  近段时间,我县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造成部分农田基础设施受损、农作物受灾。面对持续强降雨袭击和严重灾情,我县农业农村局立即部署农业防汛救灾工作,迅速组织相关农技人员下到全县各乡镇受灾现场,有针对性地指导受灾农户自救恢复生产。

  深入一线减灾复产指导忙

  我县南部山区部分田块受泥石流和山洪影响,农田基础设施损毁,农田被冲毁,对我县的单季稻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县农技人员把工作阵地搬上田间地头、搬到灾区,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指导群众救灾。在泉溪镇的上滩村,上百亩的早稻被大水淹没,在坦洪乡洪村,受泥石流、山洪影响导致大量农田被冲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奔赴各乡镇组织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各部门迅速行动,各负其责,赴一线指导农民抗灾自救,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灾害天气期间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行。

  为了了解灾情,县农业农村局粮油技术推广站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实地查看熟溪街道、泉溪镇、坦洪乡、桃溪镇等受灾情况,与受灾农户一同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指导他们做好清沟排水和病虫害防治。县农业农村局粮油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谢奇玕说道:“近两天我们粮油站的农技人员每天都在外巡查,协助受灾农户调剂水稻秧苗,指导他们抢时间补种中熟晚稻品种,尽量帮助农户减轻农业受灾损失。”(如上图)

  多措并举提前防范预风险

  近几天连降暴雨,高温高湿,导致家禽家畜栏舍潮湿,容易滋生病毒细菌,增加患病疫病风险,针对这一情况,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兵分两路分别赴壶山、王宅、白洋、俞源、坦洪、泉溪、等乡镇,指导养殖场开展防灾抗灾工作。

  据了解,连续强降雨造成养殖户的粪污消纳能力不足,消纳地里的作物对沼液吸收利用率降低,而被雨水冲刷后沼液就会流出外环境,变成“污水”,导致养殖场内栏舍潮湿,甚至还发生了死猪乱抛现象。为及时开展补救工作,县畜牧站积极行动,指导养殖场勤检查排污管有无渗漏、有无破损,污水池有无满溢,若发现情况及时整改;及时清理,做到勤消毒,增加饲料营养,减少饲养密度,提高抵抗力;检查无害化处理池是否有满溢现象,有无污水渗出。同时,县畜牧站还发放消毒药40公斤,指导养殖户生产自救,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下一步工作中,县畜牧站将通过密切跟踪天气情况,收集相关信息,指导辖区各养殖场(户)做好对畜禽棚圈的检查修建、消毒灭源、疏通排水管道沟渠等措施,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应急处置工作。”县畜牧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多管齐下救灾抗灾挽损失

  眼下正是蜜梨上市的季节,持续的强降雨让我县300多亩蜜梨受到影响。在白洋街道后陈村张德宝的梨园里,因为连日的雨水和浸泡,很多蜜梨已经腐烂,还有不少掉落在地上,弥漫着一股霉味。除了烂果,田垄间还有很多积水,掉落在地上的叶子也已经发黄,出现了霉斑。张德宝说:“由于河水倒灌,梨园积水已及腰深,走都走不进来。现在梨基本上烂了,今年产量可能要比往年减少一半,对明年的生长都有影响。”

  为减少损失,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农技专家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往梨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梨农自救,做好保险理赔工作。“今年持续的降雨,对果农的影响较大,也增加了很多工作。烂果要及时摘除,水退后要进行相应的松土、清洗霉菌和追肥工作,避免影响到明年的生长。同时还要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做好保险理赔工作。”县特产站副站长周正威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对受灾农户的关注。”

  除了技术方面的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也有所准备,引进了自动化收割机、烘干机等大型机器,为农户抢收作保障。“鉴于之前的经验,我们已做好相关的防汛工作,包括库房地基的垫高、大型器械的保险和种粮大户的沟通工作。在雨停后,我们也将及时进行机械排水和早稻抢收工作,尽量减少灾害对农户造成的影响。”县农机站站长张永忠说道。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