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安度“三伏”重在心态

2019年07月19日 09:11:4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瑞武

  小时常听老人讲,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是“三伏天”。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世界气象组织称: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热五年。

  赤日炎炎,骄阳似火,“三伏天”里,何去何从?我国古代有“闭伏”、“歇伏”的传统,即让人们待在家中避暑纳凉,防晒养生。三国魏学者程晓作有《嘲热客》一诗:“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传神地反映了古人度三伏的情景。我国著名闲书、明清性灵文学作品清代学者李渔《闲情偶寄》,更生动地描绘了古人对“三伏”酷暑的恐惧与无奈:“盖一岁难过之关,惟有三伏精神之耗,疾病之生,死亡之至,皆由于此。故俗话云:‘过得七月半,便是铁罗汉’,非虚语也。……使天只有三时而无夏,而人之死也必稀,巫医僧道之流,皆苦饥寒而没救矣。”

  鉴于时代的局限,古人以“闭伏”、“歇伏”等苦度“三伏”,似亦无可厚非。如今,时代大变样,“三伏天”里国家机器正常运转,各行各业大战高温,还有许多现代化设施来降温。不过,单靠这些是不够的,关键是人们务必心静勿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平安地度过“三伏天”。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唐代官至太常少卿、学识渊博、长于唐人笔记著称的段成式《闲中好》一诗云:“闲中好,尘务不萦心。坐对窗木,看得三面阴。”要求把世俗间的一切功名利禄、荣辱毁誉(即所谓尘务)全然摒弃,绝对的超然脱俗,世界自然地凉爽了。孔子《论语》要求人们“戒之以得”,以求拥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得”即贪欲,务必戒之,方能淡泊名利,不贪婪,不攀比,知足常乐,进入恬淡宁静的人生境界,自能安度三伏酷暑。

  天热,人们切忌任意发火,火上加油,什么事都能发生。这时候,只有水能克火。所以,三伏天里要少点火气,多点水性。老子《道德经》有个著名论断:“上善若水”。世上最大的善就像水的特性那样:永远向下,永唱低调,不为天下先,故其力无比,所向披靡,什么力量都挡不住。尤其水是柔性的,它的韧性、适应性特别强,其坚忍不拔之志,是人们效法的榜样。《水浒传》第二十四回有句话:“柔软是立身之本,刚强是惹祸之胎。”在家庭生活中,多点柔性,少点刚性,家和万事兴,一人向隅举桌不欢。做人,脾气不要太大,不要太难讲话,动不动就发火。大热天,更要灭火熄火,平凡岁月平安过。人生风雨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顺心的事既已发生,发火也没有用,只能承认它,冷静地处理它,不怨天尤人,害人害己。《红楼梦》第九回也有句话:“忍得一时忿,终身无脑闷。”得忍时且忍之,不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有益身心健康延年益寿,不愁过不了大热天。经历九旬岁月磨练,感谢老天爷赐给了我一个好心态,做到任何情况下都不发火,不仅不惧酷暑,而且身上几种顽疾亦不药自愈。亲友故旧,其可鉴之乎!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