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

武义77岁老扶贫主任,40根拐杖、2万张扶贫相片、5万脱贫农民情缘

2019年07月19日 15:53:2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武义县有位老党员77岁,名叫董春法,他是原县扶贫办主任。退休后,董春法坚持上班,他舍不得和扶贫工作以及脱贫农民结下的缘。
在董春法家里有40多根拐杖,都是当年他做扶贫工作时,搬迁下山的农民送给他的。好多搬迁下山农民看到他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就做把拐杖送给他,也希望他经常去村里跑跑。
这40多根拐杖,有的是漆面靓丽、雕工精致,有的就是一根折腾的滕枝,不经修饰。虽然这些拐杖形色各异,但寄托感情都是一样的。他把拐杖拍下来,记录在一张张老照片里。有一根拐杖上还写着:“下山脱贫,二次解放,致富农民,永志不忘”的感谢语。
1998年6月,武义县新宅镇大莱村炳坑自然村村民集体搬迁下山,34岁的陈忠泽也是其中之一。经过多年打拼,陈忠泽已经在山下的新村盖起了四层半新楼。
这一排排一幢幢干净整齐的新楼房,就是山民搬迁下山以后新建的村——思源村,和过去的老村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如今这里的村民,年收入从原先的二三百元增加到几万元。钱袋子鼓起来,房子车子也有了,村民们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董主任帮助我们搬迁下山。
董春法过去到山村里调研,亲眼看到山民们用粽叶当瓦片盖房子,用树皮、木板钉房子那时候的武义县,像这样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人口只有一百上下的自然村有很多。董春法担任扶贫办主任后,大胆地提出下山脱贫,让农民们从闭塞的深山走出去发展。
下山开始时,很多村民骂董春法吃饱了没事干,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面对不理解,他一个个去做工作。搬迁下山后,村民们发现交通方便了,小孩上学方便,光棍汉娶上老婆了。
董春法还收藏了2万多张当年做扶贫工作的相片,里面记录着当年下山扶贫的经验和做法。相片里,山上的旧房子与搬迁下山后的新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董春法看到这些很是欣慰。
如今,董春法已经77岁了,他自愿担任向社会各界介绍、传播、宣讲下山脱贫经验的义务讲解员,他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九龙山村旧址,为到这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党员、中外参观者做义务宣传。他笑着说:“只要走得动,这和大山结缘的工作还会干下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