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好日子就在青山绿水间

2019年07月22日 09:47: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千丈岩景区

  泉溪镇白革彩色森林

  通讯员 舒清海

  走进夏日的乡村,苍翠葱郁的山林映入眼帘、朵朵鲜花吸引着蝴蝶翻飞、潺潺溪流清澈见底……处处可见的自然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我县的萤石储量居全国之首,温泉资源“华东第一、全国一流”,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美誉。然而,30年前,这里曾因伐木山荒林退,如今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背后,是武义人多年来的生态坚守——从1990年开始,武义坚持生态立县,推动绿色发展,将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农业贫困县建成了如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绿色城市。

  下山脱贫,让“烧炭村”重现满山青翠

  改革开放初期,我县山区农民就业门路窄,为了致富大量砍伐树木,破坏了山林。据1989年我县森林资源调查资料显示,全县共有荒山面积13.72万亩,森林覆盖率只有51.2%。

  1989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三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武义”目标,开始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作,不仅在1993年消灭了全县的荒山,2006年还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为守护好满山青翠,为山区农民拓宽脱贫路,我县决定推动农民下山脱贫。60多岁的吴锡文正是这项工作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从他父亲那一辈开始,吴锡文同村的农民都在深山里烧炭卖。“山中没有其他收入,全村160多户,一半的人都有烧炭的经历。每天要烧掉半吨以上的青冈栎、乌冈栎和木荷等阔叶树,换来70公斤左右的炭,但也只能维持生计。”到了吴锡文自己烧炭时,周边的山绝大多数已变得光秃秃的。

  1996年,我县开始组织村民搬迁下山,昔日的烧炭翁,逐渐变成超市老板、务工人员和其他生意人。目前,已发展油茶、茶叶等经济林3000多亩,杉木林基地700多亩、生态公益林4000多亩。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原来住着西联乡13个行政村共3800多人,在山区农民陆续搬迁下山后,150平方公里无人居住的牛头山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山中的奇树古木、峡谷断崖、山峰云海、溪流瀑潭引来许多寻幽探奇的游人。

  “下山脱贫的初衷是解决山区群众生活困难,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村民搬下山后,在原宅基地、荒田、荒地上实施‘退宅还林、退耕还林’,牛头山森林覆盖率稳步回升到99%,下山脱贫又反过来促进了生态建设。”原县扶贫办主任董春法感慨道。

  用经营的思路让山地资源“转”起来

  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进入良性循环?武义的经验是——用经营的思路、全新的机制,让山地资源“转”起来,让经济利益吸引更多人植树造林,这样只增不减、生生不息的果实山珍、花草树木就会年复一年地为人们带来财富。

  53岁的朱宏伟从24岁开始做木头生意,他砍过无数的树,卖过无数的木材,积累了一定资金,被称为“判山大王”。随着林木采伐不断向大山深处推进,林木运到山下的成本增加,同时我县越来越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2003年,朱宏伟放弃了从事多年的伐木工作,改行种树。

  朱宏伟组建了30余人的造林专业队,承包了坦洪乡金隆村835亩杉木幼林的30年经营权,建立了23亩苗圃基地,培育枫香、厚朴、木荷、湿地松等造林苗木,还组建了武义金隆林产品专业合作社。此后,尝到造林甜头的朱宏伟,陆续承包了生物防火带建设等项目。目前,朱宏伟已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实施营造林1.3万余亩,从“判山大王”变为生态山庄、森林旅游的开发者,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朱宏伟的经历并非个案。如今,越来越多的山区农民从“卖木材”转为依靠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县林场的经营体制也从原来的利用森林获取经济效益为主转变为以保护森林提供服务为主。

  创建森林城市,加速推进绿色崛起

  随着植树造林等工作的持续开展,我县创建森林城市、推动绿色崛起的战略定位日渐清晰。2012年,我县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4年全县绿化总面积达36.87万亩,新增绿化面积3.7万亩,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2017年1月,我县启动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提出打造珍贵彩色森林,围绕“一城六镇八景十线百片”的珍贵彩色森林总体建设布局,在“十三五”期间完成18.1万亩彩色森林建设,将珍贵森林、彩色森林、健康森林以“点、线、面”的形式有机结合,改变林相单一的森林景观,实现了“春花、夏荫、秋果、冬彩”的季相变化森林。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推进全县绿色崛起,我县2017年5月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获评“全球绿色城市”;2018年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在全县形成“一带一树、一村一景”的珍贵化、彩色化村庄绿化体系,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打造幸福乡村建设“升级版”。

  以前“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放眼当下武义,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县人民的牢固共识,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成为大家过上好日子的“标配”。

  “以前我们村随处可见破猪圈、臭粪坑,污水满地流,小河里、树枝上到处是垃圾袋。现在可干净了,不比城里的小区差!”泉溪镇麻田村党支部书记罗海友说,美丽乡村、绿色发展带来了大变化,森林风光、生态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还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开门见绿、出门赏绿,已成为武义人的一种享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一个充满生机的武义正大步迈向未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